不支持Flash

纳斯达克重组中国队 原首代饱受业务压力折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1: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朝晖 北京报道

  劳伦斯·潘结束了他作为纳斯达克(NASDAQ)股票市场公司中国首席代表的任期,时间为两年。

  就在3月12日纳斯达克宣布任命新的中国及亚太区管理层,起用旧将徐光勋为联席中国首席代表,并表示将扩大中国团队的计划后,劳伦斯·潘宣布辞职。

  纳斯达克国际部主席夏洛蒂·克罗斯威尔(Charlotte Crosswell)对本报承认了这一消息。

  业内人士对这一变动并不惊讶,据分析,劳伦斯·潘的辞职绝非偶然,“如果公司对他充满信心,不会让两个人共同管理中国区,设置联席主管这种模糊的职位。”

  此次人事调整后,纳斯达克将加大对中国区的投入,设置办事处,以应对来自最大的竞争对手纽约

证券交易所集团(NYSE: NYX)的压力。

  闪电辞职

  夏洛蒂·克罗斯威尔坚称,劳伦斯·潘是出于个人原因辞职,和公司人事调整没有任何关系。“这完全是劳伦斯·潘自己的决定,从纳斯达克角度说,我们正在扩大团队。”

  她补充说:“实际上,除了新任命的亚太区负责人和中国区首代,我们还有一个人在印度支持中国的工作,纳斯达克中国区的工作还在正常的运行。我对于新的管理团队也感到欣慰,新上任的亚太区负责人可以说流利的普通话,这点非常重要。”

  在纳斯达克下达新的任命后,许多业内人士就对劳伦斯·潘在纳斯达克的前途表示担忧。

  2005年3月1日,劳伦斯·潘被任命为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及亚太地区总监,同时也成为纳斯达克在国内的官方发言人。

  劳伦斯·潘拥有超过15年的证券和期货行业的从业经验。

  两年任职期间,在他的推动下,约20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劳伦斯·潘还尽可能促进纳斯达克和中国政府之间的频繁互访与合作。

  去年底,作为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成果,中方同意让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在中国设立办事处。这也算是劳伦斯·潘完成了当初承诺的必须完成的几项工作之一。

  不过,今年1月13日,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表示,我国正制订境外交易所驻华代表处管理办法,有关境外交易所在华设立代表处的申请将在上述法规出台后才能审批。

  压力

  劳伦斯·潘在最近两年也饱受业务压力的折磨。

  在此期间,纽约证券交易所集团和香港联交所后来居上,发展态势和公众认同度上均不逊色于已经在中国运作多年的纳斯达克。

  最为重要的是,劳伦斯·潘似乎并没有扭转人们对纳斯达克仅仅是一个高科技企业实现暴富梦想摇篮的印象。

  “目前共有34家来自大中华地区的企业在纽交所上市,总市值达到8950亿美元。数据表明,在纽交所上市的大中华区的公司的总市值比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所有非美国企业的总市值还要高。”纽交所新闻发言人Christiaan  Brakman向本报介绍说。

  “我们正在扭转这种印象。”夏洛蒂·克罗斯威尔说,“现在也有不少高科技企业打算去纳斯达克,这说明纳斯达克的魅力,但确实我们也在努力改变人们的印象。”

  对于劳伦斯·潘这两年来的评价,夏洛蒂·克罗斯威尔没有正面回答,她说,纳斯达克对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地区的发展表示满意,纳斯达克也在争取得到更大的发展,在中国寻找更多的公司去纳斯达克上市。

  竞争依然在加剧,纽交所目前运营两个交易市场:纽约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NYSE)和纽约证券交易所Arca市场(NYSE Arca),即纽约证券交易所高增长板,其前身为群岛证券交易所及太平洋证券交易所。

  纽交所首席执行官约翰·赛恩直言不讳地称,“纽交所也有高增长板,叫Arca,主要是为成长性企业融资提供便利,目的就是要与纳斯达克竞争。另外,一旦Arca上市公司达到转往主板的要求,我们将允许这些公司转往主板交易,这是其他交易所无法做到的。”

  Christiaan  Brakman也表示,还有很多公司从其他交易市场转板到纽交所。2006年,从纳斯达克转板到纽交所的公司共计13个,总市值达到428亿美元。而在2007年已经有几家公司从纳斯达克转板到纽交所,其中包括领先的服饰品牌American Eagle和石油

天然气公司PetroHawk。此前,PetroHawk是在纳斯达克排名第二的石油天然气公司。

  扩编

  “尽管劳伦斯·潘辞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纳斯达克将扩大在中国的团队。”夏洛蒂·克罗斯威尔一再强调。

  她表示,埃里克·兰德希尔(Eric D. Landheer)被任命为纳斯达克亚太区负责人是公司的内部调动,而且埃里克·兰德希尔精通中文,对于如何和中国企业打交道也有着丰富的经验。

  而徐光勋被任命为中国首席代表。徐本人有着为纳斯达克工作10年的宝贵经验,他的重新回归将有助于发展和有潜力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的关系,同时维护与国内现有上市公司的关系。

  到目前为止,纳斯达克并没有具体的扩张时间表,“寻找合适的人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建立一个办事处和相关的团队需要时间。”

  “一个大的想法是,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会寻找合适的人,他们要和40家已经上市的公司保持良好的沟通,并且可以为纳斯达克寻找到新的客户。”夏洛蒂·克罗斯威尔回答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