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客也来报道最牛钉子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1:05 南方都市报

  一知名blogger自费前往重庆展开“个人报道”

  那张网络流传的图片已经变成了新闻事件。许多记者都赶赴重庆,而这一次,除了传统媒体,又多了一种报道形式———博客。

  3月28日,《纽约时报》连续第二天报道中国重庆的“最牛钉子户”这天,blogger周曙光也赶到了重庆。

  卖菜人的博客

  这个长期混迹于网络的湖南青年,曾经因为其具有特色的博客文章而被邀请参加2005年11月的中文网络年会,他的博客在网络上小有名气。显然,他希望有更大的名气。“在我的新闻敏感性和企图一夜成名的欲望的驱动下,我星期一中午喝完朋友雄的喜酒后,到娄底市转(A73)火车到贵阳市,然后从贵阳市转火车(5608)到重庆市,星期三的凌晨终于像一颗疯狂的石头一样滚到了重庆,准备利用私人blog来报道重庆九龙坡区杨家坪的‘最牛钉子户’事件。”周曙光在他的博客中写道。

  “我觉得这于公于私都是一个好事情。”周曙光说,于私,是指为自己及其博客增添人气和点击率,而于公,则是满足关注这件事情的人们的好奇心。

  他抵达重庆的时候,身上就带着他卖菜所得的几百块钱。当日下午3点多,他在博客上贴了他的第一篇报道“我在重庆九龙坡查访最牛钉子户事件”,报道了他的行踪,他遇到的人以及人们对钉子户事件的反应。“我的身份让我只能在旁边看,听听周围人们的看法。”周曙光见到了钉子户的女主人吴苹。

  29日下午,周曙光在网吧里贴了“吴苹的意见被官方媒体歪曲”的帖子后回到旅店。旅店是一位来自珠海的

维权户赞助他的。在他出发前,他在博客中希望别人赞助他,如今他已得到近500元的赞助,他认为这已经够他在重庆的开销了。

  博客报道受欢迎

  珠海的那位陈先生,他的房子也遇到强制拆迁的情况,他是特意赶到重庆支援“最牛钉子户”的。周曙光还遇到来自上海、四川等地的人,都是遭遇拆迁的类似事情而赶过去声援的。

  从他们那,周曙光了解到让他觉得震惊的事情。“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不是我们不能信,而是我们不知道。”周曙光说,他的博客报道就是要提供传统媒体可能知晓,但不便报道的事情。

  他的报道受到网友的欢迎。《我在重庆九龙坡查访最牛钉子户事件》一文已有5000多的点击率,后续的一篇在几个小时内也已被阅读近2000次。他已收到20多个博客的引用通知,网友纷纷留言鼓励他。

  一位网友说:“可爱愤青zola(周曙光的网名)同志只身前往重庆,以独立blogger的身份报道史上最牛钉子户事件,真得要向他致敬!这恐怕在中国的草根媒体史上也是值得记录的一笔。”

  另一位网友说:“今天看zola的Blog,他在重庆,查访最牛钉子户事件。这件事情在我看来实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当年老虎庙在北京王府井用手机拍摄照片报道王府井的杀人事件,算是中文blogger第一次有影响力地站在了媒体报道的面前,blogger终于也像一个媒体的样子了。可惜,后来却很少出现这样的事情,这和我们国内的环境有分不开的关系。”

  钉子户周围的blogger

  其实,除周曙光外,还有其他人以博客的形式报道重庆“最牛钉子户”事件。一个“老虎论道”的博客,从3月24日起开始报道钉子户事件,博主去了现场两次,在博客里写下所见所闻及感想,并有大量照片。

  而在新浪网,也有一个博客持续报道这件事,但现在已莫名关闭,有不少博客从不同方面报道此事,但特意从外地赶过去专门做博客报道的,大概只有周曙光一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