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曾鸣“百日维新” 雅虎中国坚定本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8: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科技时代_曾鸣“百日维新” 雅虎中国坚定本土化
曾鸣“百日维新” 雅虎中国坚定本土化 (资料图)

  雅虎中国历时三个月的“百日维新”,其动作之频繁,涉及面之广泛,令人目不暇接,远的如调整组织结构、启动大规模搜索人才招聘计划、梳理雅虎中国原有服务与内容资源、收购口碑网、布局一系列垂直搜索和互动社区,近的如推出百业窗、实施Domino计划。整个“百日维新”,可以说几乎是以百米冲刺速度完成的。

  曾鸣能否把雅虎带出困境?“百日维新”又给雅虎带来了怎样的新气象?

  昨日,曾鸣向记者表示,去年雅虎仍旧处于亏损,雅虎中国要想改头换面,必须彻底本土化。如果没有本地的决策群,不完全了解本地用户和文化,很难制定出符合中国的战略。而雅虎中国希望能通过努力成为中国互联网三足鼎立局面中的一员。

  雅虎新政:搜索+社区

  雅虎中国掌门人的职位一向是很棘手的位置,从周鸿袆到田健,再到谢文,都没有能够带领雅虎中国走出低迷,明知山有虎的曾鸣为何偏向虎山行?

  曾鸣的回答并不令人惊讶:“马云从一开始讲过,要给雅虎中国三年的时间。”

  曾鸣在雅虎中国尚未走出谢文离职的阴影之际,首先做了两件事:一是定战略,二是搭班子。对于新的核心战略,曾鸣称,雅虎希望能引领互联网第二次浪潮,这其中最核心的是怎么把社区全面打通。

  搜索是主战场

  据曾鸣透露,在阿里巴巴接手雅虎之初,雅虎中国其实并没有真正的搜索技术,只是有一些边缘化的搜索产品。但在一系列本地化举措后,到2006年8、9月份,雅虎中国的搜索引擎在外部独立第三方的测评中,已经不输于Google、百度等一线搜索品牌。

  在曾鸣看来,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搜索都是雅虎中国的主战场。谈及搜索业务的本地化,曾鸣认为,从技术方面来说,雅虎中文搜索比Google更强一些;从产品质量上来说, 双方各有千秋。他表示,“中国的搜索市场至少可以容纳两三家搜索引擎。而在搜索技术上,今年雅虎中国将主打人性化和智能化两张牌。”

  社区化雅虎

  搜索之外,资讯内容也一直是雅虎中国舍不得丢弃的另一块核心业务。

  不久前雅虎中国推出的一项代号为“Domino(多米诺)”的项目,就旨在实现对资讯、社区和搜索多个服务板块的彻底联通。曾鸣表示,现在雅虎中国看重的是更为广义的门户概念。

  “狭义的门户业务只是信息聚合的方法,那是传统意义上的信息服务商,我们的战略是以搜索为核心,以搜索互动机制为基础,给网友提供最好服务,从邮箱到搜索这样的基础服务,到社区的互动。”

  分析人士认为,当雅虎中国体系下的全线产品都完成与阿里巴巴产品线的整合之后,可以想象,以“门户+

电子商务+搜索+管理软件”形象出现的“阿里巴巴+雅虎中国矩阵”将成为一个网络巨无霸。或许到那时,雅虎中国将真正在搜索引擎、社区等领域跻身于一线品牌之列,而与雅虎中国完成战略整合的阿里巴巴也将真正能够做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