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上电子地图大限逼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3:47 信息时报

  由于涉及国家安全,电子地图业务已被纳入正式监管,运营它需要获得特殊牌照。前日有消息称,国家测绘局正在加紧落实国土资源部通过的《地图审核管理规定》,该项规定要求运营电子地图的厂商必须得到名为“审图号”的许可证。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于去年6月8日的第3次部务会议通过了《地图审核管理规定》,该规定自2006年8月1日起施行,对下述两种行为做出了禁止规定:一种是未按规定送审地图的或者擅自使用未经审核批准的地图的行为;二是经审核批准的地图,未按审查意见修改的行为。

  去年底,国家测绘局也决定对两类厂商颁发牌照,即地图测绘牌照与审图号,以规范电子地图的生产测绘和运营服务。其中地图测绘牌照主要针对测绘地图厂商,目前共有8家厂商获得了该牌照。而审图号则针对提供电子地图运营的服务商,也就是生成并发行电子地图服务的厂商。

  目前,大量的互联网厂商,特别是搜索厂商正在提供电子地图服务,其中包括餐馆、酒吧、娱乐场所、公交路线等信息,虽然服务灵活多样,但这些地图却可能并未得到国家“审定”,属于“非法”。

  涉及新一轮监管的互联网公司可能包括新浪、Google、搜狐、中国搜索等大名鼎鼎的企业。Google的地图工具Google Earth正在互联网上大行其道,Sogou(搜狗)在地图搜索中使用的“图行天下”也已流行多年。但新规定要求他们所使用的产品必须获得国家认可的“审图号”,这意味着在新一轮审查中,互联网公司将再次面临政策压力。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期间,由于要求服务商“对号入座”,减少了打擦边球的可能性,电子地图服务商的数量可能缩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