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房产餐饮业悄然进行互联网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9:36 北京商报

  作者: 吴辰光

  目前,作为国内传统行业的房产、餐饮等企业,正悄悄地进行着一场互联网的革命。伴随着互联网对于人们现实生活影响的日益深化,传统行业不再拥挤不堪的红海中挣扎,纷纷开始了新一轮的蓝海遨游之旅。

  传统行业的“网络情缘”

  房产、餐饮等行业作为21世纪互联网浪潮中最边缘的传统行业,似乎一直离“潮流”渐行渐远。而目前,这些行业已正在因互联网而尝试拓展新的成长空间。在日前举行的阿里巴巴2007中国十大网商评选活动中,已有分类信息网站将房产、餐饮两个行业的商家引入网商阵营以此来增强实力。专家认为,能让这些传统行业萌生出如此强烈的网络情缘,显然已不能用简单的追逐潮流来描述,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和口碑传播价值,无疑已让这些传统行业按捺不住。

  记者在雅虎搜索发现,房产、房产中介搜索结果分别为2.06亿和246万项,餐饮和

美食的搜索结果达到3400万和6700万项。而在互联网行业中,依托于这两个行业而存在的网站更是数不胜数。去年年底,口碑网曾携手中国首选购物网站淘宝网设立淘宝网口碑房产频道,正式进入房产交易领域,开创了基于中国C2C的先河。同时也将房产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推向了一个新层次。据了解,目前在口碑网上,餐饮休闲等店铺量超过20万家,会员点评超过10万条。其中,口碑卡、电子优惠券、商家打折信息等服务功能将餐饮商家和消费者紧密的联系起来。

  从“红海”到“蓝海”的转变

  当随处可见的餐厅、酒楼、娱乐场所以及房产中介充斥在大街小巷时,曾经被誉为“阳光之下最赚钱行业”的这些传统产业,也面临着突破的瓶颈。互联网无疑让他们找到了新的发展模式。

  “类似房产、餐饮这样传统行业的商家走向互联网是必然的趋势。”口碑网CEO李治国向记者说道,“由于口碑网和房产、餐饮行业有着如此紧密的关系,我们也非常期待看到这两个行业的商家能够出现在网商的舞台上,不仅可以扩大自身的影响力,还可以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宽广的思路。”目前已有许多国内知名的房产、餐饮商家,如链家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已经联系口碑网寻求合作。

  据了解,在互联网发达的美国,80%的购房者求助互联网寻找理想住房,而互联网上每天不断涌现新的房产搜寻工具。这一局面已经逼迫许多美国传统房产中介开始转型。而国内许多传统行业商家也有了明显的觉悟,他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对于行业发展的影响。

  取代传统渠道还需时日

  专家指出,网上零售也有自己的缺点:由于没有实际接触,因而消费者无法更好地了解所要购买的商品,尤其是比较复杂昂贵的产品。在没有革命性的技术突破之前,这点将是网上零售的致命伤。但网上也有优势:由于网上店铺林立,顾客浏览商品、比较价格等行为的成本极低。

  类似的问题正摆在中国企业的眼前。目前国美、苏宁、永乐等连锁巨头所开展的网络购物业务,更多发挥的不过是企业宣传展示网站的功能。在国美的网站上,产品种类比实际店铺还要少,因为网上销售不是他们的战略重点,国美更希望消费者到电器连锁店去购物。

  苏宁的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网上购物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渠道。不过,这个渠道只解决了两个问题:资金流和信息流,而不能解决物流。但是连锁店的模式则可以解决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对

电子商务的出现,我们欢迎,但是不妨碍我们现在的发展。我们现在所建立的主导模式是店面和后台的物流。电子商务的发展实际上为我们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通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