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使还是魔鬼?天使投资人走向聚光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5:44  第一财经日报

  盛文杰

  编者按

  3月21日,由北京网创、《第一财经日报》、《中国企业家》、新浪网、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主办及联合策划的首届“中国最活跃的天使投资人”评选颁奖典礼暨“天使投资人价值”论坛在京举行。获得“中国最活跃的天使投资人”称号的是邓锋、雷军、刘晓松、钱永强、杨宁、沈南鹏、张向宁、张醒生、周鸿祎、朱敏。

  对于《第一财经日报》来说,持续关注天使投资,在于我们希望更多地探索中国财富创造的另类资本之源,也在于我们期望更多的投资人插上天使的翅膀,为创业者提供资本动力。

  “在不知道什么是天使投资的时候,我投资了展讯,不自觉地当了一回天使投资人。”鼎晖投资王功权在2006年最活跃天使投资论坛上告诉大家。

  在中国整个产业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资金来扶持,天使投资人这个特殊的群体也开始应运而生,其中不仅包括朱敏、邓锋、沈南鹏、杨宁等海归企业家,也包括一些传统行业的企业家,如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等。

  当他们开始越来越多地被媒体曝光,更多的处于发展中的企业也看到了希望,他们不断地打起旗帜:寻找天使投资人去!

  在一次次被天使拒绝之后,他们开始困惑,这个群体是天使还是魔鬼?对于天使投资人,他们的心中充满了疑问。

  天使投资作用几何?

  一般来说,“天使投资人”(Angels)一般来自富有的个人和家庭,通常指那些投资于非常年轻的公司,以帮助这些公司迅速启动的投资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创投事业发展进程和人们的投资意识所限,天使投资最初仅仅零星存在于民间,不为人所知。

  而中国的情况是,一批曾受益于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创业家,在其企业上市或售出之后,手持大量资金,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再次投身于创业圈,扶持在他们眼中富有价值的初创期甚至是种子期的企业,于是出现了像沈南鹏等一批天使投资人。

  美国网讯(WEBEX)创始人、天使投资人朱敏认为:“风险投资是真正的创新的高科技企业的动力,天使投资人更应该是有经验的好的企业家。”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钱永强认为,多数“天使”有丰富的创业经验,他们了解创业所必须经历的艰苦过程,拥有广泛的资源与人脉,并对产业的发展方向有着独到的判断。因此,对于早期项目,天使投资人不仅可以带来资金,还有他们的管理经验和行业资源等,这比单纯的资金投入更为可贵。

  北极光合伙人邓锋认为,天使投资人并不仅仅将天使投资作为一种投资理财的手段,更注重与早期企业间的沟通,更乐意与创业家分享宝贵的经验。“由于中国的信用体系尚不完善、创投环境还不够成熟,更需要投资人倾注更多的精力去帮助早期企业”。

  有着互联网的天使投资之称的奇虎董事长周鸿祎投资了迅雷、DISCUZ!等项目,他认为,天使投资人要让创业者挣最多的钱,而天使投资人除了获得资金回报率,“最大的回报就是个人的威望和成就感。”

  “天使投资”投资行业如何?

  金山软件CEO雷军认为,中国经济现在保持非常快的增长,消费和投资市场也都在不断地成熟,放眼望去遍地都是好的投资机会,自己更看好无线、互联网领域。

  空中网总裁杨宁还认为,当前投资最大的领域仍然在手机互联网服务上,“我一直坚信人人用手机上网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这也是我反复对投资者讲的。”

  A8音乐集团的创始人、CEO,曾经是天使投资腾讯网的刘晓松谈到自己近10年的天使投资经历,他称,“其中有很多偶然因素,自己也看过很多项目,目前的投资主要是互联网领域。” 目前,刘晓松和A8的几个大股东筹建的新音乐基金已接近完毕,新音乐基金将主要投资音乐领域的项目。

  钱永强则表示,教育、无线和互联网这三个领域依然存在良好的投资机会,而钱永强本人目前是婚恋网站世纪佳缘最早也是最大的天使投资人,网站最早将在明年实现盈利,预计明年也将会上市。另外,在投资世纪佳缘之前,钱永强还投资过联东伟业,后来,随着新东方的上市,他将联东伟业以1.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

  天下互联科技集团董事长张向宁认为,手机、互联网领域盈利模式不成熟的市场状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目前手机以及服务仍然是很有价值的投资领域。

  同时,他认为,创业者不要把短期的盈利过于看重。“真正赚大钱的人都是专注于项目本身。事实上,Google一直提供免费的服务,强调不盈利,但最后却获得了最大的商业成功。”

  天使投资人们

  怎么看天使投资?

  在谈及天使投资在中国发展的状况,张向宁认为,天使投资在这几年才开始逐步得到媒体和社会关注,但其实在民间已经大量存在。“但问题在于,这些投资更多是熟人之间,更多的是‘君子协定’,现在要做的就是通过不断完善法规和配套措施来完善投资环境,让这个领域的透明度提高。”

  面对什么时候找天使融资的问题, 张向宁认为,如果一个团队有完整的团队,商业模式非常清晰,早期的启动也不需要很大的投入,那么不必要找天使投资,还不如自己先做起来,有一定销售额,有一定利润的时候再找投资,这样对自己利益的保护才是最大的。

  对于如何说服天使投资人投资企业,邓锋认为,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创业心态,如果自己有创业心态,实际上,产品、管理和营销都不是问题。创业者要有一种气魄,如果企业获胜应该是最大的收益者,如果企业失败你应该是最大的受害者。

  对于天使投资给企业提供的帮助,杨宁认为,“独立成功的能力很重要,表示你拥有好的创意、好的团队和运作,你所缺的仅仅是钱而已,而我能够提供资金。”在他看来,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确实不可能投入很多的时间在项目上,而只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插图/刘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