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新社奥运报道玩转高科技 博客和BBS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9:09 新闻晨报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法新社第一次建立了“奥运会多媒体服务”,以网络视频、手机短信等形式,满足新媒体客户的需求。鲁埃特相信,到了明年北京奥运会举办的时候,多媒体产品作为媒体的流行趋势之一,将比现在更受欢迎。 

    多媒体

    “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新闻通讯社,我们永远面临着这样一项永恒的挑战:那就是如何快速有效地适应新媒体的诞生与流行,满足我们客户日新月异的要求。”

  “1835年法新社的前身哈瓦斯通讯社成立时,大众传媒的类型十分有限。之后,收音机、电视机、卫星电视、网络开始挨个走进人们的生活。100多年来,法新社也相应地不断添加新的媒体产品类型。”

  可以说,历史悠久的法新社总是在不遗余力地想要“玩转”高科技。2002年,在体育报道方面一向占据强势地位的法新社,率先在日本推出了专门针对3G手机用户的

体育新闻图片服务。

  今年2月,法新社宣布将发布面向广播公司、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手机运营商的国际电视新闻服务,取名AFPTV。它依靠全球40名专职的“视频新闻记者”,通过卫星以及专门的互联网平台,向多媒体客户提供视频内容。

   博客和BBS

   对于目前最深入人心的“博客”,法新社自然也不会轻易放过。鲁埃特介绍说,就在上个月,法新社在日本推出了一个交互式新闻网站。用户可通过网站上的博客和BBS(论坛),对全球新闻进行评论。

  “可以说,这个网站为我们开启了一种全新的新闻报道与传播模式。成千上万的网民,特别是那些格外活跃的‘博客’们,不再只是新闻的旁观者,他们真实地参与到了新闻的制作与传播过程中。”

  “比如说,对于网民针对某一条新闻留下的评论,我们的网站编辑会进行仔细的挑选,将其中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言论添加到报道正文中去,增加报道的丰富性。我们甚至会对网民留下的新闻线索进行追踪,在他们的协助下丰富我们报道的视角。”

  鲁埃特表示,这种全新的交互式新闻模式一经推出,立刻得到了强烈的市场反响。法新社计划在韩国、美国等国也推出类似的网站。

  鲁埃特说,虽然目前没有计划在中国建立这样的网站,“但是,法新社早已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网民的力量有多么强大。希望我们能有与广大中国网民进行互动的那一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