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经时报:TOM在线私有化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53  财经时报

  TOM在线私有化源起于今年3月5日,当天香港联交所表示,TOM集团拟对旗下TOM在线提出私有化,两家公司的股票双双停牌。

  私有化,是资本市场上比较特殊的并购操作,与其他并购操作的最大区别是它的目标是使被收购的上市公司下市,由公众公司变为私人公司。其具体实施有两个条件:一是被收购公司股价被低估;二是有一定的现金可以来实现私有化。

  联系TOM在线的情况,其在2004年3月时每股招股价为1.5港元,而后一直徘徊在招股价格以下,即便是其无线业务收入排名中国第一的时期也是如此。

  就在资本市场对TOM在线不当回事的时候,TOM在线的SP业务也受到一连串打击。2006年6月中旬,信息产业部部署了“治理和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专项活动”。此前,中国移动还向与移动梦网合作的SP下发了《关于近期加强移动梦网业务规范管理的通知》,去年7月7日,以TOM为首的各SP公司又接到中国移动的政策调整通知。

  一系列政策严重地打击了国内的SP企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SP公司的股价大幅跳水,龙头企业TOM股价在政策公布后两日内股价已下跌28%,到7月18日,2006年以来累计跌幅已达40%。

  毫无疑问信产部以及中国移动的相关政策变动直接影响到了TOM在线的业绩,这在其2006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中有所反映。TOM在线该季度总收益为3362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8.5%。无线互联网服务,即SP业务收益为2960万美元,较2005年同期减少32%。

  TOM集团表示,TOM在线自2004年3月首次公开售股以来,已经成为领先的无线增值服务商之一,其无线增值服务已经占到公司总收入的90%以上。但是由于中国移动推出多项相关政策,尤其是去年7月7日推出的二次确认、首月服务免费等政策,已经影响到TOM在线短期业务前景。截至2006年9月30日,TOM在线净利润及净收入已同比减少15%及59%。

  所以TOM集团表示,将着手推动TOM在线从无线增值业务拓展至新媒体市场,以改善未来TOM在线财务的稳定性及市场表现。不过TOM集团也有担心,由于旗下公司TOM在线计划进行大规模业务重组及拓展,将带来短期的发展不确定因素,可能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因此选择将TOM在线进行私有化,避免因独立上市而带来的短线压力。

  TOM集团同时也称,如果该私有化计划最终未能获批,TOM在线将继续经营现有的业务,即无线增值业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