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时报:视频网站逼近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1:1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所有迹象表明,视频这个“大泡泡”不仅没有被戳破,反而变得更为喧闹和夸张。

  新年伊始,视频网站悠视网(UUSee.com)就来了个“开门红”:获得了由德丰杰成长基金、美国著名创业投资机构高原资本和思伟投资三方共同投资2350万美元。

  紧接着,刚获得了1200万美元融资的知名视频网站优酷网也传来消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栏目对沈阳百年难遇的雪灾事件进行了回顾。其中大多数素材均来自于优酷网。最近,优酷还高价收购并启动了youku.com的域名。

  这两个事件至少证明了两件事:一是尽管去年视频网站遭遇质疑不少,但VC对于视频的疯狂程度并没有降低。另一则是,视频网站对于社会生活的影响正越来越大,甚至连央视这样的媒体平台,也没有忽视视频网站的存在。

  盈利模式悬而未解,一直是视频网站的一大心病。虽然视频网站也推出了插片广告以及赞助商专区等广告模式,但众所周知,任何网站单依靠广告而获得盈利的道路总是漫长而艰辛。而且,相比起视频网站的烧钱速度,广告收入更显得杯水车薪。

  但,在投资者和创业者们看来,这些并不是问题。因为他们都相信,只要视频流行起来,只要网民习惯观看,视频网站的盈利难题迟早会成为历史名词。别说当年的三大门户,就是中国数以百万计的个人网站,一旦流量上去了,也都有各自的赚钱之道。

  除了资本外,视频网站的“雷区”也潜伏在其他层面。而且,他们与“雷区”的距离正越来越近。

  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来自广电总局以及当地文化执法部门的监管,是视频网站面临的一道门槛。毕竟,能拿到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经营资质的网站不会太多,目前的视频网站数量却不下于150家。一旦政府部门动真格,大部分网站可能被淘汰。

  优酷网总裁古永锵对此的看法是,广电总局主要针对的是那些P2P服务提供者,因为他们中有一部分是直接把电视台的节目放到互联网上进行直播,或把电视台的节目进行重新包装和整合,变成一个新的频道通过互联网播放。因此在版权方面存在很大问题。

  另有观点认为,视频网站的“雷区”在于其自身定位的两难。

  很多视频网站试图走Youtube的道路,但版权问题是个难以跨越的坎。网站转载文字资讯的成本几乎为零,而转载电视台或者其他视频资源的成本却无法承担。如果单纯依靠“草根”贡献内容的话,则更会增加视频网站的政治风险。君不见,2004年网上色情泛滥成灾,中国对互联网整治力度之大?

  而且,中国的土壤也不允许Youtube模式的存在。没有大资源、大资本、大背景,视频网站是永远无法取代传统媒体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