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化腾的赚钱秘诀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5:58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3月21日,腾讯公布了2006年全年财报以及第四季财报,净利润10.6亿远超过百度、网易、搜狐成为中国盈利最好的互联网公司。《第一财经日报》曾经表示,马化腾欲将所有的商业模式纳入腾讯。的确这个广东人有过经典的名言:“无线有100多亿元的盘子,我们必须进去;网游有70多亿的盘子,腾讯不能放弃;广告有30多亿的盘子,腾讯不能放弃;腾讯不能放弃的还有搜索、电子商务。”

  从马化腾的言语看来,他是在做商业,是在将腾讯的业务多元化。如果说他是按商业规律经营腾讯,不如说是按照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塑造一个虚拟世界。我想腾讯之所以能够取得骄人的成绩,重要的一点就是马化腾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运用到了商业上,把握自然规律当然比任何商业规律都好用。

  人类社会的发展首先是产生了人,然后人通过劳动创造了工具,随着工具的发展,人类在改变着自己的生活方式。生产工具的进步,让人类可以不断的满足自己的需求,新事物也不断地被人类创造,电话、超市、游乐城、汽车、房子等等构成了现实世界。

  虚拟人—小企鹅诞生意义重大

  而反观腾讯的发展,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出奇的相似性。

  1998年,马化腾与同学张志东创办了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决定开发一款中文的ICQ软件,这就是目前我们使用的QQ聊天工具的雏形。当时,马化腾只是想把自己平时使用的英文版本的ICQ软件做成中文版,让中国人使用,他并没有想到其实他是创造一个虚拟世界里的人。

  我们把互联网比作是个虚拟的世界,我们使用QQ聊天的每个人都是现实中的人,也是这个虚拟世界里的一员。在现实世界里,我们有我们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的标识,而在虚拟世界里,我们又有另一个名字,QQ的昵称和QQ号码作为虚拟世界里的唯一标识。所以笔者说马化腾制造的小企鹅,其实是创造虚拟世界里的人。这和现实世界里人类的出现有很大的相似性,虽然当时的马化腾没有意识到这一步的重要性。

  马化腾不断改变小企鹅的生活方式

  在现实世界里,人类出现之后,就需要通过劳动满足自己在现实世界中的各种需求。而在虚拟世界里,小企鹅诞生了,而且小企鹅的使用者越来越多,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群体,这好比是现实世界中部落的出现。人们在一起不仅仅要说话,还有一起娱乐,要建立自己的家园、要养宠物、要去超市购物等等。在虚拟世界里,小企鹅QQ不仅需要聊天,它们还要了解新闻信息,所以TECENT.COM诞生了;他们之间还要玩游戏,所以QQ游戏、QQ堂诞生了;小企鹅要有自己的空间,有自己的家,所以Q-ZONE诞生了;小企鹅要养宠物,所以QQ宠物诞生了;小企业要去购物,所以拍拍网诞生了;互联网信息繁多,小企鹅需要一个工具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所以搜搜诞生了;……,就这样围绕着小企鹅的生活方式,腾讯公司不断的按照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为小企鹅制造者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

  QQ币—虚拟世界的一般等价物

  由此,我们看到这个小企鹅确实如同现实世界中的人一样,有了人才有了人的所有活动,虚拟世界里有了小企鹅,所以就可以围绕小企鹅设置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而且更妙的一招是,腾讯竟然模仿现实世界,创造了“货币”——一般等价物,让小企鹅在游戏的过程中,QQ秀的过程中,任何的一个环节里都加入了QQ币这种交换手段。现实世界里,货币的诞生意义重大,它促进了商业的流通,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而QQ币这种商品,却成为虚拟世界里的一般等价物,促进了腾讯所制造的商品的有效流通,比如,QQ游戏道具的交换、QQ秀的出售等等,让腾讯赚到了钱,2006年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人民币18.253亿元。

  QQ号贯穿始终让腾讯无所不能

  腾讯的业务虽多可并非相互孤立的,是贯穿在一起的,是靠QQ号码这个虚拟世界的唯一标识贯穿起来的。这就好比是现实世界中的人们的身份证,我们所有的活动都靠身份证贯穿,比如银行、住房、电费、水费等等。我们打开QQ,发现所有的业务都可以通过QQ登陆,这不就如同我们的身份证一样么。所以说,QQ将自己的所有的业务都集中到一起,捆绑的严严实实,这也是腾讯之所以能够迅速扩张势力范围,并在所进入领域迅速获得第一个的原因所在。2003年进入新闻门户,现在稳居流量第一;2005年9月,进入拍拍网,现在业界第三;2000年,进入SP,现在已经是前三的位置;2003年进入了休闲游戏,现在也是业界第一;

网络游戏起步较晚,现在已经稳居前五;……

  搜搜与百度必有一场恶战

  现在腾讯又要加大力度进军搜索,这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搜索已经是虚拟世界里用户们不可缺少的工具,腾讯为了满足众多小企鹅的需求,不得不打造自己的搜索引擎。因此,笔者认为,腾讯搜搜与百度必然会有一场恶仗,鹿死谁手,我们拭目以待!

  马化腾按照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打造着虚拟世界这个网络帝国,这或许是腾讯迅速发展的秘诀吧。腾讯依靠虚拟的人——5.805亿QQ注册用户建立了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壁垒,腾讯在这个壁垒内部不断的满足用户们的各种需求,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这或许是未来互联网公司取胜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