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区软件及服务提供商上演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4:05 赢周刊

  赢周刊•赢生活记者 李村

  3月25日即将召开的“反思2006 补课2007”站长论坛,互联网业界对个人论坛及社区服务提供商的关注再次成为焦点。Discuz!让“80后”创业的代表戴志康成为行业佼佼者,更为社区服务提供商的“钱”景做出了振奋人心的表率!

  实际上,随着社区在互联网应用中地位的日渐显著,以论坛、博客等为基础的社区类个人网站正赢得更多的关注和认可。一方面从短期来看,这类网站的黏性和影响力更稳定,另一方面这类网站由于有着较好的用户忠诚度和用户间互动沟通机制,长期发展潜力更强,这也引来风险投资的窥伺。Discuz!、四方、PHPWind等的“三国演义”,尽显差异化生存之道。很显然,社区软件及服务市场正暗流涌动。

  速度至上:三方比拼“尖峰时刻”

  30秒、20秒、10秒……不断升级的速度之争让这场战斗看起来令人无法喘息。

  2006年年底,社区软件及服务提供商康盛创想(Comsenz)宣布其免费论坛托管服务平台——“我的领地”(5d6d.com)30秒即可完成论坛注册。5d6d还是慢了一步。其实早在2006年5月国内专业论坛托管商四方论坛(www.sfbbs.net)已经表示:在四方,个人开通免费论坛只需20秒!

  话音刚落,似乎是为了赌气,四方旗下领地网站(www.lingd.net)表示在今年全力启动“10秒计划”——注册一个免费网站只需10秒便可顺利完成,“即使网站建设知识极其匮乏的用户,也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轻松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站。”四方论坛CEO李长吉、这位同样属于“80后”代表的年轻人开怀而笑。而PHPwind创办人王学集在几天前的中国站长站五周年聚会活动上谈到与Discuz!的最大区别时,也不外乎一个“快”字:PHPwind 产品相比Discuz!更趋向于快速!

  一个很明显的迹象表明,免费论坛、网站建设如今正在跨入“快餐”时代!从30秒、到20秒、10秒,社区软件服务提供商Discuz!、四方、PHPWind渐成三足鼎立之势,三方不约而同地祭出挑战建站极限的“闪电战术”,也悄悄体现出差异化的竞争特点来。

  论坛市场:个人媒体时代的掘金者

  在互联网上,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个人媒体时代的一分子。如果说博客是“个人媒体”的话,那么,论坛更像是一个“圈子媒体”、“兴趣点媒体”。对于许多人而言,都非常期盼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论坛;而对很多站长、版主、网民,尤其对很多初级网民而言,这也同样是一个奢望。一方面,大多数网民对做网站、对论坛技术不是很精通;另一方面,论坛主机托管、带宽流量等费用均需花费较大代价,普通网民无法承担。

  “四方及领地正是因此而生。”李长吉表示,四方论坛主要是以开发论坛程序,网站管理系统为主,并提供多用户论坛,多用户个人主页的超级论坛网站。去年推出以来发展至今,alexa全球排名已经达到9千以内,个人论坛将近7万,包括校园论坛,明星论坛,游戏论坛等,涉及范围广阔,日平均发帖量已经达到5万以上,日均游览量达到30-50万人次。而领地网站为四方论坛计划下的一个新型多用户网站管理系统,自去年底启动以来,仅3个月时间用户数已经突破2万,世界排名也挺进4-5万。

  谈及“四方系”的构成及与Discuz!的区别,李长吉解释说,四方的领地是提供免费网站的一个服务平台,而Discuz!的“我的领地”应该说是同四方相同的提供免费论坛的服务平台。领地是国内首家提供以CMS形式的免费网站托管商,如果说2个”领地”的相同指出应该都是免费和提供同样的增值项目。就lingd.net来说,创造了国内首家的完全免费却没有任何限制的网站申请服务,并且在结构上,开发思虑上也是同类网站中绝无仅有的。领地对用户的承诺是无空间大小限制,无流量限制,可上传大附件,附件永久保留,按照用户要求来增加功能及风格。领地的建站是完全智能化的,后台选项一目了然,同四方一样,领地的申请也是非常方便的,基本10秒钟就可以完成注册,而且对没有任何网站基础的人来说都是非常容易上手的。“在未来的社区发展中,我们将融入更多的社区3.0概念,如无线服务、即时通讯、

电子商务等,主要是以个人行为活动为主,以群体网民为互动平台。四方的目标是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叉性社区。”李长吉笑言。

  PHPwind创办人王学集也指出,其与Discuz!相比,更倾向于论坛计划,对平台不需要组合,就可以直接实现论坛、博客的整合。显然,作为论坛软件服务市场的执牛耳者,Discuz!抢先一步、PHPwind紧追不舍、四方锋芒初露,但三方除了在“快”字上如出一辙之外,在整体策略和发展方向上则体现出差异化、个性化特点来。

  社区服务提供商遭遇“成长的烦恼”

  资本一直是成长的催化剂。很显然,目前社区软件及服务提供商正处于资金的“饥渴”状态,但美好的市场前景依然吸引众多投资者旁观。Discuz!、四方、PHPWind都不约而同的表现出对资本的崇拜来。

  去年传闻已久的大旗收购动网事件称,大旗网用300万人民币拿下了国内论坛软件的另一优秀代表动网的控股权;而动网曾被265网站导航的老总蔡文胜投资;以及大旗网100万人民币资金换取phpwind 30%股份;奇虎收购Discuz!等传闻也成为社区软件服务市场遭遇资金困扰的一个明证。更在此前早些时候,曾有某IT网站发布“Discuz!1000多万全资并购PHPWind”一文,虽然后来被证实为谣言,但对资本的渴望已成为笼罩在这些社区软件和服务提供商的阴云。

  对此,四方论坛CEO李长吉表示,四方凭借快速的建站水平、稳定的系统能力、及个性化用户体验后来居上,并成功为中国“后WTO”国际金融论坛提供技术支持,在业界有着良好的口碑,如今已经跻身国内论坛托管市场的三甲,与Discuz!、PHPwind等形成三足鼎立之势,风头正劲。但苦于资金困扰,四方遇到成长的烦恼,资金瓶颈让四方论坛的宏图大志略显蹒跚。

  据李长吉透露,目前的四方系,既有提供优质产品和技术支持“硬件”的四方与领地,又有提供增值服务“软件”的域名联盟(www.bbs.vg)、易客网(www.yiker.net)、点石成金网(www.crazystones.com.cn)等。这五大网站构成四方系的主要业务,有着清晰而又分工明确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尽管四方的多用户论坛群比Discuz!的“领地”5d6d要早成立,领地的CMS群更是国内最早,四方团队决策层虽高瞻远瞩,让其他两家相继效仿运营其模式,但谈到资金,李长吉露出些许无奈。

  在互联网大亨周鸿祎成为天使投资人的生涯中,他的投资轨迹似乎在向业界传播这样一个理念:社区是互联网发展的新动力。从他对奇虎的大手笔注资可见一斑。业内人士都知道,在社区这个方向上,周鸿祎投资了论坛软件Discuz!,投资了论坛搜索奇虎。周鸿祎所说的社区,是包含论坛(BBS)、博客(blog)、人际交往(SNS)等形式,以交互、共享、互利为主旨的网站。

  显然,聪明如周鸿祎者,这些投资人都对社区软件和服务市场充满期待。由于社区软件和服务提供商的努力,大大小小的社区、论坛、个人网站等集聚了较多的人气,成为互联网市场个人媒体的一个优秀代表,潜在的市场正在崛起。而普遍处于资金瓶颈的这些服务提供商们最好的出路,要么就是“傍上大款”引进风投而一飞冲天,要么就是“嫁入豪门”被人收购。不管怎样,这个新兴的市场正逐渐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源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