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拾屠刀 流氓软件启用病毒技术反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7: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22日消息,“不少已经准备金盆洗手的流氓软件制造者,最近又开始活动起来,”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向新浪科技透露,从该公司的监控系统发现,近日的流氓软件出现了反扑的迹象。

  无独有偶,奇虎总裁齐向东近日也向新浪科技表示,从去年12月360安全卫士的官司败诉开始,流氓软件们的动作愈演愈烈,手段明显更为恶劣,运作更加隐秘。

  之前,很多人提出了立法是解决流氓软件泛滥的最好办法。不过,今年的两会上并未出现相关提案。

  流氓软件开始反扑

  随着金山、瑞星等安全厂商纷纷加入到剿杀流氓软件的大军中来,以及互联网协会也出台了相应的行业标准,流氓软件的行为开始有所有敛,一些大的流氓软件企业纷纷“金盆洗手”。

  就当人们在与流氓软件的斗争中看到一点点希望的时候,一些顽固的流氓软件运用了先进的Rootkits (Rootkits是近年来

病毒和流氓软件制造者采用的新技术,它将病毒文件隐藏或锁定起来躲避查杀,就象给自己套上了"金钟罩"、"铁布衫")技术开始反击。

     来自金山的消息称,利用网页进行传播的流氓软件,在2月份又开始大面积感染。

  “最近每周新增恶意软件的种类增加了一倍”,360安全卫士的负责人傅盛介绍,之前每周一般也就增加十余款流氓软件,现在这个数字翻了一倍,这其中主要的部分来自于流氓软件各自产生的变种。他说,在06年12月份左右,360论坛每天举报恶意软件的新帖数量在100个左右,最近也增长了一倍。

  齐向东认为,从2006年7月至12月份,流氓软件在舆论和查杀工具的双重压力下,危害已经在不断下降。“很多大公司纷纷开始洗脚上田,很多广告主开始不再给流氓软件模式的公司投广告,流氓软件开始进入休眠期。”

    六招自我保护术

  经过去年下半年的洗礼之后,流氓软件们也变得很聪明。“流氓软件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傅盛总结出了流氓软件的六招新特点:

  第一,周末行动。有些流氓软件专门选取在周末,公证处不上班的时候升级或发作,使得网民受到侵害也无从取证,无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第二,凌晨行动。有些流氓软件专选在半夜12:00-凌晨7:00开始行动,目标是侵害夜间还在上网的网民。

  第三,自杀炸弹。有些流氓软件在坏事得逞之后,便启动自我销毁程序,而用户在发现电脑的主页被篡改等行为时,已经无法查出原因是什么。

  第四,用底层驱动技术自我保护。越来越多的流氓软件,开始用底层驱动技术躲避查杀,这类软件容易造成用户电脑蓝屏/死机等情况。

  第五,袭击查杀工具。以前的流氓软件一般只是躲避查杀,而现在他们已经公然开始对抗查杀工具,如果电脑之前有安装查杀工具,流氓软件在安装自己的同时,会删掉一些重点的查杀工具。

  第六,栽赃陷害查杀工具。不断对反流氓软件进行栽赃,希望引起网民对查杀工具的不信任,不再使用这些工具,以达到自己长期留存于用户电脑的目的。

  流氓技术不断强化

  现在,流氓软件不但与病毒、黑客等相互勾结,一些流氓软件直接也开始“结盟”。“像最近影响比较大的飘雪系列,锁定用户IE浏览器的主页,并且无法修改,而且通过与软件捆绑或网页传播已经具备了病毒的特征,”金山相关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

  金山毒霸反病毒实验室今年初发现,用户一旦中招“系统幽灵”后,就会自动下载病毒程序和一些商业软件,而他它自身会通过驱动程序的Hook 技术隐藏自己。

  比这更可恶的流氓软件还有不少,360安全卫士小组前段时间截获一个名为ASN.2的插件。除了具备“变形”、“加密”、“加不同的壳”这些都是木马病毒的特征之外,还弹出广告,改首页,向QQ等IM中自动发送消息,而且还往用户的电脑中不断下载恶意软件,甚至达到上百款之多。

  去年下半年以来,360安全卫士、韩国杀毒厂商安博士因“恶意软件”遭遇官司,反流氓软件联盟在各地发起的一场场轰轰烈烈的法律诉讼。但是由于当前法律缺位、难以取证等因素,通过法律手段声讨恶意软件已经很难延续下去。

  来自于媒体和查杀工具的压力,显然没有打击到流氓软件的产业链。现在仍然有互联网广告和产品推广商为了获取更好的业绩,铤而走险,采用劫持、欺骗等流氓手段。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一些商业公司为了短期利益,而放弃了起码的道德底线,而且现在流氓软件的制造者们,所处的又是一个法律真空的环境。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反流氓软件仍然是件任重道远的事情。 (刘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