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智基创投公司谷京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5:3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智基创投公司谷京华演讲
图为:智基创投公司谷京华演讲。(骆磊 摄)

  2007年3月21日,2007互联网创新领袖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信息产业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清华科技园和互联网实验室等单位承办。

  图为:智基创投公司谷京华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谷京华:在演讲之前,我稍微纠正一下主持人吴明华先生介绍的错误,我不是智基创投的合伙人。今天我跟大家谈一下智基一些创业投资的思考。第一部分是软着陆的思考,第二部分是投资想法,第三部分是我们创投的一些情况。

  从投资的额度来看,依然是能够快速增长,比起去年增长了50%,中国已经成为了投资第二大的区域。从资本市场来看,在2006年我们在VC我们是支持了IPO有39个,其中有8个在美国、10个在香港,11个在新加坡,10个在中国。从募集资金的情况是非常地活跃,大约有39个新的项目在中国成立,现在我们已经募集到将近40亿美金的资金。资本市场的供给非常充裕,从环境来讲,国家的政策等等都给投资方面带来了新的机会。在中国创业家的精神在这个行业中我们也感受到已经越来越热忱,从投资的行业上来讲,也更加地多样化。但是有一个重要的趋势,大家可能在这个行当里面都感觉到了,TMT领域是目前来讲还是投资幅度最大的份额占到了61%,有193个Deals,但是从去年后半年的情况来看,可以看到去年这个投资的趋势在下降。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陈总提出了一个软着陆的概念。我想更多是指在这个行业本身对投资情况自我的调整。简短的看一下过,再长远一点看,其实这种良性地大家讨论的话题已经过去1年多的时间。2004年VC这个行当可能很少被人知道,从最近2年来看,40亿美金是去年3年的综合,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比较好的走向。整个市场的特征体现了有更多VC的公司、人员、资金的进入。

  去年为什么会导致有一些在互联网领域投资额度的下降呢?主要是有几个事件,一个是导致VC软着陆的事件。这是互联网企业营收的重要的部分。还有几个部委关于跨境并购有一些新的规定,给风险投资带来了一些困难。还有对于行业规范,针对五类产品下了禁播令,比如说药品、医疗器械等等。中国概念就是说去年的上市,尤其是前半年的时候没有什么成绩。整个的过热期主要是在2005年投资一些项目面临着检验,当时大家都有很高地预期,但是现在从这个努力来看效果并不是很好。

  总的调整,如果单纯从Web2.0的概念出发,目前看起来很难得到VC的青睐。另外Web1.0的老大们,他们会把这些Web2.0运用得更加得心应手。当然了,无线

增值业务,包括3G的确定性都会给大家带来行业上的阻碍,行业投资的时候会有一些思考。在互联网和下一代的热点上有很多的讨论,但是看起来大家还是在这个考虑上会有更多的谨慎在里面。一个明显的变化其实给我们这次开互联网大会奠定了基础,VC已经不光是在TMT领域,而是在一些非热门领域寻找着他们的机会。

  虽然是这样的,但是相信互联网这个领域的投资依然是光明的。道路可能有一些起起落落,就像VC这个行业是非常危险一样。整个宏观、长远的发展因素,并没有因为转型的调整而改变。我们这些数据比如说网民的数量、在线消费能力、基础设施改善等等都会给新的东西的推出铺平道路。关于互联网未来的投资可以从趋势方面谈一下我们的理解。虽然视频化运作我们看到了很好地投资、回报的案例出现。但是整个网络这依然是一个趋势,我想一方面来源于基础设施越来越高,但是费用越来越大。另外一方面总是有的需求。这里面还有一个是社会化,这是感觉到体现的一个趋势,因为从1.0到社区化,再往后就是社会化的出现。已经不能说它是一个具体的商业模式,基本上就是人在社会上、网络上的反映,像这样的趋势,我们觉得随着人们对于网络越来越熟悉,包括在中国也是这样的情况,相信大家对互联网成长的熟悉程度也有一定的发展。还有一个是就是交叉融合,交叉融合其实很多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刚才讲的secondlife,还有我们讲的广告业等等。再有就是无论是传统的领域,包括搜索引擎等等,都在往垂直化、专业化、个性化方向去走。

  人民币的投资可能讲得更专业一些,一方面可能由于政策的法规使得外资越来越少,另外一方面境内的投资环境也改善得非常多。首先IPO这方面

股票市场非常好,可以提供很好地市盈率,相对于创业法规规律的出台,也制定了一些措施。海外的美元投资国内的项目,一个是收购非上市公司股权或有限公司增发股,并改制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另外一种模式对于以改制的投资有什么区别呢?资金的介入是在改制之后。还有就是募集一笔新的人民币投资基金,这就是国内的基金和国外的基金集体做LT。人民币投资带来的机遇,对创业者来讲资金的渠道更多元化。我们考虑投资人的角度。

  后介绍一下智基创投的情况,我们成立于2000年初,是在大中华地区投资初期或成长期木的创投管理公司,目前共管理超过3亿美元的资金。智基创投总部设立于上海,在台北设有办事处,并将于今年6月于北京设立办事处。智基的投资重点在大中华 地区的高科技及高增长的产业,包括本土增值服务行业,如互联网、宽带应用、无线增值、动漫、业务流程外包等等。零组建行业如IC设计、零件和模块,以及新

能源、环保、品牌连锁及针对广大消费者的产品与服务。智基在大中华地区被公认为最专业级最具活力的创投管理公司之一,已有13个投资项目成功退出,其中两个在Nasdaq上市,6个在台湾上市,5个被并购。所投资管理的一些互联网项目:掌上灵通、讯天、招聘、爱情公寓、100e,Xplus、滚石移动等等的项目。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