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橡子园创投育成中心共同创办人林富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5: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橡子园创投育成中心共同创办人林富元
图为:橡子园创投育成中心共同创办人林富元演讲。(骆磊 摄)

  2007年3月21日,2007互联网创新领袖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信息产业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清华科技园和互联网实验室等单位承办。

  图为:橡子园创投育成中心共同创办人林富元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林富元:我用一个比较宏观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今天这个题目,还是跟一般的年轻的风投专家不大一样,我从创业到搞风险投资基金,到现在投资各式各样的企业前前后后加起来30多年了。我今天从我自己的经验,宏观地跟大家谈一下现在的趋势。

  对一般的创业家来说,左边这一块就是你们的过程,从筹备的初期到早期,成长一直到成熟,扩大变化。10年代到中国来演讲的时候,大家对于风投还不熟悉,这几年又出现了私募,我猜想再过两年对冲基金会有一个更大的操纵市场的动力会风起云涌地实现。风投透过两个不同的基金做了将近30个case,其实跟其他的基金比起来风投还是很小的一块,它作很多元的长期培养、帮助创业家、企业家里面,它在这个阶段其实已经在担任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其实对于你们来说,这个过程从心路历程来讲,我还挺喜欢这个趋势的。初期就是谈一下你的故事,说一下你的想法,总希望在谈理想、说故事的中间,可以跟人家不一样。之后你拿到钱做到成长期,有一个过程叫做证明自己,英文就是证明你的产生或者是模式,或者是效应的观点,之后当然就是做大了就是社会鉴定,这有一个过程叫做上市。其实上市不过就是募集资金的方法,过程中偶尔出现的事情。我只是想用几分钟跟大家看一下后面这几块基金长什么样。

  我拿对冲避险基金,从07年的排名,这是很多基金里面的一个基金或者两个基金,而不是全部的。排名是340亿美元,这个是大得不得了的。我刚开始做对冲避险基金的时候,全世界大概不到1000个,就5年之内出现的将近1万个,这个资料写着8000多个,现在可能连亚洲的大概有1万家以上的公司,这些公司天天在市场找好的案子。你可以想这么多钱天天在打赌,它所制造的力量。这几年报纸上讲得很多的私募基金,跟对冲基金合作的途径,也是大得不得了的。最有名的像KKR等等,你可以看到过去10年里面在市场上募款的能力也是非常快速地在增长。当然,这些基金,对冲基金有的时候又叫做避险基金,跟私募基金绝大多数是在全球已经到了一定规模,或者是上市,或者是本身已经有足够的地资金流的公司为对冲市场操作。假如说你把1家、2家、3家的私募基金结合起来,比如说你看一个case,他买东西花了400美金,2、3家私募基金加起来,世界上没有一家公司买得起,当然除了通用、微软等等。其他的公司是没有办法把它从私有变成公有,再从公有变成私有的。

  那么风投基金来源可能是头3年、5年从初创业到成长,还许多完全成熟的过程中。但是在这里我想你们可能看过这样的介绍,我自己投资很多各种各样的基金,我算是一个小的基金源头。风险创投的人很威风,有几亿美金来了他就说你行你不行,你得这样听别人的批评指教才可以拿到钱。

  比如说大学的基金会,

哈佛大学、斯坦佛大学等等他们都是有钱得很,哈佛大学有将近300亿的美金的基金,运作是每年有非常专业的人在操作这些钱,其中一部分钱就是风险投资,投资到了诸位的身上。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例子,还有一些很有钱的个人、家庭等等,比如说美国钢铁家庭,杜邦家庭等等。还有一些州和地区有一些退休基金,这都是风险创投要去聚集的对象。实际上一大部分的钱还是本地的
股票
、债券,真的到上面风险创投以及私募基金比例还不是非常大。到了06年,你把5所最大的大学的基金加起来,大概可以看到对冲基金占他们投资选项对象的20%,还有一部分在VC里面。整个都是很灵活地运转,从我10年前到中国来演讲,都是在压缩膨胀,你可以看到将来越来越多地不同城市透过资金的运作,来配合杰出的企业家,寻求更快速、更扩大地成长,这种活动会越来越多。

  那么这么多钱,很多年轻的朋友,他们多提出对互联网投资机会的看法,那么我想用比较根本地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我最近有一个网站,是在博客出现以前已经替很多的报纸写专栏写了差不多10年,以前人家称呼我名字,最近很多人给我写E—mail叫我快乐地老头。我以前叫自己小林,现在叫做老林,老林的看投资原则无外乎两个原则。是2P的理论,你所投资的事情,是不是减少痛苦增加乐趣,就是可投资商机。这样很多伪装在上面的东西就会不攻自破,什么是乐趣?乐趣可能就是增加效率。那么你不能说你今天想要这个,你就说你今天做出来的东西是最好的。而是要看需求是什么,你要真正了解需求是什么,痛苦在哪里,你才知道你要提出的功能是什么。有了功能之后,你才知道我这个网站、产品是什么形状的。整个创业的过程,我在以前的几场演讲当中,常常有这么一个理论,你每天做的事情都是以有限的资源实现无限的理想。你一路上就是不断地创造价值。今天创造的价值,要比明天多,明天创造的价值要比今天多,投资者自然就会有兴趣。这是我一本得奖的书里面专门讲创业的过程,你可以看一下把整个创业的过程形容成盖一座宝塔,你的地基就是要了解市场,你是随波逐流还是真正了解市场。打的地基是什么呢?地基就是团队本身的核心能力在哪里,你是不是靠智慧的财产和区分的门坎。你不一定是竞争对手里面最好的,但是你一定是定位很清楚的。你不需要有十八般武艺,你只需要有一招两招够可以了。你创造的价值就是取得团队的彼此信任,取得股东、董事的信任,取得客户和市场、所有人的信任。

  最后是老林看互联网机会,我也是有比较根本的角度。因为我这几年也投了不少互联网的公司,有些表现得还不错,做了媒体、卫生、健康方面的东西。早期都是投半导体、系统、电子、电信等等。从我的角度投了很多年,互联网的特征就是人人有想法,个个是天才。做互联网的人就是一个比一个聪明,一个比一个天才。你做这件事情最终的核心能力是什么?所有的互联网的整合服务的能力。如果你每天的生活就是互联网加上无线在里面绕来绕去,那么不同的沟通加上不同的整合平台,每一个时段都会有新的英雄出现,那就是你们的机会。

  5年前我在我的专栏里面说互联网的王牌,这个王牌现在还是一样的,就是ACE,因为扑克牌的王牌叫做ACE,第一个ACE就是广告,所有的互联网做到赚钱就是卖广告,用不同的方法登这个登那个。有人潮就能变成钱潮。第二个王牌就是C,社区。第三个E,教育和娱乐,就是别的服务和很多的其他的事情你叫他掏腰包他是不愿意的,但是娱乐和教育他是很愿意的。

  所有互联网的公司,100家里面有99家里面都缺乏这个能力。将人潮转换成钱潮的能力。我几年前投资了一家电子商务的公司,刚开张业务是0,1年前做200万美金,现在做500万美金。这个网站是只要你进到我的网站,就一定要你买东西,这个转换力很明显地改善。不然怎么达到20亿人民币的转换?有什么将人潮转换为钱潮的能力?在我很多的著作里面我说过去的20年是科技挂帅的年代,但是越往前走,未来很多的家庭是回到人类本身的创新能力可能是音乐、艺术、美术、电影。所以为什么出了一个姚明就为华人出了一口气。有很多的东西透过互联网的表现,这个机会我个人觉得是非常难得的,至少我个人很喜欢探讨这方面的机会。

  最后有一个

漫画跟大家做结束。这是我在硅谷的时候我差不多20年前就开始办大陆投资研讨会,20年前没有人有兴趣,这个白皮肤换头发的人说人都吓死了,之后20年我们国家越来越成长和进步,刚开始络绎不绝的国外厂商来。现在我从美国到上海、北京,这一块的机票是全世界最难买的。最近这几年只要是到大陆办厂,美国都挤破头了。所以我寓言,国外的赞助商都要到市政府排队拿号码。因此在这里,祝福大家,每一个人凭着你的核心能力都能够实现郑板桥的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演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