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原副总裁Peter hoferd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0:3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原副总裁Peter hoferd

图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原副总裁Peter hoferd致辞。(骆磊 摄)

  2007年3月21日,2007互联网创新领袖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信息产业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清华科技园和互联网实验室等单位承办。

  图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原副总裁Peter hoferd致辞。(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Peter herford:早上好!我在中国已经4年了,我也算是一名中国人。我希望我在这讲不超过15分钟。

  中国的手机用户大概有5个亿,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手机用户应该达到6个亿。这个数字估计还是有点低的,因为现在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是4亿以上了。中国的移动电话商已经锁定在农村的市场和西北部分相对贫穷的地方,中央电视台针对这些区域提供很多电视的服务。在中国主要的媒体就是电视、手机服务,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将世界上最大的人口群体代入新媒体的世界,缩小与世界的差距。我们需要考虑中国进入全球化的问题,有7000万的人口还生活在非常贫穷的区域,他们的生活还是跟我们一般的城市里的生活有很大差距的,中国的农民需要改变。25年前法国人解决了这个问题。法国的农民从中世纪开始,他们用一种可视的图文小型的终端服务器,这是25年前比我们用电脑还要早一点。这个小型的终端它是没有存储器,操作是很简单地小型的终端。像我们今天类似应用网络一样,他们可以在上面查阅火车时刻表、汽车的时刻表。这个法国的农业部门用它做其他的应用。他们用这个小型终端教农民使用现代化的种植技术。当时,法国农民生产力是比较低的,他们的产量也是非常差的。他们利用类似电脑的小型终端用一个时代就解决了很多问题,他们几乎最低产量的国家变成非常先进的国家,也就是说对中国的农民,也是非常有潜在意义的。在电脑方面,不是成本和费用的问题,而是你要利用它做什么。现在的的技术很容易应用,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你们都有电脑,你们实际上应用的比率和实际应用的部分有多少呢?是10%?20%?25%?大部分人可能只用了5%,有的人可能只用了电脑的1%。这个工具实际上是非常有用的一个东西,但是我们应用的却很少,在应用方面其实它有很多很多的潜力。大概在每六个月,电脑的速度、容量就可以增加一倍,现在研究的技术是非常快的。技术发展很快,但是我们使用的脚步并没有跟上它的速度。我们这些大中城市的人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和那些相对偏远山区的人比应该有更多的知识。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四大的经济强国,或者被估计为第三,那么中国在最近的30年的发展是非常巨大的。我们的经济增长基本上每年是高于10%的。世界上没有其他另外一个国家像中国这种经济发展的速度这么快,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跟中国相比。那么像中国的领导人,如果保证以这个速度经济发展,要继续控制它向这个方向发展,不要落后。这种平衡地关系,就是我今天想具体讲的。低于1%的中国人是没有到国外旅游的经验。我在汕头大学的同学,他们对世界不是很了解,希望了解世界。这些人他们穿着、听的音乐都是国际化的,在一些表面的现象都是非常国际化的。那么我知道的学生,大概每个人都有1部甚至是2部的移动电话。他们每天用手机发很多的短信。他们用BBS跟朋友联系,或者是跟中国以外的其他朋友联系。你们可能认为这种学生之间的联系,可能并不是主流的联系群体,但是这种联系正在非常迅速地增加。那么这些学生的教学,实际上也需要这些新的技术,用一些新的网络的技术来进行学术的活动。这些人对一些成人的问题可能思想还是原来比较传统的方式。你看你的邻居和你旁边的人,是不是真正地反映了中国的社会呢?那么在坐的这些男男女女们是不是就证明了这种平衡呢?我们可以在非常短的时间建造机场、高楼大厦,中国能不能像这样的速度提升教育的学习系统?中国是不是能像对待科学家那样的方式对待艺术家、作家、雕刻家、诗人、音乐家,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他们要创造这些条件,要像对待科学那样对待其他的行业。那么这个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跟他们大学毕业的方式不太一样,他们需要更多地时间。中国需要更多地女人参与社会活动,要像男人一样。中国需要女人扮演这样的角色,在一个文件中有这样的问题,在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中,中国女人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可能不是很重要吧。如何快速改变这种文化呢?中国的经济要和文化匹配。这种发展有的时候很慢,有的时候很痛苦。我们现在在变革中有很多先进地工具,使这种变革更加快和先进。我在这次大会的重点想说,新的媒体方式可以改变很多观念。那么中国的历史如果和中国的经济一样的发展,那么新的媒体对于它有很大的帮助,互联网是传递信息和传播思想非常好的工具。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