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唐骏披露华尔街眼中网游大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1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独家专访:唐骏披露华尔街眼中网游大作
图为盛大网络总裁唐骏

  新浪科技讯 3月20日消息,中国网游市场的迅猛发展已经日益引起华尔街高度关注,盛大网络总裁唐骏在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时表示,华尔街眼中的网游大作,并非只看知名度、排行榜,而是有自己独特的评估标准。

  新浪科技:盛大在转型之后,股价曾一度跌到最低的12美元,当时盛大也曾说华尔街不懂中国市场,但是后来在业绩上升之后你又去华尔街作了路演,盛大股价也一路走高,这是出于什么原因?

  唐骏:我们说华尔街不懂中国市场并不代表我们不要跟他做沟通,相反,这正需要我们经常沟通,因为我们最后的目标都是希望成功,希望双赢。但遗憾的是,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和华尔街的沟通都还是太少,我这次去,有很多人直接问我对其它公司的看法,足见他们的“饥渴”程度。其实华尔街最希望听到的是在美国成功的模式,这样他们才能听得懂,容易理解。在网游方面,包括对新的商业模式的理解、网游大作的理解等,他们对后者的理解要更深一些。

  新浪科技:在华尔街眼里,网游大作是什么?

  唐骏:我跟他们讲许多专业的网游行业名词,他们听不懂,但是一说CSP、E-commerce他们就懂了。同样,我说网游大作就是找类似斯皮尔伯格这样的大导演,找有经验的制片人、已经深受观众欢迎的演员,再加上一个引人入胜的剧本,他们也表示理解和认同。其实只要华尔街真正理解了,他们看到的可能比国内还要深、还要准,因为他们有一套客观的评估体系。

  所以,在华尔街眼里,网游大作首先是一个已经在海外市场上证明成功的产品;如果不是,那么他至少应该是有成功潜力的,这包括:开发团队是否有过成功的商业化产品、是否了解中国市场、是否与运营团队有过成功合作、制作人的经验和地位等。

  新浪科技:但是这样的产品并不是很多?

  唐骏:这需要开发团队长期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我和他们沟通,他们也觉得培育这样“大作”需要时间,而目前中国市场上新引进或新研发的游戏基本上很难找到这样的“大作”。现在靠知名度、排行榜的所谓“大作”不少,但这让华尔街常常摸不着头脑,有的投资者在跟风的同时,也经常摇摆。因为知名度并不能让他们和一个已有的成功故事联系起来。

  这就像电影。宣传很多、海报很多,但是懂的人还是会去看导演是谁、制作阵容怎样。如果光靠宣传,没有货真价实的内容,那么这种电影只能吸引第一批观众,看了以后就没人看了。而像《泰坦尼克》这样的大作,历经多年还是有很多人看。

  新浪科技:华尔街关注中国网游市场的原因是什么?

  唐骏:这个市场是一个仍然充满增长机会的市场。中国人多,做什么都是一个大市场。而网络游戏,又特别容易把这个市场做大。就像一块诱人的蛋糕,盛大当初自己吃的时候就很大了,现在吃的人越多,反而越大。

  新浪科技:你觉得华尔街对中国网游市场了解吗?

  唐骏:老实说,他们一开始并不了解,但是随着我们和一些公司去上市,以及一些沟通工作,他们才开始关心和了解。华尔街往往就是这样,关心的事情可以做的比谁都专业,不关心的事情就理解的十万八千里了。关于网游方面,他们知道最多的其实是盛大从代理韩国游戏《传奇》走向成功的故事,以及现在CSP模式转型的见效。(李广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