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维亚康姆挟版权令YouTube 更像谈判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9:04 新世纪周刊

  拥抱它,还是搞死它?

  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挟版权以令YouTube,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林嘉澍

  传媒业巨头维亚康姆(Viacom)正式向Google公司及其下属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提出了高达10亿美元的诉讼。维亚康姆认为这家全球最热门的视频网站大举侵犯了自己的内容版权。美国当地时间3月13日,这个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成为头条新闻。

  在维亚康姆提交的起诉书中,他们认为Google 和 YouTube这两家公司对维亚康姆的娱乐资产进行了“大规模的蓄意版权侵犯”,并要求对其更进一步的版权侵犯进行制止。维亚康姆坚称,有超过16万段未经授权的视频片段被上传到了YouTube,并被观看了超过15亿次。

  “YouTube的策略就是不采取任何主动的措施来减少版权侵犯,”维亚康姆在一份声明中说到,“他们的商业模式完全就是建立在未授权内容所吸引到的流量之上,这显然是非法的行为,这与版权法规直接抵触。”而他们也指出,之所以最终选择与YouTube对簿公堂,正是因为先前与YouTube方面进行的谈判“毫无建树”。

  但Google方面的说明与维亚康姆针锋相对,他们“相信YouTube对版权持有者的合法权益表示出了应有的尊重,而法院也将同意这个说法。”去年,Google以17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YouTube,成为新一轮互联网创业热潮中的最大传奇。

  这场官司颇为有趣的一个背景是,微软公司曾经在维亚康姆起诉前一周公开指责了Google的版权政策:“有些公司通过别人的内容来吸引流量,然后再将广告与上市收入揣进自己的腰包。”微软认为,Google只会放任侵权行为的泛滥,直到内容所有者要求他们住手。话音刚落,维亚康姆就把Google告上了法庭。

  听起来,这有点“枪打出头鸟”的意思。在Google目前的资产负债表上,它们拥有超过110亿美元的现金。而Google的首席执行官艾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甚至说过,他现在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如何替公司把这些巨额的现金花出去。Google的商业模式核心其实与媒体公司无异,一方面把内容传递给受众,另一方面再把受众卖给广告商。一夜暴富的新媒体

神话让它成为传统媒体的最大目标。

  而更让维亚康姆恼羞成怒的是,YouTube在2月2日按照要求撤下了所有维亚康姆的版权内容之后,却依然保持了持续的增长。根据2007年2月公布的数据,YouTube在网络视频市场中的份额成功地由去年底的41.1%上升到了43.3%,每月独立访问者数量从2970万上升到了3170万。而维亚康姆旗下MTV.com的访问量却逐月下跌,访问量甚至不到YouTube的两成。

  “为什么现在想起来起诉了?我觉得它们可能看到了Google向美国证交会提供的公开报告,然后决定搞明白怎么才能坐在金库里从Google的几十亿美元里分一杯羹。”《商业2.0》(Business2.0)杂志的记者奥姆·马里克 (Om Malik) 在他的个人网站 GigaOM上毫不留情地写道。

  也有部分媒体分析师认为,眼下维亚康姆十亿美元的诉状看起来更像是一招强硬的谈判策略。首先,已经有数家传统媒体巨头尝试过推出自己的视频网站服务,甚至包括维亚康姆也曾经对MTV网站做过改头换面的尝试,但是均告失败,而且看起来并没有成功建造起另一个YouTube的任何希望。其次,任何一个视频放在YouTube上都能获得比在传统媒体自家网站上大得多的访问量,这在“乔恩·斯图尔特天天秀”(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南方公园”(South Park)等多档节目中已经得到了应验。

  而且,Google和YouTube也愿意取悦内容提供商—除非他们希望自己被诉讼的大洋彻底淹没—其实真正的侵权威胁来自那些未被大公司收购、难以找到源头的P2P传播渠道。维亚康姆在表面上准备将Google告到身败名裂,实际上两者却都互相需要,但维亚康姆更希望挟十亿美元以令Google,让后者在价格上进行更多的让步。

  “维亚康姆计划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这些内容是非常值钱的,别想这么轻易就白拿去用了。”版权律师大卫·戈尔文(David Gurwin)认为,“双方都会为法律诉讼付出代价,起码这个过程是十分漫长而且耗资无数的。我认为他们多半会寻求庭外和解。”

  在主要的传媒集团中,维亚康姆是第一家对Google与YouTube的侵权行为提出诉讼的。其他媒体公司—包括通用电器(GE)下属的的全国广播公司(N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以及曾经与YouTube势如水火的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都与YouTube结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在这样新媒体的环境中,维亚康姆针对Google和YouTube的巨额诉讼多少显得有些特立独行。

  也有行业专家认为,更多的传媒公司有可能加入起诉YouTube的大军。在接受有线电视网CNN的采访时,广告买家Magna Global的高级副总裁布莱恩·威尔瑟 (Brian Wieser)说:“每一个版权持有者都应该维护自己的权益,否则将会冒上全盘皆输的风险。虽然侵犯版权的比例仍为少数,但如果你不维护自己的版权内容,就会失去这些权益。这点太重要了。”

  但是,Google并不希望这场官司会影响到YouTube的生意。“我们当然不会让这个诉讼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我们依然关注于YouTube的持续增长和强劲表现,以及它吸引更多用户、更多流量并且建立更强大社区的能力。”Google在声明中这样说道。

  在YouTube刚刚诞生的时候,传统媒体巨头还对它存在的价值不屑一顾。但科技革新的步伐无法被停止。现在,当这些新媒体已经茁壮成长为内容产品不容忽视的传播渠道时,拥抱它,还是搞死它?这已经成为所有传媒大亨们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