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域名投资暗藏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1:31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黄沙

  “一元CN域名对于普通网民,有点像麦当劳肯德基大降价。对于鄙视垃圾食品者,你降你的,关我何事?”针对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推出的一元体验CN域名活动,互联网评论人士令狐达质疑道。

  CNNIC自3月7日将CN域名的注册价格降到近乎白送的一元后,网民反应强烈,踊跃的注册者甚至将一些注册商的服务器挤到宕机。但是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价格大幅度下降了,但网民使用CN域名还远不是CNNIC所说的“零门槛”。要推动CN域名的全民应用,实现国家域名的腾飞,CNNIC还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

  昂贵的续费价格

  在这一次降价大潮中,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CN域名的域名投资者。著名域名投资者蔡文胜告诉《财经时报》,原本仅持有数千个CN域名的他在降价后一口气注册了几万个CN域名。但是在表达对CNNIC此次活动赞同的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尚未确定的续费价格的关注。

  “续费的价格对于CN域名的普及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如果价格过高会直接导致明年一大批网站停止续费。”蔡文胜对记者说道。

  事实上,CN域名续费价格的问题已经成了网民关注的焦点问题,甚至有网民表达了对CNNIC是否是“用一块钱把客人吸引进来,然后就关门勒索”的担忧。

  专家认为,经过此前的几轮降价,目前国内CN域名的注册量已经达到了180多万,离国内COM域名194万的注册量仅一步之遥。CNNIC这次推出这个活动带有十分明显的目的性,就是希望迅速提升CN域名的注册量并和COM域名拉开距离,让CN域名成为国内网站的主流选择。但作为一个短期的促销行为,CNNIC 据相关人士透露,CNNIC的续费价格基本被定在30-60元之间,而尽快确定一个合理的续费价格将是CN域名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

  对此,资深互联网人士谢文呼吁道:“收费应该是一个透明的问题,如果注册费就是1元的话,续费也不能太贵,这些应该都完全公开透明。”

  被忽悠的网民?

  除了在续费上的不确定性之外,更让许多购买了大量一元域名的网民担忧的是,如果严格按照CNNIC的规定,他们所购买的域名根本不属于他们自己。

  据记者了解,在CNNIC举办这次规模宏大的“一元CN域名体验活动”的同时,其注册条款中“域名注册申请者应当是依法登记并且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组织”这一限制性注册条款并未被同时修改。一方面要释放网民对互联网应用的需求,一方面又保留着限制个人注册CN域名的规定,CNNIC自相矛盾的做法令许多有心进行域名投资的网民啼笑皆非。

  蔡文胜向记者介绍,迄今为止,CN域名仍然是面向企业的特权,个人网民无法注册。目前针对这个难题,多数域名注册商采用的是打擦边球的方法,即向网民提供代为注册的业务,CN域名的注册人暂时填写注册商的公司身份,管理人填写网民身份。注册商一般承诺,一旦CN域名面向个人开放,则会免费把CN域名“过继”给注册网民。

  然而,这种做法不仅违反CNNIC的制度,网民和注册商之间也没有正规的协议,一旦域名升值,网民对于域名的所有权得不到任何保障。甚至在网上有传言称,目前有部分域名投资者专以向CNNIC举报个人注册者的方法将网民的CN域名据为己有,而受害网民则是有苦难言。在此背景之下,许多网民注册和投资CN域名仍然心存疑虑。

  专家认为,对比日本和德国等地,中国国家域名的使用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挖,CNNIC的一元体验CN域名活动无疑是开了一个好头。但只有 在确定了合理的续费价格并且尽快破除此前的种种限制,才能让网民真正感觉到是获得了一份大礼,而不是掉进了一个精心布置的陷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