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培训公司要把千万生意搬上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0:5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我用八年时间,把生意做到了几千万元的规模。下面的2-3年,我要向互联网转型,继续把生意做到几个亿。”近日,在北京海淀的一家宾馆内,宋新宇在结束完一个企业的培训课程之后,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

  宋是中国知名的管理咨询师。1999年,他创建了“易中创业”——这是一家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培训公司。在连续多年的扩张之后,“易中创业”已经拥有了20万企业用户。

  但最近宋新宇的心思,却花在他所创建的网站xue24.com上。这一网站被他称为“办公桌上的商学院”,其目的旨在向中国3000万中小企业提供线上培训,并推出了一揽子面向中小企业的培训解决方案。

  “这些线上培训,以往只有大企业才能享受。而现在通过xue24.com这个平台,中小企业花一点钱,同样也能办‘摩托罗拉企业大学’。”宋新宇说。

  “不转型,生意会做死”

  “不转型,生意会做死。”谈及为何转型时,宋新宇一语道破天机。

  最明显的迹象是,中国的中小企业培训市场在经历了最初的急速扩张之后,如今发展已陷入瓶颈,增长十分有限。而同时,来自互联网的需求却在大量增加。仅在Verycd一家网站,宋的培训课程的下载量就远超其线下的销量。

  宋新宇也注意到,由于竞争加剧导致扩张、推广成本的大幅增加,许多培训公司已经退出了这一市场。“很显然,线下的生意看不到前景,迟早会死掉。”

  因此,向互联网转型也被宋新宇视为“不得不做”的事:“实际上,任何传统行业都必须借助互联网这个工具,重新定义自己,重新打造业务及流程。”

  尽管中国的在线培训尚未真正兴起,但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名为“e-Learning”的在线培训模式早已大行其道。

  数据显示,2006年已经有60%的美国企业通过e-Learning的形式培训员工。美国培训与发展协会(ASTD)还预测,到2010年,雇员人数超过500人的公司,90%都将采用e-Learning进行培训。

  同时,e-Learning的模式还在向全球范围扩张,韩国、日本、新加坡的一些著名企业也开始采用e-Learning的方式进行企业内部培训。

  突破中小企业盲区

  一直以来,国内能提供线上培训的往往只有摩托罗拉、IBM、中国电信、

平安保险等少数大企业。宋新宇对此的解释是,在线培训回报很高,但耗资十分巨大,中小企业“有心无力”。

  他透露说,大企业在线上培训的投入十分惊人。中国电信在这方面耗资也有数千万元,每年维护成本为数百万元,每年培训员工数量超过30万元;摩托罗拉创建企业大学投入更高达几亿元,每年维护成本也在几千万元。

  “我每年会见六七千的中小企业老板,他们其实也意识到线上培训的好处,但是市场上却没有他们需要的产品。”宋新宇告诉《财经时报》说,在线上培训这个领域,中小企业一直是“孤儿”。

  因此,宋新宇很希望将xue24.com打造成中小企业的在线培训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中小企业最低花2万元的价格,就可以为其新员工、基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渠道商及代理商提供不同层次的培训。

  “高级管理人员的培训更适合在线下完成。因为数量不多,这样的差旅费用和成本不会很高。”宋新宇认为。

  金道网络集团的总裁邓皓文对此也深有感触。他向《财经时报》透露,金道网络是一家中小规模的IT服务公司,利润很低,对服务质量的要求却很高。他们分布在全国的500名工程师如果得不到培训,风险会很大,但要全部提供线下培训,费用又难以承担。

  邓皓文找到的办法是“搞混合式培训”:把少数高层管理人员集中起来做线下培训,而把其他员工的培训则放在xue24.com平台上,并通过一系列指标对网上培训进行考核。“线下和线上的培训人数比例是2?誜8,但成本却反过来,是8?誜2.”邓皓文对这样的结果表示满意。

  当然,尽管受到一些企业的欢迎,但宋新宇和他的xue24.com在中国依然要面对巨大挑战。要成功地把有数十年历史的传统培训市场“逼”上互联网,他还需要更多努力和解释,去消除外界的质疑和观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