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想:我从来不想太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0:36 财经时报

  十年前年我上高一,那时候计算机一下就便宜了,我花8000块钱买了一台电脑。98年我开始给一些媒体写稿,主要是写一些IT类的试用报告,电脑硬件和相关产品如何选购等等。记得第一笔稿费是500块钱,后来就不停地给很多IT类的媒体投稿,98年下半年的时候一个月的稿费就差不多有一到两千块钱。刚开始写的时候稿费是千字60到80元,写了大概三四个月后,就变成了千字三百。

  从初一时我就开始关注媒体,挺崇拜的,后来觉得他们写的东西不好,就开始自己写。

  高三的时候开始做自己的个人网站,1999年自己的个人网站开始有收入了。那时的个人网站有点像现在的博客,但不是讲自己,而是讲一些产品。三个月左右,访问量过万。其实办网站是因为我发现有的网站信息不好也不准,所以才自己写。高三的时候我总是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上网看国外的最新消息,把相关的信息复制过来。比别人付出的多,回报的自然就多,慢慢的我的用户越来越多,后来有人要给我们投资做广告,第一笔就是赚那6000块钱。高三一年我赚了十万块钱。我的同学还都不知道,我从来不告诉他们,并不是怕他们知道,因为那时我和他们几乎没有共同语言。

  和我合作的同事当时是一个大四的学生,我高三毕业了,他就刚好大学毕业了。毕业后他去了一家杂志社工作,我把他叫过来的。2000年春节刚过,我们就一起做了这个“泡泡网”。刚开始两年赚不到什么钱,当时互联网泡沫破灭了,而且我们在

石家庄,接触不到客户。2002年我们搬到北京,网站商业化后,才开始有收入了,2004年算是开始进入正轨。公司发展到四五十人,也搬到了一个像样的
写字楼
里。2005年又开始做了一个汽车网站,做这个的原因和写稿的初衷有点像,我对现在的汽车网站很不满意,我可以比他们做的更好。

  十年前我没有想过现在会是什么样子,我从来不想太远,但是会考虑未来二三年之内的规划,然后实现它。我从小就有一种信仰,觉得只要自己努力,什么都可以改变!当然,这种掌握是针对自己的,知道自己想要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而不是要去控制别人。

  我觉得在不同的时机面前要做不同的选择,我们看到的往往只是一个过程,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要求很高,那么结果也会一样的。我从开始创业到现在用了十年的时间,我现在觉得很长,干别的也许用不了这么久。一切没有定规。如果现在让我来选择的话,我肯定就不走互联网这条路了,因为现在创业太难了,互联网门槛也提高了。我会选择考一个好的大学,然后进一个好的公司,学习它经营的模式,为以后创业打下基础。

  很多人都是抱着混日子的态度在生活,你给他再多的机会也没用,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同样的幸运,就看你能不能抓住机会。任何一个负面的东西我都会想办法把它变成一个正面的东西。我的公司人员流失,我不会去想他们为什么流失,而是想怎么样不让他们流失,如果我总是想他们为什么流失,那么我永远是被动的,如果做到不让他们流失,那我就成主动了。从小我就是这样,所有的事情我都从正面想。该高调时就高调,该低调时就低调。

  我真正接触互联网差不多就是在十年前,当时看到那些非常有名的网站的各种广告铺天盖地,特别地羡慕,总感觉那是遥不可及的事情。2001年的时候,我在北京租了一套写字楼,在林业大学外面,60平方米,住4个人,吃住办公全在里面。一个月的租金是2000块钱。我觉得做一件事情,不要去想太多的回报,你的能力提升了回报也就来了,就好像我当时喜欢电脑,就是喜欢,没想到会有附加值。

  我现在定的目标是希望公司2009年能够上市,不管小事大事,我都在追求一种方式,只要比别人努力,就能够比别人做得好。这十年我走到现在,我认为除了我个人的因素以外,社会环境也很重要,只要不干违法的事,可以任你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