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梁冬解密离职缘由 自称依然信仰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20:31 新浪科技

  “我的好几位老师近年身体都不太好,在春节拜访了一圈之后。我发现有批长者的智慧需要记录,时间太紧迫了。”3月16日傍晚,即将离开百度的梁冬在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时表示,记录长者智慧的事情需要专心来做,担心影响到作为职业经理人在百度的工作,因此向公司提请辞职。

  今日晚间7时许,百度对外宣布梁冬将于两个月后离职,投身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及社会公益事业,并且还将继续担任百度高级品牌策划顾问。

  在梁冬公开宣布请辞的同时,百度称尚未找到合适的接替人选。业界人士也认为,百度找一个负责市场和品牌的副总裁人选并不容易。

  “我就是百度文化的保姆,没有人比我更了解百度,”梁冬透露,两年的风风雨雨,让他对百度有了深刻的了解。

  “在百度文化和品牌的形成中李彦宏是核心,”梁冬说,“我扮演的是助产婆的角色。”不过他也说,中国传播界藏龙卧虎,希望将来能帮百度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选。

  据百度内部人士透露,梁冬对百度的文化和品牌形成,贡献非常大。“他除了帮助百度累积起了良好的公众形象,和良好的媒体沟通渠道之外,还有四个很大的贡献。”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梁冬的证实。梁冬透露,一是为百度的品牌建立了系统的标准营销攻势。“用一年多的时间中,梁冬将百度的品牌从名词变成了动词,让百度成了搜索行业的代名词。”

  第二是通过“相信中国”等一系列的炒作推广,让网民对百度品牌与中华民族有了心理上的关联。之后梁冬还为百度出了一本书------《相信中国 寻找百度》。

  还有个细节:百度招股说明书的封面,有一个“I”和38个“我”,百度告诉美国的投资者,英文说我只用一个“I”,但中文,表示“我”,可以有38种说法:我、俺、鄙人、在下、洒家……后来这在国内的营销界传为美谈。

  第三是推动了公司文化的修正,在有部分员工因为百度现在的成绩沾沾自喜的时候,将“分享”和“实事求是”写到了百度的公司文化中。

  第四是去年下半年立项,对百度的使命进行了梳理。“百度今后的目标是方便人找人,而不仅仅是人找信息”,梁冬说这个项目他在春节前已经完成。

  “即使离开百度,我现在依然信仰互联网,相信中国。”梁冬说。(刘阳)

    相关报道:

    梁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他的梦想付出他的全部

    百度宣布副总裁梁冬离职 将投身公益事业

    快讯:百度创意品牌副总裁梁冬将离职

    相关评论: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梁冬在百度做出了很多成绩

 随文调查
你认为梁冬离职对百度有何影响?
损失巨大,难以弥补
离了谁都可以
说不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