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客:网络购物也谈和谐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7: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网络购物陷阱频现,危机四伏。网民参与网络购物越发频繁,但网络购物的投诉也在呈激增之势。一方面,相关法规的不尽完善使网络购物存在较大风险,另外,缺乏有效的自我保护手段致使许多网民在交易后出现纠纷缺无力为自己争取权益。针对这一现象,日前,商务部信息化司下发了《关于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暂行)》。《意见》中提醒广大网络买家,注意交易安全,尽量保存网上交易记录。该《意见》共分四部分,从维护网上交易参与方的合法权益,促进网上交易健康有序发展的角度,提出了指导意见。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之前发出的这道《意见》可谓意义重大。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2006年第4季度中国C2C市场季度监测》中数据显示,2006年第4季度中国C2C市场规模达到82.70亿,网络购物市场正在以蓬勃姿态成长,与此同时,因网络购物导致的诈骗、纠纷也日益见长。在网络及各大购物网站论坛中,轻易就能找到有用户发出上当受骗的投诉帖子。基于网络购物信息不对称,交易双方全程网上交易等特点,许多用户在出现货不对板或受到诈骗时难以得到有效解决。法律界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消费者在网络消费时取证维权十分困难,因为经营者很容易篡改网上交易的商品或服务内容,消费者举证难度很大,自身合法权益往往难以得到有效保护。

  而且消费者在遇上网络购物纠纷或诈骗时,除了自身证据取证有困难外,C2C厂商是否能积极参与协助也是十分关键的问题。3·15之前,商务部信息化司下发的这道《意见》不仅为消费者作出指导意见,同时也对C2C厂商提出相关要求。可喜的是,该《意见》已经得到厂商呼应。记者了解道,就在该《意见》下发第二天,C2C厂商之一的拍拍网就表示会严格贯彻执行商务部的指导意见,督促和提高用户的安全交易意识。而该平台上用户之间的正常买卖交易记录系统都会自动保存,以便于用户随时查询。

  厂商积极迅速的响应可视作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如此由政府部门与厂商之间的共同努力营造的和谐消费环境也将更为切实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此外,《意见》的出台也预示着与电子交易相关的

政策法规出台为时不远,在大环境不断改善的前提下,网民也应加强网络购物风险辨知能力,养成良好的安全交易习惯。力求把不安全交易因素降到最低,最大程度保障买卖双方的利益。(刘佳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