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N域名为全民开启互联网世界体验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0:46 赢周刊

  赢周刊•赢生活 黄小梅

  完成量变的积累,进而实现质变的突破,是任何事物发展的必然。量变是个漫长的过程,要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化,需要强大的推动力。作为国家域名的.CN,经过十多年的量变积累,再一次走到了质变的关口。如何跨越这一关口、实现国家域名的腾飞,推动网络应用和网络经济的跨越,已经成为政府部门、注册管理机构的重大课题。令人欣喜的是,国家域名腾飞行动已经启动,全面体验CN域名价值正在酝酿之中,CN域名进入普及应用的阶段近在眼前。

  时间是一切事物发展最好的考验者。当时间的车轮驶入2007年时,我国国家域名.CN的成长发展也随之迈入了第17个年头。在经历了初生时的青涩、成长期的磨练蜕变之后,我们惊喜地发现,如今的国家域名.CN已经在注册数量、应用模式上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世界互联网上传承着泱泱中华的大国文化精神,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不逊风骚的强盛形象。作为我国互联网的基础地址资源,国家域名.CN的发展无时不在向世界宣告着中国力量的崛起。

  众所周知,国家域名.CN是我国互联网的中枢神经,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晴雨表。因而,伴随国家域名的腾飞,我国互联网的整体水平也必然有一个更大的进步。观察人士称,在

信息化控制权争夺越来越激烈的形势下,国家域名.CN的壮大,对于国家而言,有利于保障我国的互联网自主权,维护我国信息化的安全,促进互联网应用繁荣发展,占据互联网信息竞争的有利位置。

  对于用户而言,因为CN域名是由我国机构进行管理,使用我国法律,因此注册和使用CN域名更安全,利益更容易得到保障。而一元体验价降低用户体验的门槛,将吸引更多的用户尝试注册CN域名,体验基于域名的各种应用。据悉,CNNIC还将在特定领域采取措施,把这一行动深入贯彻下去。

  CN腾飞是网络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2007年,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迎来了新的高速拐点,网络经济规模瓶颈急需打破,作为基础资源的国家域名.CN同样也处在了一个临界点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毛伟表示,“网民拥有域名的比例和互联网应用的程度成正比。我国互联网应用程度不够深入,网络经济规模亟待打破瓶颈,而互联网应用的基础是域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家域名是实现网络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一元体验CN域名的活动将会释放众多网民对互联网应用的需求,极大提升我国的网络应用程度和网络经济规模。”据了解,经过多年的推广,CN域名已经逐渐成长为中国互联网用户的首选域名,其注册量更历史性地达到了180万,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国家域名。经过多年的量的积累,CN域名面临实现质变的重要关口。

  国家主管部门对于国家域名CN的发展历来高度重视,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苏金生局长强调指出:“要充分认识CN域名管理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国家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继续大力推广国家域名CN,不断提高CN域名注册数量,吸引更多的用户来注册CN域名,进一步加大动员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使用CN域名的力度。” 此次在信产部、国信办等主管机构的指导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推出“一元全民体验价”,体现出主管机构对推动CN域名发展的坚定决心。

  CNNIC推出的一元CN域名,必将带来一个跨越式的发展,实现CN域名和网络经济双双突破临界点,进而推动我国网络应用和网络经济实现质的飞跃。

  十年磨一剑 国家域名.CN期待大突破

  毫无疑问,过去的十数年里,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社会。在这一过程中,国家域名.CN既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见证者,又是重要的推动者。作为我国互联网的基础地址资源,国家域名.CN的发展离不开一系列利好政策环境的推动。

  早在1990年,中国就注册登记了顶级域名.CN,并建立了我国第一台CN域名服务器后,中国才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国家域名,也才在真正意义上拥有了自己网络身份标识。在此之后,CN域名受到我国政府、社会各界支持,迅速发展起来。

  一方面,CN域名服务器很快迁回中国,并不断地得到升级。去年,作为CN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更是重新部署了5大顶级节点,满足CN域名不断发展对访问性能提出的需求,为CN的应用提供安全可靠的支撑。

  另一方面,注册管理体系、方法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保证了国家域名.CN的健康成长。作为CN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根据形势,先后修订了多个CN域名注册管理、争议仲裁办法,保障注册者权益,为CN域名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多方保驾护航下,国家域名.CN的发展没有让人失望,各个领域都掀起了争相应用国家域名.CN的热潮:政府网站带头加强域名使用规范,省级政府网站域名有97%规范使用CN域名;国企500强集体启用CN域名;去年北京2008奥运会正式启用beijing2008.cn主域名,一改百年奥运史,首次在官方网站上使用主办国的国别域名作为主域名……根据权威统计,中国20个主流行业中,有80%的企业启用了CN域名,国家域名的主流地位已成定势。

  互联网用户的热用,促使CN国家域名注册量一路高歌猛进。CN国家域名发展到现有阶段,可以说已经初具规模了。然而,正如CNNIC主任毛伟所言:“CN域名发展到了一个新的临界点,我们需要更大的推动力来促进,完成一个更高的跨越。”

  应用是根本 一元涌动CN全民体验潮

  事物的发展最终要通过质变来实现,没有质变就没有发展,CN域名的发展也是这个道理。经过多年推广,CN域名的认知度和知名度已经得到明显提高,注册量历史性地达到了180万,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首选域名。面临如此形势,CN域名实现质变、求得突破的要害又在哪里? 互联网业内专家一语道破:更多的网民应用。

  实际上,在CN域名的发展过程中,敏锐的人们就能够察觉一些蛛丝马迹。在CN域名发展之初,主要是依靠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应用来推动,多用于网络建站、电子邮件、

电子商务等。近年来,则逐渐出现博客、网上商铺、个人相册、个性化邮箱等新的应用方向,其应用的主体开始向普通网民转变。足见,CN域名的应用模式开始呈现出大众化、多元化的趋势。

  更多网民的应用才是CN国家域名突破性发展的关键,为此,在信息产业部、国信办、国新办、中科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CNNIC启动了“CN域名一元体验活动暨国家域名腾飞行动:从3月7日起至5月31日,所有新注册CN域名的用户将享受第一年一元的体验价,开创了世界域名历史的新低。

  一元新低的体验价格,破除了CN域名平民化应用的门槛,“零门槛”价格势必将CN域名应用需求尽数释放出来,带来潮水般的平民个性化应用。

  毋庸置疑,一元体验活动将是CN域名大发展期待已久的那股“东风”。域名专家多次指出,CN域名的应用发展不应该仅仅局限在资深网民这个小圈子之中,而是应该惠及到全体网民范畴以及更多的互联网应用主题。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达到我国政府大力推动CN域名发展的目的。

  网民终受惠 CN域名刷新互联网版图

  “众多的网民将是这场活动的最大受益者,毕竟在一年的时间内,网民几乎不必付出代价就能体验CN域名应用。”在获知CN域名一元体验活动的消息后,长期从事互联网相关业务的专家做了上述评价。

  在创下域名最低价格的历史后,对任何网民而言,都有机会去轻易体验CN域名。早在去年,CN域名各大注册商纷纷通过简化应用技术的方式,降低了CN域名应用的技术门槛。如今,一元体验价的创举从价格上去除了成本门槛,从而彻底破除了CN域名身上陌生、专业的印象,使得CN域名“飞入寻常百姓家”,让那些并不资深、对网络了解不深的人们,也能够轻松地体验到CN域名的多彩应用,认识CN域名独特的价值优势。

  在完全破除门槛之后,可以预见的是,一元钱体验CN域名将会造就国家域名.CN全民体验性应用热潮,惠及绝大多数网民。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域名.CN应用的普及,我国国家域名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改写中国域名格局乃至世界域名格局。

  专家预测,一元价格的触动所引发的全民应用热潮,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触动国家域名.CN的快速发展:

  一方面,从注册量上来看,CN域名注册量将迅速攀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CN域名有望一举超越COM域名,成为我国的第一大域名;保守来看,CN域名世界排名也将有目前的世界第四进而成为世界第三,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另一方面,CN域名体验活动,除了实现“量”的变化之外,更重要的是即将实现“质的变化”。随着更多、更丰富的CN域名应用的出现和巩固,CN域名应用将从原来单一的企业应用进化为多群体、多层次的结构性应用。应用结构的丰富和完善,将大大增强CN域名的竞争力,实现CN域名发展史上的质变,成功实现CN域名的腾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