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切莫忽视网络安全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6:15  每日新报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专电 前不久“熊猫烧香”病毒的蔓延,引发了一场关于网络安全的讨论。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提醒,奥运筹备工作中千万不可忽略网络安全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胡友春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网络犯罪具有隐蔽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等特点。我国刑法仅从针对和利用计算机犯罪这个相对狭窄的角度进行规范,很多严重的犯罪行为没有被纳入刑法调整的范围,难以覆盖网络化犯罪的宽泛领域。随着奥运会开幕日益临近,应该对奥运互联网安全整体防控提出新的政策管理与技术措施。

  “实际上从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开始,网络安全问题就变得日益重要起来。从那时起,进行系统侵入活动的黑客以及

病毒的数量就呈现出日渐增加的趋势。”胡友春代表说。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现有计算机病毒4.5万种以上,每天还有5-10种新的计算机病毒在产生。全球黑客网站点已知的有20多万个,每10秒就有一次黑客攻击,由此造成的损失巨大。仅过去的几年,中国破获的黑客案件就有上千起,中国各行业的损失达数十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介绍,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投资额在5000亿元以上,计算机网络正日益成为工业、农业和国防等方面的重要信息交换手段,并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然而网络安全概念在人们头脑中还没有形成鲜明安全意识,目前国内有90%的网站没有采取任何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在去年发生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中美黑客大战事件中,双方有两千多家网站被‘黑’,就是一个触目惊心的例子。”周晓光代表说。

  他建议由政法部门牵头研究奥运网络犯罪案例,制定惩治奥运网络犯罪措施,公安部门制定奥运网络安全应急方案,随时处理突发事件。此外,网络安全公司也应不断更新反病毒和黑客技术,三方形成合力确保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网络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