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波:为什么美国没有分众传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0:54 新浪科技

  洪波/文

  媒体喜欢涂脂抹粉,喜欢给成功(有钱)人士当化妆师,我没意见。但一定要把一个广告新大亨描画成一代诗人,给冷冰冰的商业,涂上点儿艺术的暖色,在脏兮兮的人民币和美钞的边角上,点缀点儿风雅的蕾丝,就多少有那么一点儿恶心了。

  诗人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有钱的诗人说:黑夜给了你黑色的眼睛,就是用来看广告的。诗人说: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有钱的诗人说:告诉你吧,哥们儿,你—得—相—信!诗人说:端庄地站在阳光里有多好,蓬松地在风中流动有多好。有钱的诗人说:端庄地埋在广告里有多好,蓬松地在美金上睡觉有多好。

  我曾说过,广告就是生意,生意就是钱,钱就是生活,而我们自己,不过是在钱堆里,或向着钱堆蠕动的低级动物。因为我们低级,所以才可以被肆意地强暴,因为我们低级,所以才可以被诗意地剥夺。

  为什么在商业更加发达的美国,出不来一个分众传媒?因为在那里,没有一个商人敢把公共空间如此肆无忌惮地私有化,货币化。在我们这里,他们不但侵蚀了酒店、

写字楼、机场班车等公共空间,甚至连业主共同花钱买下的住宅楼的电梯都不放过。我相信,只要可能,他们一定会把他们该死的广告,嵌入到空气和阳光中,因为他们是诗人,他们充满想象力。

  早在2004年,郑云深痛斥分众传媒的时候,我还没什么感觉。短短两年多,我发现我已身陷重围,无处躲藏。

  我希望,难产数载的《物权法》能尽快获得通过,那样,我们就可以同心协力把分众从我们的小区赶出去。

    原文链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