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OM在线宣布启动私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3:02  京华时报

  停牌一周后,昨天TOM集团和TOM在线在香港联交所复牌,二者联合发布公告,宣布TOM集团将以15.7亿港元私有化TOM在线。私有化以后,TOM在线将从香港联交所和美国纳斯达克同时退市。

  作为国内SP(无线增值服务商)的第一大巨头,TOM在线表示,自中国移动运营商宣布整顿SP以来,其SP业务受到很大影响。无独有偶,国内SP公司前三名中的空中网、华友世纪也都在尝试转型,但目前状况不甚乐观。

  收购资金至少15.7亿

  公告显示,TOM集团将以每股1.52港元将TOM在线私有化,较停牌前1.14港元的股价溢价达33%,较18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1.365港元溢价约11.33%。此次私有化总共需要资金15.71亿港元。如果TOM集团的关联人士行使股权计划,涉及资金则有可能达到17.71亿港元。

  目前TOM集团持有TOM在线28亿股,占65.733%,第二大股东周凯旋拥有9.998%的股份,小股东持股约为24.3%。由于周凯旋属于“与TOM集团有关联方”,因此将不会参加此次售股计划,她所持有股份在TOM在线退市后保持不变。TOM集团预计私有化计划生效后,将会持有TOM在线已发行股份的90.002%。

  由于在香港联交所和纳斯达克两地上市,私有化之后TOM在线也将取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地位。根据公告,要想注销在纳斯达克发行的股票,需要付出每股15.564美元的代价,这个价格较TOM在线上周在纳市停牌前的11.62美元收盘价溢价33.94%,几乎与2004年纳斯达克上市时15.55美元的发行价持平。

  据相关数据显示,TOM集团截止到去年六月底持有现金量为7.03亿港元。此次私有化所需资金的不足部分将向金融机构筹措。

  昨天消息公布后,资本市场反应热烈。TOM在线的成交量在复牌一小时后即突破一千万股。截至收盘时,TOM在线股价上涨28.95%,至1.47港元,当日总体成交量达到2625万股。

  将进行业务重组

  进也SP,退也SP。对于私有化的原因,TOM集团直言不讳地表示,由于中国移动推出多项针对SP的整顿政策,尤其是去年7月7日推出的二次确认、首月服务免费等政策,对TOM在线的业务影响很大。之前SP业务已经占TOM在线总收入的90%以上。过高的依赖对TOM在线业务发展产生重大束缚。因此,TOM在线计划进行大规模业务重组及拓展。但TOM在线在建立新业务过程中可能需要大量的时间及投资,会造成股价的大幅波动,因此决定私有化退市。

  对于将要建立的新业务,TOM在线负责投资者关系传播的魏耀辉表示,公司不方便发表评述。实际上,去年12月19日,TOM在线曾与eBay成立合资公司,收购eBay在华资产eBay易趣,正式进军电子商务市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TOM在线私有化退市后,就可以“放松”地对易趣资产进行注资,扶持其发展。

  此外TOM集团还透露,今后TOM在线将在新媒体市场进行拓展。虽然新媒体涉及的含义较广,但互联网分析人士吕本富分析认为,TOM在线的发展路线一直以娱乐为主,虽然SP业务遭受“霜冻”,但娱乐路线不会变,其很有可能通过发展网络视频的媒介手段,继续坚持娱乐化道路。而网络视频还处于起步阶段,恰恰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

  撤市让TOM集团有更大的灵活度来进行调整,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冉称,擅长资本操作的李嘉诚集团,今天能让TOM在线下市,明天就能再包装出一个新的概念重新上市。未来的TOM集团将很有可能重新分拆成两家公司,一家以易趣为基础结合电视购物和目录销售等传统商业概念的电子商务公司,一家以电视、互联网和手机为目标载体的数字媒体公司。

  仍存私有化失败风险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TOM集团已经拥有约65.733%的股份,周凯旋也对外声称不套现,但这不代表TOM在线私有化道路就不会出现变数。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成员刘梦熊认为,仍然存在私有化TOM在线失败的可能。刘梦熊说,公众股东里虽然有一些散户喜欢套现赚钱,但部分股东并不因这个收购价格而解套,还有一些机构投资者,他们有足够的本钱耗着,希望能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这些投资者认为集团给出的价格不够高就会讨价还价。

  确实,纵观TOM在线自上市以来的股价的波动,1.52港元的收购价,仍然属于较低价位。而TOM集团公告称不计划再提高收购价格。因此,如果部分股东不满意TOM集团给出的收购价,TOM集团持有TOM在线的股权可能无法达到90%以上,这也就意味着TOM在线私有化失败。

  TOM集团方面表示,如果该私有化计划最终未能成功,TOM在线将继续经营现有的业务。

  SP巨头全部实行转型

  2004年3月,TOM在线被独立分拆出来在香港联交所和纳斯达克两地风光上市,三年后,TOM在线欲黯然退市。这无疑与互联网产业瞬息万变的产业特性有关。遭遇SP业务下滑的不仅是TOM一家,国内SP产业的几大领头羊都无一幸免,并纷纷寻找转型。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国内第二大SP公司———空中网曾在中国移动出台整顿SP政策的当月就宣布裁员15%。此后空中网将自己重新定位于无线互联网门户。但这仍然无助于空中网的中短期发展。据空中网于3月2日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第四季度总营收2371万美元,同比增长7%,比上一季度下滑5%,净利润为366万美元,同比下滑42%,比上一季度下滑24%。

  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国内第三大SP公司华友世纪也同样难以逃脱业绩重幅下滑的恶局。财报显示,其第四季度净利润157万美元,同比下滑近47.8%。此前华友世纪对外宣称,将积极向数字娱乐战略转型。昨天,华友世纪还对外宣布,再次斥资1200万收购唱片公司金信子文化65%股份。这已经是华友世纪第四次收购唱片公司。但就目前来看,这仍然不能让华友世纪转型成功。

  与商家悲观的商业数字相反的是,分析机构对SP整顿的效果看好。国内权威调查机构易观国际于扬总裁表示,移动运营商对SP整顿的影响没有像外界想象的那么糟糕,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现在正在慢慢恢复中。电信专家王煜全也认为,移动运营商对SP的整顿打击不是很大,只是影响SP产业总体收入的10%左右。

  因此,有专家分析认为,几大SP巨头纷纷转型,并不完全是因为SP业务已无利可图,而是他们瞄准了更新、利润更大的新业务。

  本报记者 辛苑薇 实习生 马青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