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新媒体浪潮是淘金良机还泡沫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21:38  新民晚报

  置身于中国互联网的“客”时代,你是博客、播客,还是换客、威客?在未来世界里,你是否为手机电视预留好了空间——

  撰文 卫振华 凌馨

  从博客、播客到换客、威客,有人说中国互联网“客”时代已来临;在上周末美国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中,排名前两位的百度和分众传媒股价分别超过105美元和75美元,投资者从中获益不少;但早就声名远扬的手机电视,却“光打雷不下雨”,离真正进入市场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都说新媒体浪潮已经来临,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和投资机遇。但在一波波浪潮中,先泛起泡沫还是先冲来金块?一些仍在靠着风险投资家钞票支撑着的新媒体,什么时候凭借自身盈利来养活自己?这还需细细思量,这还需拭目以待。

  新媒体:争夺人们“眼球”

  或许很多人认为新媒体离自己很远,其实不知不觉之间,各类新媒体早就和都市人生活贴得很近,因为一个生活圈新媒体群已经在我们身边悄悄崛起,各呈所能极力争夺着过客的“眼球”:当你在商务楼内等候电梯时,或许已经注意到楼宇电视

液晶显示屏的广告;出门乘地铁或者公交车、
出租车
,许多小电视正在播放夹杂大量广告的有趣节目;上班时在办公室内打开电脑,互联网、电子邮箱和网络视屏上都会跳出广告;晚上下班后去KTV、酒吧、百货商厦,难免又会接触到娱乐休闲联播网;双休日到大卖场、超市、便利店买东西,卖场联播网的内容说不定会左右你购物决定;哪怕正逢出差,乘飞机、坐机场巴士、住宾馆,又会遇到商旅联播网……

  无孔不入的新媒体群,已将我们紧紧包围,也催生了投资者追捧的新企业。在最近一年间,分众传媒通过收购框架媒介、凯威点告、聚众传媒、ACL等,市值已达42亿美元,去年广告收入高居全国媒体第三位。本月初,又以2.25亿美元代价收购好耶广告网络,从此,这家新媒体公司运营的广告媒体包括商业楼宇联播网、卖场终端联播网、海报框架网络、分众传媒无线、户外LED网络、电影院广告网络以及互联网广告网络。

  作为新媒体的“传统老大”和主力,互联网上的赢利机会开始逐渐被放大。艾瑞市场咨询预计,今年我国互联网广告市场总产值将达90亿元,而且未来8年可能保持3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

  多数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互联网本身的影响力目前还远远超过现在的广告收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整个中国新媒体都是被低估的。比如,中国互联网有1.3亿网民,平均下来每个网民只产生40多元人民币的收益。而美国的互联网广告已开始红火,平均每位美国网民能带来80多美元广告收入。两相做个对比,不难看出中国的互联网广告还有很大潜力。

  如今,无数个新型媒体在互联网上日以夜继地诞生,游戏、电子杂志、小电影……但这些面世不久的新媒体,目前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还是如何活下去,首要任务是生存,其次才是发展。这些新媒体的广告效果和营销力还有待于广告主和市场证明,也就是说所有新的将来未必都是好的。

  播客:“潜力股”一夜成名

  继“博客”之后,“播客”又成了一个新媒体词汇,通常指那些自我录制广播节目并通过网络发布的高人。如果说“博客”是新一代的报纸,那么“播客”就是新一代的广播。与文字“博客”所不同的是,“播客”提供了寻求口语表达或影像表达的乐趣,视频、音频等更符合多媒体时代人们的观赏习惯。有些都市年轻人,就喜欢吃完中饭后看上两段网上小视频,成了每天上班休息时必不可少的乐趣。

  正由于观看视频比较轻松和直接,因此吸引了许多都市人眼球。中国互联网协会最新报告显示,我国播客用户群已十分庞大,“播客”、视频分享网站的受众达到7600万人,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正因为能迎合和娱乐大众,因此“播客”的赢利前景也被看好。去年10月,网络搜索公司谷歌用16.5亿美元收购一家视频分享网站。这家创建不到两年、仅有几十个员工的视频分享网站在被收购前甚至尚未盈利,但每天上百万用户访问量和“全球最大视频分享网站”的头衔使它成为一只“潜力股”。

  在“播客”内,谁都可以做主持人,将自己的声音或视频内容广为传播,谁都可以在网上收听收看其他网民提供的播客内容。“恶搞、八卦、擦边”,这成为当前不少视频类站点共同的主题。有人觉得这或许不够主流,但有趣的小广告、小电影在“播客”越来越受欢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目前,人们津津乐道的播客已经包括八卦杂烩、动漫游戏、个人体验等五花八门的诸多在线视频。到去年底,我国播客网站已增加到200家,第一家视频分享网站土豆网每天视频的上传量达1万个。播客天下、中国播客网等播客网站目前在国内影响力日增,就连新浪网也推出了播客频道。

  可以说,播客属于“一夜成名”,一出现就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播客的发展道路,肯定会从业余走向专业、从免费走向收费直到免费与收费播客共存。但这只“潜力股”会有怎样的赢利模式?其实目前尚不明朗。虽然可以在片头片尾插播广告,但目前还没有提供清晰的可以替代的新商业模式。获得的广告收入还不足以补贴成本,绝大多数的播客并不能从他们的节目获得收入。而渠道的多样化、竞争者的大量进入,不可避免地摊薄广告收入,这对新媒体“潜力股”而言仍是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

  手机电视:早到的“鸡肋”?

  手机电视这个新概念,前几年早就被炒得火热,但至今好似还在“摸黑”走路。这几年,总有人在预测手机电视在当年度将跨入高速成长阶段,但这些预测总是最终难以化为现实。从理论上来讲,手机电视这个新媒体确实有多般好处,但或许由于时机尚不成熟,手机电视倒成了块早到的“鸡肋”,让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让贝克汉姆在你的手机上疾驰!”这是去年手机电视借世界杯这一“天时”而推出的广告语,这对很多人来说还蛮有诱惑力。但实际结果是,手机电视在世界杯遭遇“滑铁卢”,世界杯没有成为手机电视的秀场,延迟、拖尾的图像让用户几乎抓狂。当在家中看电视直播的邻居都开始欢呼,手机电视的欧洲用户还没有在手机上看到进球!这20秒的延迟,让手机电视市场开拓很受伤。我国的移动、联通公司也推出了世界杯手机服务,不过应者寥寥。家中电视机有好几个、酒吧里有背投大彩电、广场上有大屏幕……何必偏要对着那么点小屏幕,看得眼睛疼?

  当前,手机电视发展之路难走,关键在于对技术与终端有较高要求。手机电视业务主要有两种实现方式,一种是基于移动运营商的蜂窝无线网络,实现流媒体多点传送;另一种是利用数字音讯广播频谱上的数字多媒体广播,实现多点传送。而现有中国手机电视,还陷于几大标准的混战之间,就连手机电视归谁管也成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话题,电信、广电明争暗斗。

  不过,看好手机电视的还是大有人在。美国将大规模发布手机电视服务。三星、LG电子等已开始向美国出售电视手机,芯片生产商高通公司在技术开发上投入了8亿美元左右的资金。2008年中国

北京奥运会也将临近,这对手机电视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当然,目前手机画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夜景效果差、缺少广角效果等,克服这些技术缺陷估计不是难事,但如何能改变人们看电视习惯,把更多人吸引到小屏幕前,估计这个难度还是不小。

  相关链接

  中国网络视频融资近1亿美元

  从2003年至今,中国境内有16家网络视频企业获得风险投资,融资总金额将近1亿美元,其中视频分享企业数量占50%。在金额上,视频分享类企业融资金额也最高,占已知网络视频企业总融资额55.8%,视频直播类企业融资额比视频分享类企业少17.5%。

  美国九成公司关注新媒体广告

  在美国广告协会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显示,近90%美国公司都利用营销预算在视频游戏或虚拟社区等新型媒体上做广告。随着网络的蓬勃发展和众多网络社区、电子杂志等新型媒体的出现,新媒体广告,特别是网络广告,逐渐成为美国公司乃至政界人士参选的新宠儿。新媒体广告的优势在于多媒体性、针对性和费用低等,预计到2010年,美国网上广告和促销市场可达260亿美元,将占美全国各种广告市场的8%,有望与广播、电视媒体的广告市场规模大体相当。

  全球博客今年可达1亿

  美国一家高技术市场调研公司预测,今年全球博客数量将稳定在1亿人左右,同时也将达到峰值。许多可能喜欢博客生活方式的人都已经接触了博客,那些热衷于博客的用户则在默默地更新自己的文章,还有一些人可能感到了厌倦,并选择离开。在经历过去几年爆炸式增长后,这些变化的趋势将在今年稳定下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