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少年迷恋网游疯狂作案53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4:35 江南时报

  今年春节前夕,盐城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成功破获系列“白日闯”入室盗窃案件。令人难以置信的是2名犯罪嫌疑人竟然均是未满16岁的青少年,这两个少年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疯狂盗窃作案53起,足迹遍布该市开发区、盐都、射阳等3个县、区10多个乡镇,涉案总价值近万元,除用于日常开支费用外,其余全部“奉献”给了网吧,用于玩网络游戏。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如何避免未成年人陷入到网络泥潭?这是现代教育中的一个难题,也是相关部门以及广大学生家长面临的一个新的、严峻的挑战。

  两少年为泡吧一路行窃

  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盐城市开发区新河社区发生多起“白日闯”的系列盗窃案件,而且窃贼似乎一点也不“挑食”,现金、首饰、电脑、煤气灶、

电动车、自行车等都一一“笑纳”,而且作案方法也十分相似,都是在白天翻窗入室盗窃。该市开发区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展开周密侦查,根据犯罪嫌疑人作案特点和现场留下作案痕迹,经技术鉴定和上网比对,很快确定射阳县兴桥镇17岁的李成宁(化名)和建湖县上冈镇16岁鲁小扬(化名)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进行追捕,但由于这两少年常年有家不回,居无定所,就连他们的父母也不知道他们身在何方,一时间抓捕工作陷入了僵局。

  今年2月15日,农历去年的腊月二十八,花光了“积蓄”的李成宁、鲁小扬又窜至亭湖区伍佑镇,趁一农户外出之机,破窗而入进行盗窃,但很快被半途而返的主人发现,二人慌不择路疯狂逃窜,最后竟不顾刺骨的冷水跳进冰冷的小河里,之后被闻警而至的公安人员当场抓获。

  经查,两人均未初中毕业,因相同的“爱好”——玩网络游戏而走到了一起,在网吧上网需要钱,给游戏中虚拟的人物买装备也需要钱,家人是不会给他们那么多钱的,但由于他们都出生于农村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加之父母的约束管教,远远不能满足他们日益膨胀的网游欲望,于是决定“自力更生”,模仿电影中学来的技巧,破窗户入室盗窃,供给自己吃、喝、玩、乐,以及给网络游戏《传奇》人物买装备。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两个孩子都是单亲家庭,李成宁母亲在他年幼的时候就改嫁,鲁小扬的父母也早就离婚了,两人的家长对他们几乎就是不闻不问的。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俩认识了,同样的家庭背景和经历让他们彼此依靠并走到了一起。而后,他们开始迷上了网络游戏,在时间与金钱的堆积下,他们的游戏级别也渐渐提高,网友都叫他们高手和大侠。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是身世可怜,受人歧视的“坏孩子”,而在网络游戏中他们是受人尊敬的高手,他们的受人重视和尊敬的心理需要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直至这次被抓后,才知道犯下了大错,两人痛哭流泣表示一定会痛改前非希望从轻处理,但是为时已晚。

  青少年网瘾危害日益凸现

  记者记得《半月谈》上曾经报道过一幕荒诞而真实的惨剧:一名沉溺网络游戏虚拟世界的13岁男孩小艺(化名),选择一种特别造型告别了现实世界:站在天津市塘沽区海河外滩一栋24层高楼顶上,双臂平伸,双脚交叉成飞天姿势,纵身跃起朝着东南方向的大海“飞”去,去追寻网络游戏中的那些英雄朋友:大第安、泰兰德、复仇天神以及守望者……

  当时目睹这一惨剧的一位清洁工事后感叹:“我从来没看见过这样一种奇怪的自杀,设计好那么标准的飞天姿势,而且带着笑脸,毫无痛苦!”

  目前中国网络成瘾的青少年越来越多,据有关数据表明,我国目前在校学生从事网络游戏的人数已超过1000万人。

  盐城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金余处长告诉记者:“青少年沉溺网络游戏中的青少年容易变成‘游戏脑’,所有的想法都以游戏中的思维来考虑,从而导致了现实生活中犯罪、与外界不交流等事件屡屡发生,他们的人格塑造期缺乏与外界的交流,缺乏正确的、积极的引导,很有可能会导致性格孤僻、抑郁等一系列心理疾病。”

  为未成年打造“安全网”

  在历年的“两会”期间,规范网吧经营、专注青少年上网的提案,屡屡被“两会”代表们提到议案之中。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指出,目前部分青少年上网成瘾,长时间沉迷于网络游戏,身心健康受到很大损害,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在审议过程中,委员们建议,除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以外,还要从其他方面采取措施,如研究开发定时终止网络游戏的软件,供家庭和社会使用等。

  本报见习记者 吴昊天 徐群群

  通讯员 向 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