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给臃肿的百度去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6:03 IT时代周刊

  文/令狐达

  不知不觉,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变胖了,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其价值或者必要性却难以让人信服。在“前有狼虎,后有追兵”的背景下,笔者窃以为百度产品有必要减减肥去去膘。

  李彦宏多次强调,百度的专注正是导致今天巨大成功的关键。但是除了专注之外,百度似乎少了一点“精炼”。

  纵览百度庞大的产品清单,按照其排列顺序,笔者试图列出一些搜索产品中可以去掉的“赘肉”:

  大学搜索:可以取消。比如搜索安徽财经大学网站的网页,在“网页搜索”中靠一个“关键词 site:aufe.edu.cn”就可以搞定,结果一模一样,何苦搞什么“大学搜索”呢!

  法律搜索:可以取消。大多数法律文本,网上已经分布甚广。百度的工作就是根据关键词搜索到最相关的网页,也不必搞什么“法律搜索”。

  文档搜索:可以取消。大多数信息已经存在于HTML文件格式中。如果要搜索极少量的文档,一个“关键词 filetype:doc”就搞定。

  邮编搜索:功能太简单,难以称为“产品”,顶多作为一个语法搜索的小技巧。比如在关键词前加“yb”即可搜索

邮政编码,这一点可以学习雅虎英文的Shortcut 。

  博客搜索:疑似一个“注水”的新产品。在它问世多年前,随便用“关键词 inurl:blog”便可以搜尽天下博客,所谓“博客搜索”,多余也。

  除此之外,诸如地区搜索、政府搜索、教育网站搜索都可以取消。特别是国学搜索是最应该取消的搜索。国学资料只不过是特殊的一种HTML网页或者文档。百度如果愿意赞助国学,可以捐款给某个团体建网站做网页,百度只管搜即可。

  以上一共是百度的9块“膘肉”。从中可以看到,一个强大的网页搜索可以解决用户的许多问题,已经无需再搞那么多细分搜索。细分市场的用户十分有限,如果确有需求,学习寥寥几个语法也算是“小众”额外的搜索成本,百度不用“繁衍”出那么多产品来。此外,类似于“博客搜索”,把现有的网页资源强行分割出来的搜索产品不仅没有意义,甚至会给用户带来更多一次点击的麻烦。

  众所周知,百度在全世界被称为“中国的Google”。在企业文化、商业模式上,百度有意无意学习了Google的经验。鉴于此,笔者建议百度在产品策略方面多学习Google“Less Is More”(因精炼而强大)的理念,多追求网页搜索的高质量,少一些不必要的所谓“新产品”。

  令狐达,IT行业资深评论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