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牌禁发 重庆网吧执照价炒到1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0:30 重庆商报
科技时代_新牌禁发 重庆网吧执照价炒到15万
全国停办网吧执照,现有网吧执照紧俏起来 记者 钟志兵 摄

  不排除有人借机牟利,文化部门称网吧执照禁止买卖但难监管

  渝中区网吧协会秘书长陈卫东昨天接到一朋友的电话,叫帮忙买个网吧执照。朋友很着急“我出15万都买不到了”。

  上月底,文化部等14部委联合颁布了2007年各地不得审批新网吧的通知。原本在几年前被福州人炒起来的网吧执照,到现在涨到了12~15万元一个。

  现象:最低12万最高15万

  昨天,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重庆,网吧执照,出售”。跳出来2000多条信息。记者随便挑选一个号码拨打过去。一位自称姓任的男子接听了电话。听说记者想购买网吧执照,先说已经卖了。记者再三要求下,该男子称,“你出15万,给你弄一个,江北区的”。

  记者另外选择一个号码拨打。接电话的男子称网吧包括机器一起转让,在白市驿。网吧有200平方米,总价18万元。如果只要执照就12万元。

  对比:去年转让价10万元

  沙区一大型网吧经营者夏先生告诉记者,开一个网吧必须具备特许经营、消防、安全、工商4种证照,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办理下来,费用不过几千元。但因“市场资源”紧缺,去年转让费就达到了10万元左右,“审批禁令”颁布后更是身价陡涨,而且基本上是有还有价无市,拿着钱也不一定买得到。

  业内人士估计,网吧执照价格只会继续上涨,估计年内会涨到20万元。

  调查:网吧执照有价无市

  陈卫东自己也经营有网吧。他称,现在想接手网吧的人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觉得网吧这个行业有利可图,手里又有资金,愿意投资这个行业。另外一类就是,国家开始对网吧执照进行严控,有人想借此炒作。他回忆,2005年国家刚开始对网吧进行规范管理,就有福州人大批进入重庆,收购网吧执照。当时网吧执照从2万元一下蹿到5万元。

  陈卫东还说,目前炒作网吧执照的人并不多,因为文化部门出台了规定,如果要变更法人,营业规模就必须达到新的标准,即200平方米的场地和不少于100台机器。所以,虽然价格喊得高,但买的人的确不多。陈卫东说,一般经营网吧的人,除非经营不下去了,不然不会出售执照。

  纵深:利润下降一月仅挣5000元

  唐涛,解放碑某网吧老板,1999年成为重庆第一批网吧经营者,目前手下有89台机器,属于中等规模。他告诉记者,渝中区有130家网吧。但从2005年到今,网吧数没增加,机器却增加了5000台。加上宽带进入家庭,网吧流失了大量客户。现在他一个月纯利润只有5000元,“这样的利润没包括员工的工资”。唐涛分析的是,重庆网吧市场已经饱和,不过大多网吧是日子勉强能过就过,“不干这个,我又去干什么呢?”

  文化部门:整体转让不易监管

  市文化局法制处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禁止审批网吧执照,是国家对网吧的整体调控,不过政策仅限于今年。明年可能还会有新政策出台。

  同时,文化部门绝对禁止网吧执照买卖。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难拿到执照买卖的证据。买卖双方会签订转让协议,但没有人会傻到在协议上写明执照的价格。一般都是网吧整体转让,其中包括执照。一些转让协议价格高得出奇,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执照的转让费。

  记者 颜乔 徐梅/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