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百度在华较劲 竞相推图书搜索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9:3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3月9日国际报道 为了争夺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的互联网市场,Google及其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正在竞相建立其网络图书馆服务。

  本周四,据多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为了推出网络图书服务,百度已经与亚洲最大的大学图书馆之一━━北京大学图书馆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出版界一名知情人士说,百度已经与许多中国大学和图书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他表示,例如厚度已经与北京大学图书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交易使得北京大学有机会将其部分藏书“迁移”到网络上。

  Google中国女发言人崔瑾表示,为了新推出的中国版Book Search服务,Google也在与约20家出版机构进行合作。

  中国已经有了“土生土长”的网络图书搜索公司,例如Dushu.com,但分析人士表示,它们不会对Google和百度构成重大威胁,这两家公司占领了中国四分之三的搜索市场。

  Analysys International分析师佛罗里安表示,Google和百度面临二个主要问题━━如何赚钱和版权。

  据出版业界资深人士称,希望推出网络图书服务的公司通常会首先建立一个网站,然后联系出版商和作者推广图书。

  一旦出版商同意向Google和百度等网络图书服务提供商提供内容,读者会付费阅读这些网络版图书。网络图书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分成收入。

  如果获得成功,网络图书服务将为Google和百度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互联网广告仍然是二家公司重要的收入源。

  Google的图书数字化计划并非一帆风顺。代表图书作者和出版商的行业组织表示,数字服务会促使消费者不再购买印刷版图书,它们还起诉了Google,要求它停止图书扫描工作。

  Google和百度都在扩大它们在中国的服务范围。百度最近获得批准,可以自己报道新闻;Google则在推广中国版地图搜索服务和在线字处理软件。它们还都希望与中国的视频网站合作,或收购视频网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