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唱片巨头集体起诉雅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5: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日前,环球音乐等11家唱片公司联手将雅虎中国诉诸法庭,状告其侵犯著作邻接权,索赔550万元。

  11家公司参与起诉

  在这起由行业团体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牵头提起的诉案中,百代(EMI)、索尼BMG唱片娱乐公司(Sony BMG Music Entertainment)、华纳音乐(Warner Music)和环球唱片(Universal Music)等11家公司要求雅虎中国(Yahoo China)赔偿约550万元人民币(合71万美元)的损失。

  据悉,环球音乐集团、华纳唱片集团、EMI唱片集团、索尼博得曼音乐娱乐集团等全球四大唱片集团旗下的环球国际唱片股份有限公司、正东唱片有限公司、华纳唱片公司、EMI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百代唱片有限公司、索尼博得曼音乐娱乐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国际知名唱片公司联合诉称,北京阿里巴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2006年4月10日开始,通过其经营的雅虎中文网站,向公众提供涉及原告享有录音制作者权的46张音乐专辑,共计229首中英文歌曲的试听及下载服务。

  11家国际知名唱片公司还诉称,雅虎网站的经营者通过整理、提供

歌词、铃声等具体歌曲文件信息方式,诱使、参与、帮助他人提供视听及下载服务,侵犯了其对这些歌曲所享有的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以及相应的获得报酬权。11家国际知名唱片公司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550万元等。

  胜诉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搜索网站仅仅提供歌曲的链接,唱片公司胜诉可能性不大。2005年9月,百代、索尼BMG、华纳音乐、环球音乐等公司曾联手起诉百度,指控百度提供非法下载链接。目前,百代已经决定撤销对百度提出的侵权起诉。另外,去年4月5日,浙江泛亚

电子商务公司向北京一中院提起诉讼,以其下属的娱乐基地网的三首歌曲MP3文件“被百度利用链接技术,在其音乐网站页面上向公众提供免费下载”为由,起诉百度并索赔500万元。随后该公司将新浪、TOM等网站告上法庭,索赔金额总计达上千万。但是,泛亚针对百度的诉讼已经被北京市一中院驳回。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突显出唱片公司打算在全球范围内对互联网公司施加法律压力的决心。它们认为,这些互联网公司在没有获得批准的情况下,使用户能够获得它们的歌曲。

  国际唱片业协会表示,决定提起诉讼的原因是,它确信其案由非常有力,而且不愿等到前案裁决的上诉结果出来后再提起诉讼。目前此案已被裁决百度案的同一家北京法院受理。

  “我们希望最终能够胜诉,”国际唱片业协会主席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昨日表示,“我们认为它们大规模地参与了侵犯我们成员权利的活动。”

  雅虎中国表示,去年11月对百度的裁决已开创了一个先例,表明音乐公司的诉讼“没有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的控诉集中在雅虎中国的音乐搜索服务上。该服务使用户可以在中国互联网上轻易找到音乐(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盗版音乐),并试听或下载。

  雅虎中国的母公司阿里巴巴的相关人士表示,“我们认为,已经有一个明确的先例摆在那儿了,搜索引擎公司不能对第三方网站刊登的内容负责。”

  有法律界的人士称,虽然百度取得了胜诉,但由于中国的法律系统并非建立在判例法和判例的基础上,因此,提供音乐链接服务的搜索引擎公司可能仍然面临起诉,甚至败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