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艺谋二次开发电影构想:网游十面埋伏6月公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天联世纪的出现,延续了张艺谋的网络游戏梦。

  2006年下半年,曾宣称投资10亿元进入电信增值服务和网络游戏行业的鲁冠球,悄然转型重回汽车本行。与此同时,鲁氏与知名导演张艺谋合作的网络游戏《十面埋伏online》的研发,也面临变数。

  “我们不仅接下了《十面埋伏online》的开发和运营权,还接下了鲁冠球的整个网络游戏开发团队。”3月6日,天联世纪集团副总裁郦彦卿告诉记者。

  据郦介绍,《十面埋伏online》将从今年6月开始公测。这意味着张艺谋首次将其电影进行网络游戏二次开发的构想初步成功,而中国电影试图以网游等二次开发模式开启的自我拯救之路,显然才刚刚开始。

  鲁冠球进退

  2003年年底,电影《十面埋伏》还在拍摄的时候,张艺谋就放出消息,称要将电影进行网络游戏二次开发。

  作为鲁冠球进军网络游戏行业的旗舰,2001年成立的万向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加入了对《十面埋伏》网络游戏开发权的争夺中。

  在此之前,万向通信的网络游戏业务主要靠代理。2003至2004年期间,公司先后代理了《辉煌》、《神州天戈》、《大海战II》和《机甲战神》4款游戏。代理网游曾令万向集团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成为资本市场受益者——万向钱潮(000559.SZ)一度被视作中国四大网游概念公司之一,股价连续上涨。

  “当时有很多家游戏公司与《十面埋伏》的版权方新画面影业公司商谈网游合作。”万向通信一前中层告诉记者,万向通信提出的“1000多万元的转让费,保证投资1亿元进行开发和运营”的方案,最终打动了张艺谋。

  将电影转换成网络游戏,这在国内是一个大胆的想象。2006年,中国电影实现票房总收入26.2亿元,而同期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总收入为65.4亿元。很显然,这是一个比电影更广阔的市场。

  更为重要的是,尽管是娱乐市场的边缘行业,但网络游戏的赢利能力要远胜居于娱乐市场主流位置的电影业,而且其生命力要更为久远。盛大依靠《传奇》、网易借助《大话西游》系列在过去数年内取得的业绩,支撑了其在纳斯达克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市值。

  此外,由网络游戏直接带动的相关周边产业,如网吧、电信宽带、游戏传媒等总产值已达上千亿。与之相比,中国电影市场的周边产业却还未实际形成,这也正是影响中国电影业发展的一大软肋。

  上述万向前中层表示,万向一是看中了张艺谋的巨大号召力,另外,好莱坞电影的周边产业开发模式也让万向信心爆棚——特别是在热门电影改编同名游戏上,好莱坞众多的知名大片都在上映不久便推出同名游戏。

  但万向通信的网络游戏之路并不顺利,"网游业务一直在亏损"。上述万向通信前中层透露,《大海战II》最低在线人数只有1500人。而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鲁冠球渐生退意。

  2005年6月14日,万向通信代理的《神州OL》上海服务器突然关闭。随后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由于业务转型,不再进行网络游戏运营业务。而其斥巨资拿下版权并开发了一半的《十面埋伏online》,也开始在市场上寻找买家。

  变样的好莱坞模式

  郦彦卿透露,从鲁冠球手中拿下《十面埋伏online》,天联世纪花了近百万美元,“整个团队转移过来之后我们在北京成立了北京天联世纪,专门从事《十面埋伏online》的开发。”

  张艺谋显然对《十面埋伏online》寄予厚望。在游戏的开发过程中,张曾数次观摩游戏的开发进度,与开发人员共同讨论游戏如何制作。“他甚至提出,《十面埋伏online》的年代背景其实可以作为电影的前传来设计。另外,他强调电影中的花海和竹林等经典的场景一定要按原貌照搬到游戏中。”北京天联世纪总经理郭念庆介绍。

  电影刚刚热映不久,同名游戏便顺势推出,借助电影的余热而大卖。好莱坞大片改编成游戏的经典商业模式,显然在中国还没有得到完全克隆。在电影上映一年多后才推出,《十面埋伏online》已无法再借电影之势。

  郦彦卿解释,一是网络游戏的开发过程比单机游戏要复杂和庞大,耗时期长;其次,电影改编网游的商业模式在国内还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只能靠自己去摸索。

  郦的规划是,在国内能依靠张艺谋的影响力获得一定玩家。另外,由于张艺谋在海外有较高认知度,而且《十面埋伏》也曾在欧美市场热映,在国内推广的同时,天联世纪还会将《十面埋伏oniline》出口到海外市场。

  此外,天联世纪与张艺谋还在洽谈第二次合作,郦彦卿透露,公司目前正在谈《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网络游戏开发权,但还没有达成协议。

  不过,业界人士分析,即便该合作谈成,《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网络游戏版最快也要一年后方能推出,能否借光电影依然存在变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