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股票今年表现不及雅虎 分析师仍看好谷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8:18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3月7日,CNNMoney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得益于新推出的搜索广告平台“巴拿马”(Panama),雅虎股票今年的表现超越了Google。但是,这一局面能够持续多久呢?

  巴拿马让雅虎受益

  今年以来,雅虎股价在纳斯达克上涨了19%,主要得益于分析师和投资者对其新搜索广告系统“巴拿马”寄予厚望。“巴拿马”采用了更合理的搜索排名机制,因此可以提高广告的相关度和效率。基于这一原因,“巴拿马”推出后获得了大部分雅虎客户的好评。Susquehanna财经集团分析师马里亚尼·沃尔克(Marianne Wolk)表示:“‘巴拿马’的初期反馈非常好,点入率(Click-through)超过了预期。”

  广告客户可以从雅虎搜索广告中获得更多回报,对于雅虎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投资公司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斯科特·德维特(Scott Devitt)表示:“种种迹象表明,雅虎广告客户正平稳过渡到‘巴拿马’平台。随着搜索广告业务的提升,雅虎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有望加速增长。”今年以来,雅虎主要竞争对手Google的股价下跌了近5%,这使得该公司在华尔街的“回归”变得更加抢眼。

  谷歌

股票表现不及雅虎

  今年1月,Google股价曾涨至500美元以上,但之后持续下跌,一度跌至440美元左右,创造了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低点。2006年第四季度,Google取得了优异的业绩,但这并没有成为推动其股价上涨的动力。不过,从两家颇具影响力的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Google仍然在网络搜索市场占据着垄断性优势。

  根据comScore媒体网络公布的数据,Google今年1月在美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47.5%的份额,高于去年12月的47.3%;雅虎占有的市场份额为28.1%,低于去年12月的28.5%。根据尼尔森互联网研究公布的数据,Google今年1月在美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53.7%的份额,搜索总量同比增长40.6%;雅虎的市场份额为22.7%,搜索总量同比增长28.8%。

  德维特表示:“Google从雅虎和二级对手,如微软和AOL手中抢占了更多市场份额。”除Google和雅虎之外,美国网络搜索市场五强还包括微软MSN、AOL和Ask.com。在具体排名方面,尼尔森互联网研究和comScore公布的结果略有不同,前者认为AOL的市场份额超过Ask.com,后者则相反。

  分析师仍然看好谷歌

  由于Google并未显现出衰退的势头,一些分析师认为现在是逢低买入Google股票的大好时机。按照市盈率计算,Google股票甚至比雅虎还要“便宜”。Google当前的股价为2007年预期每股收益的31倍,而雅虎的市盈率为57倍。投资公司Oppenheimer的分析师萨沙·佐洛维奇(Sasa Zorovic)表示:“Google股票的基础并没有受到破坏,现在的股价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那么,Google股价为何出现下跌呢?一些分析师认为,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心Google斥巨资收购YouTube难以获得回报。去年底,Google以价值17亿美元的股票收购了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但到目前为止,YoutTube每年可以通过网络视频广告获得多少营收还是一个未知数。此外,还有多家媒体公司不断向Google施压,要求后者撤下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上的版权内容。

  股价下跌源于YouTube

  目前,一些媒体公司同Google进行的授权和营收共享谈判已经陷入僵局,其中包括维亚康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YouTube上大多是用户自己生成的内容,但也有很多未获得授权的版权视频。沃尔克表示:“投资者希望看到YouTube大获成功的信号。要让投资者满意,Google还需要在版权保护方面做很多工作。”

  德维特认为,在短期之内,YouTube同媒体公司之间的版权纠纷将给Google股价带来负面影响。但是,长期投资者并不会太在意这些版权问题。他说:“YouTube面临的困难无疑会给Google股价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应当看到,Google是一个庞大的整体,YouTube所扮演的角色还称不上重要。视频广告将逐步成为主流,但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我认为,Google收购YouTube是一项理性投资。”

  另一名分析师也表示,Google和雅虎当前的股价仅仅是对过去一年的反应。对于雅虎而言,2006年是暗淡的一年。由于“巴拿马”推迟发布,以及去年9月发布第三季度财务预警,雅虎股价下跌了35%以上。另一方面,Google则继续高歌猛进,市场份额持续增长,业绩连续超过分析师预期。Google还通过收购YouTube进入了高速增长的社交网络领域。受上述利好因素的推动,Google股价2006年上涨了11%。

  投资公司Caris的分析师蒂姆·博伊德(Tim Boyd)表示:“雅虎股价去年过度下跌,因此今年开始上涨并不奇怪。另一方面,由于投资者对于Google有着过高的期望,一旦该公司增长减缓,势必会影响到股价。Google今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比分析师预期高出9美分,低于此前几个季度。事实上,Google第一季度业绩仍然十分优异,但却无法满足投资者的‘胃口’。我认为,Google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好。”

  有望共同进退

  佐洛维奇表示,Google和雅虎股价完全可能同时上涨,因为二者并不矛盾。只要网络广告市场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就有望持续上涨。当然,如果市场需求减缓,两家公司的股价也可能同时下跌。(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