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文化产业迎来战略机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7: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雄提出:广东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继续努力争当排头兵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陈晓鸿、王雷、夏杨、尹安学、张军、李宜航报道: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在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提出:广东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继续努力争当全国文化产业的排头兵。

  广东文化产业走在前列

  林雄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关于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切合实际,我表示完全赞成。他说,文化产业已成为广东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广东省文化产业的增加值、进出口值、从业人数和年营业收入,均居全国首位,几项指标约占全国的1/5-1/6。

  林雄认为,从目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要求看,广东正处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机遇期。这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有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省委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2003年,中央将广东列为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几年来不断给予指导。二是广东居民文化消费释放需求巨大。国际发展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恩格尔系数大约为30%,人们的文化消费支出在个人消费的比重应该在20%以上,而去年广东人均GDP已达到3500美元。三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动力强劲。四是产业基础坚实,区位优势明显。这些因素为广东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充分条件,形成了难得机遇。

  深化改革创造更好环境

  林雄对广东发展文化产业提出了具体建议: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最大限度解放文化生产力。以重点改革带动整体的推进,进一步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体制环境。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要在全省范围内认定一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通过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发挥其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林雄提出,在提升文化产品质量上,要打“名牌”战略,打造名优文化产品品牌,在全省建立文化品牌和文化企业的评价指标体系,设立排行榜,定期发布产品和企业名录。要精心打造文化产业交易平台,培育一批大型文化会展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全国知名并且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会展品牌。他还建议发展现代流通组织形式,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

竞争力的大型文化流通企业和企业集团,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
电子商务
、电影和演出院线建设,建立文化产品服务的现代市场营销体系,具体培育版权等文化要素市场,主动引导和努力开发利用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兴文化市场。

  建议国家出台发展对策

  林雄在发言中特地提到了“文化创意产业”这一概念。他指出,目前广东省在以平面设计、动漫设计、影视制作、

网络游戏、文化应用软件开发、建筑和工业设计、工艺美术等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也有了一定基础。广州、深圳、珠海等市在规划建设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采取相关措施努力把握内容产业链条的上游前端,增强在内容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

  “文化产业发展在我国虽然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但是前景十分广阔。”林雄建议,中央政府应加大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尽快完善各项配套政策。中央有关部门应该对文化创意产业开展更多的研究,作出更加明晰的权力界定,提出发展对策和作出部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