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月盗号木马猖獗 流氓软件小波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6:29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3月7日北京报道 二月份的互联网硝烟弥漫,各类电脑病毒你方唱罢我登场。二月初,"熊猫烧香"病毒作者被抓,但变种仍余波未了;情人节、春节接踵而至,网银、盗号类病毒频繁出击;节后,敲诈者病毒的突然偷袭。

  整个二月的互联网用"恐慌"两个字来形容也不足为过。据金山毒霸反病毒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二月份共截获病毒13,023种,其中新增加病毒12,961种,病毒感染机器10,057,645台。

  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戴光剑表示,二月的病毒类型主要以木马、蠕虫、黑客后门为主,三类病毒分别感染计算机4,919,567、1,593,657、1,279,334台,占总感染机器数量的77.45%。

  从病毒的类型以及传播特点进行分析,二月份电脑病毒主要呈现三大特点:

  网游盗号木马愈加猖獗

  二月适逢春节长假,网络购物、玩

网络游戏的人群短期内迅速增加,因此假期中出现频率最多的病毒当数网游盗号木马,用户感染率非常高。此类木马由于不具有自我传播的能力,所以一般利用网页漏洞下载、外挂和游戏插件捆绑的方式来感染。

  据金山毒霸客户服务中心统计显示,春节长假期间,关于网游被盗号类的咨询电话日平均增加18.6%。此外,QQ、网银帐号密码被盗用户也有所增加。

  感染型病毒的增加呈下降趋势

  感染型病毒曾经一度销声匿迹,但2006年年末,以"

熊猫烧香"为首的感染型病毒异常活跃,而伴随着这一恶性病毒作者被归案以后变种制作速度和用户感染率明显下降,充分说明,对病毒作者的有效打击能大大降低病毒的危害。

  流氓软件小波反弹

  二月份,广告、流氓软件出现小波反弹的现象,可能是假期新装机用户增多,在安装软件时多使用了一些盗版的安装包,没能即时打全系统补丁就上网,使得利用网页进行传播的恶意软件(广告、流氓)大面积感染。

  截至本月,07年以来累计发现病毒29,030种,累计新增病毒28,948种,累计感染机器22,401,400台。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表示,2月份相对特殊,节日比较集中,所以木马等病毒频繁出现,而3月份,"变形"病毒还有增加的趋势,使用Rootkit技术病毒进一步增多,木马和后门程序依旧是病毒主要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