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淘宝网打败沃尔玛 尚未明确盈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沈娟

  “未来三年内淘宝网将开始一个新阶段,淘宝的目标也已经改变,淘宝网现在已经将自身定位在零售业,创业的竞争对手是沃尔玛、国美等零售巨头。”而在零售业中的竞争,被孙彤宇定位为第二次创业

  去年冬天,上海白领小张辞去在一家小公司的会计工作,以“雁回兰舟”的掌柜身份,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折扣品牌女装店,不久她的收入就远远超过以前,更重要的是,她比以前更自由了。刚刚从普陀山游玩回来的小张说:“现在生意越来越好,我打算招个人专门候在电脑前。”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购让淘宝网正在悄然进行从互联网公司到零售企业的定位转型。

  3月3日,经常出现在各类互联网论坛上的阿里巴巴创始人、CEO马云现身“2007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不仅如此,诞生仅3年多的淘宝网还意外从10个获奖案例中获得了“2006年度中国零售业最具影响力案例”的称号。其他9个候选企业都非等闲之辈,分别是王府井集团、国美电器、沃尔玛、苏宁电器、麦德龙中国、凯德置地、

武汉中百、湖南步步高和翠微集团。

  在此次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沃尔玛刚进中国的时候,人人惊呼“狼”来了,担心沃尔玛会让中国的零售业全军覆灭,但是现在淘宝在中国“打败”了沃尔玛,这表明外国的大洋马没有什么可怕的。

  所谓的“淘宝网打败中国沃尔玛”,来自于这样一组数据——淘宝网声称,2006年全年交易总额突破169亿元,这一数字超过易初莲花(100亿元)、沃尔玛(99.3亿元)各自在华的全年营业额。

  此外,从淘宝销售产品分类来看,化妆品和手机是网上交易量最大的商品,淘宝网2006年全年销售手机及配件金额在53亿元左右,这一数字逼近中国手机第一连锁卖场迪信通60亿元的销售额目标,远超过协亨等全国手机专卖连锁店。

  对于淘宝网的模式,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评价认为,商业模式创造价值,淘宝创造通过网络进行零售,开拓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淘宝前三年

  2003年5月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中的淘宝网,还只是易趣网的追随者。在淘宝进入这一市场之前,易趣网一股独大,占90%以上的市场份额。当年12月,著名美国C2C网站eBay收购了易趣网。

  创立初期的淘宝网,以追逐和超越eBay易趣为奋斗目标。“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我们认为是淘宝网第一个阶段,当初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打败eBay易趣。”淘宝网总裁孙彤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马云在论坛上还回忆说,淘宝网推出的第一天总共只有7个员工,当时要求每个人都拿出商品卖,很惭愧第一天总共卖出24件产品。为了推进业务,有人在淘宝上卖东西,他们还自掏腰包买下来,堆了一房间的东西。

  到2006年12月,淘宝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以绝对优势超越eBay易趣,而eBay易趣也再次遭遇易手的命运。eBay全球总裁兼CEO梅格·惠特曼又把eBay易趣交到了TOM集团手中,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改名为TOM易趣。而这一事件也显然被淘宝看成了其阶段性胜利的里程碑。

  在eBay决定出手转让易趣之时,淘宝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现在已经不希望eBay退出这一市场了,eBay每年在中国投入如此巨大的费用,培育C2C市场,实际上,对于淘宝来说是一件好事。”

  业内人士粗略估算,eBay在中国市场已经投入了4亿美元左右。eBay完全收购易趣网投入的费用差不多在1.8亿美元左右,其后的2005年和2006年,eBay均对外宣称,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为1亿美元。

  在这第一阶段,不管是淘宝自己还是社会公众,基本上定位是一个从事零售业务的互联网公司,其业务架构基本都在模仿国外成熟的C2C网站。

  零售业梦想

  当淘宝在中国C2C领域已经占据七成左右的市场份额时,淘宝意识到,它从竞争对手那里能争夺过来的市场空间已经有限,“淘宝已将重点转移到争取更多的线下交易者上,传统商业的顾客将是淘宝争取的对象。”淘宝网总裁孙彤宇表示。

  “未来三年内淘宝网将开始一个新阶段,淘宝的目标也已经改变,淘宝网现在已经将自身定位于零售业,竞争对手是沃尔玛、国美等零售巨头。”而在零售业中的竞争,被孙彤宇定位为第二次创业。

  孙彤宇认为,未来的淘宝是传统零售与电子商务结合的产物,是一种新的零售概念。

  孙彤宇坦言其梦想是建立一个真正的零售帝国。“在第一天做淘宝网的时候,我们希望3~5年以内超过中国的沃尔玛,10年以内能够超过全世界的沃尔玛。而现在,淘宝网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已经超过了中国沃尔玛。”

  在2006年交易总额169亿元的基础上,孙彤宇表示,2007年淘宝网的交易量将突破400亿元,最迟到2009年,淘宝网将成为创造1000亿元交易规模的网站。

  在零售形态上,基于网络的淘宝网要建设成一个包含各种零售业的网上商圈,就是各种零售业态在上面都有,从最高档的奢侈商品到最大众化的服装、化妆品,到花梨木刨子、闲置邮票等小物件。

  盈利模式不着急

  然而,从互联网公司起家的淘宝,进入市场时为了打败eBay易趣,高调宣称免费三年,到2005年10月,马云又宣称再给淘宝投资10亿元,继续免费三年。

  分析像沃尔玛这样的零售业态可以看到,其盈利模式即是利用渠道对上下游的控制力,尽力压低采购价,抬高销量,拉大购销价差。所依托的仍然是强大的销售终端资源,并通过对渠道资源的垄断获得超额利润。

  与此相比,“免费”二字是淘宝迅速崛起的“杀手锏”。这同时也意味着,尽管获得了169亿元的交易额,但是淘宝目前的运营仍然依靠母公司阿里巴巴的投入。淘宝的盈利能力至今是个谜。

  但淘宝似乎并不着急。

  马云在此次论坛上甚至高调表示:“三年之前,我跟淘宝网总裁讲过这句话,淘宝网在五年之内不挣一分钱我不会怪你,公司董事会不会开除你,但是八年内淘宝网不能为中国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我一定开除你。”

  而孙彤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盈利模式的阐述也仍然在打“

太极拳”。

  “淘宝网是一家公司,公司一定会盈利。至于怎么盈利?我认为,这是一个平台,如果有人在上面赚了好几万元,给我们几百元他会不愿意?他肯定愿意。”孙彤宇说,“我们不会永远做雷锋,前段时间是在做雷锋,只是在培育市场,把电子商务做得更大,把门槛降低,让更多人可以赚钱。背后我们有自己的私心,就是也要赚钱。我们现在花的每一分钱以后都要赚回来,对这一点我们都很有信心。”

  事实上,淘宝网也在努力寻找自己的盈利模式。从去年开始,淘宝网又推出了B2C业务。这种被业界称为“具有中国特色的B2C模式”,和亚马逊的B2C模式不同——亚马逊是从企业利润中分出一块给网站,而淘宝B2C是帮企业赚钱后再赚钱;亚马逊需要投入资金建立仓储、配送中心,而淘宝网新的B2C模式仍然是由(供应商)承担这部分支出。

  对此,马云表示:“现有的很多零售企业想办法挣供应商的钱,但是我们发现,如果供应商死了,零售业同样活不下来。我们要让供应商得到12%~15%的利润,维持自身发展,让供应商更好,那么零售业才能健康走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