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节过后算算拼车这笔经济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5:43 eNet硅谷动力

  春节已然过去,节前各种有关春节的话题占据了所有媒体的头条,尤其是评论有关拼车利弊的文章可谓铺天盖地,在一片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口水战中,究竟拼车的效果如何?大家关注的安全隐患是否存在?是否是值得选择的方式?近期,记者针对节前在知名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网(www.58.com)寻求拼车的人进行了采访。

  北京的王先生对记者说:“我是一位本田车主,老家在长沙,春节前打算自驾车回家,因一个人负担费用过高,就在58同城网发布了找老乡拼车回家的帖子,结果有好几个人联系我,我的车已经超员,就推荐其他几位有车的朋友加入,最后找到了三辆车,一行十五人共同返家。北京到长沙一千六百公里左右,每辆车油耗、高速费等加在一起要花费一千五百元左右,而分摊之后平均每个人费用只有三百元,节约不少钱。当然,最重要的是人多互相有个照应,一路说说笑笑,十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接受采访的刘小姐对记者说:“我原来不了解什么是拼车,也没有尝试过,今年春节回家,火车票太难买了,我在58同城网站看到有老乡寻人拼车,于是就联系了对方,因为第一次拼车,害怕上当受骗,看到58同城网上有一些善意的提醒,就着重查看了对方的身份证、驾照并了解对方的驾龄,还签了一份责任协议,同时花了二十元钱做了短期的人身保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才敢上路,结果路上很平安,不仅让我在三十前顺利回家,还认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松了一口气。回京的时候,他们到我家来接我,比往年还更方便了。”当记者问及刘小姐是否对车主收费标准满意时,刘小姐表示,车主的收费基本上相当于火车卧铺票,但方便很多,而且也挺舒服,还是很划算的。

  节前发布要带

宠物回家的李先生夫妇曾吸引过记者的注意,不知他们是否找到拼车的伙伴回家。记者拨通了李先生的电话,李先生兴奋的告诉记者,因需带宠物回家,联系了几个拼车的人都没成功,最后遇到了一位自己也养宠物的车主,很高兴的同意了要求,大家一路上聊着与宠物有关的话题,让旅途也变得有趣。

  记者在登录58同城网了解情况时,发现自2月24日开始,伴随着假期的结束,网上发布的信息已由拼车回城变成了拼车上下班。大概估计了一下日发贴量也有近万条。拼车这种方式不仅让无车白领们以较低的费用享受有车族的舒适,同时也降低了有车人群的养车成本,58同城网提供这样的平台,也大大缓解了道路压力,如此看来,拼车是个三全其美、经济实惠的的好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