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一财经日报:TOM集团将私有化TOM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3:23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昨日, TOM(集团)有限公司(2383.HK)与旗下公司TOM在线(TOMO.NASDAQ;8282.HK)双双在香港联交所暂停买卖,TOM集团表示,将发出一份有关可能建议将TOM在线有限公司“私有化”的通告。

  上市公司私有化是指,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重要股东回购该公司所有流通股,让上市公司实现退市,由公众公司变为私有公司。

  TOM在线投资关系部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果TOM集团“私有化”TOM在线成功,TOM在线将在美国和香港地区均退市。TOM集团则表示,对于停盘时间、私有化的目的、回购价位等目前都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TOM集团是和黄与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组建的中文媒体集团,经营五大业务,包括互联网(TOM在线)、户外传媒、出版、体育、电视及娱乐等。无线互联网服务提供商TOM在线2004 年 3 月 10 日在香港创业板和纳斯达克两地上市,其服务范围覆盖短信、彩信、WAP、无线音讯互动(IVR)及彩铃(RBT)业务。旗下门户网站tom.com提供超过50个内容频道。

  一位投资机构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TOM集团可能不出现金,将采取增发换股的形式收购TOM在线所有流通股。

  根据联交所资料,TOM集团目前持有TOM在线约67%股份,而TOM在线市值为6亿美元左右,TOM集团“私有化”需要付出增发2亿美元左右新股的代价。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TOM集团认为TOM在线股价不获

资本市场认可,造成估值过低是将其“私有化”原因之一。

  TOM在线最近收盘价为11.62美元,低于发行价;12个月平均市盈率为15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TOM在线到本月15日发布财报,TOM在线此前预期截至2006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总收益处于3450万美元到3550万美元之间,季度下降8.8%到11.4%。

  而且,不良业绩会使TOM在线的股价进一步下跌。并且中国无线增值市场由于不断遭受主管部门和运营商整顿,TOM在线一类的无线增值公司运营将在一段时间内增长放缓。

  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称,现在TOM集团拟“私有化”TOM在线,应是将旗下所有产品线重新整合,发挥集团优势。

  摩根斯坦利分析师Richard认为,TOM在线还是具备内在价值的,TOM在线的市场占有率高于第二名50%,TOM在线无线增值产品结构平衡。

  Richard表示,TOM在线有价值的资产还包括:TOM-Skype合资公司,经营即时通信平台,目前新客户增长迅速、排名前十的门户网站,以及与eBay合资的

电子商务业务。同时,TOM在线的合作伙伴联动优势具备开拓网上支付市场的潜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