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变阵三年欲进全球五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3:24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陆俊

  从诚信、市场、支付到搜索再到软件,完成“达摩五指”战略部署后,阿里巴巴下一个目标是什么?这一备受外界关注话题的答案近日终于揭晓。日前,阿里巴巴B2B业务总裁卫哲向记者透露,随着马云的电子商务“达摩五指”战略部署的完成,未来两年阿里巴巴集团将迎来高速发展;3年后,阿里巴巴将有望成为中国进入世界500强之一的一家公司,成为世界互联网公司的5强乃至3强。而为了配合高速发展步伐,阿里巴巴将进行一系列战略再造工程。

  管理:新增两千员工再造管理流程

  卫哲谈到目前企业内部环境时表示,“阿里巴巴目前脚上穿的鞋子是3年前制造的。”这个比喻里面的“鞋子”指流程,3年时间脚变大了,鞋子穿起来就有点不舒服了,所以阿里巴巴需要开始打造一个新的流程。

  今年1月,阿里巴巴B2B公司宣布增设10个地区办事处,包括成都、北京、天津、

石家庄、大连、武汉、重庆、合肥和南京等地,这表明阿里巴巴的根据地将从沿海地区尤其是浙江和广东,开始向中国的内地尤其是中西部和东北发展。在阿里巴巴内部看来,这10个中心是承担多种职能的地区分公司。而在此前的7年内,阿里巴巴一共只开设了3个分公司。

  为了配合扩张,第一个工程就是卫哲目前在执行的“零售化”的流程再造:今年将有2001名新员工加入到卫哲的队伍中,以让整个B2B子公司的员工数突破5000人,整个阿里巴巴集团成员将因此扩充到7000多人。对于人员迅速膨胀带来的管理问题,卫哲将已经开始的流程再造概括为8个字“分类管理,一国多制”——对经营时间不同、经营业态不同的企业客户,阿里巴巴将采用不同的服务模式;对不同的内部员工进行不同的职业规划,激励机制和员工关系管理模式。

  扩张:拓新贸易通道主攻海外市场

  2007年,阿里巴巴另一项战略调整是将海外市场视为一个重头,将海外买家提高到战略高度,不但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开放一个针对海外买家的全新工具,还重新规划推出买家发展和服务部门,增加海外买家服务。

  美国和日本是中国排名前两位的贸易伙伴,因此阿里巴巴将加大和雅虎美国和雅虎日本的进一步合作,加大力度发展海外买家,为海外供应商带来更多对外贸易的份额,进而帮助国内供应商在2007年进一步提高外贸出口额。而除了这两个合作伙伴外,阿里巴巴还将和国内外最著名的展览组织机构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创造新的发展机会。

  “拓展海外市场并不是因为中国的市场太小或者阿里巴巴已触摸到了市场

天花板,而是我们需要在更大的平台上与国际强手竞争,开拓新的进出口贸易通道。”卫哲说。尽管中国在
电子商务
方面尚落后美国等先进国家两三年时间,但凭借国内大得惊人的市场,以及本土化运营成本和海外需求的扩大,本土企业在今后数年内定将获得较大的后发优势,并在电子商务的全球化“棋局”中圈到较大的地盘。

  业内声音 阿里巴巴拉动全企业阶层发展

  在中国企业圈,有种观点认为,阿里巴巴可能是中国唯一溶入世界顶级企业圈的企业,这从马云经常作为中国企业界为数寥寥的几个代表之一应邀参加诸多国际论坛可见一斑。

  目前,有相当多的人,尤其是中国大大小小的中小企业家们认为,作为新一代企业的代表,并且很早就参与到世界经济新一轮的增长中,阿里巴巴最大的成就是拉动了整整一个企业阶层的发展和成熟,这是其超越其他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的所在。

  从已经连续举办3年的网商聚会来看,阿里巴巴借助互联网,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做了两件事:一是向全球买家展示中国企业;二是向中国企业提供国际买家,将中国企业长期以往的商业习惯向更高一级的行为阶层推进,使他们迅速向网络商务靠拢,并得以提高自身实力和竞争力,从而为海外企业所熟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