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计算机报:萧亚轩勤练网络防身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4:22 中国计算机报

  张强

  “年轻人就要多学多练网络‘防身术’保护自己,才不会被无所不在的黑客危害到。”

  有一段时间,萧亚轩喜欢往手机上贴花花绿绿的小贴纸。有点硬朗的黑色手机上贴了那么多彩色的贴纸,有一点怪怪的。朋友说,这是“坚强之下的温柔”。现在发现,这句话用来形容萧亚轩真的很贴切。这位小天后旋风式地闯入乐坛,并成功攀上台湾首席女歌手的宝座。她锋芒毕露,风头无二,甚至还从孙燕姿手里高调抢来了代言台湾在线游戏《仙境传说》的机会。然而事业渐入佳境的萧亚轩却突然淡出我们的视线,直到三年后的今天,小天后终于复出,推出了新专辑《1087》,代表了她与歌迷分别的1087个日子。这段时间,足以让一个当红明星的星光变得暗淡,却也足以检验一个明星的真正价值。

  捍卫网络安全的小天后

  萧亚轩从出道第一天就成为了现代、时尚、热情型艺人的代表人物。歌手孙燕姿曾经以天价的酬劳为台湾

网络游戏《仙境传说》(RO)代言,然而不久后却被萧亚轩替代,她以八位数的酬劳成为该游戏两岸三地的新代言人,并以嘹亮且独具个人风格的歌声为RO演唱新主题曲。萧亚轩热情、奔放中又带着感性的气质,让她深受玩家朋友的欢迎。

  时髦的ELVA在平时也是个游戏迷,最喜欢《仙境》里面的“十字刺客”,身手矫健,酷酷帅帅的,跟她自己的个性比较像。有时间的时候,她常常用自己的免费账号匿名跟网上的游戏高手们过招,甚至还在网上模拟人生。“我也算不上是那种超级游戏迷,不过假如忽然有大把的空闲时间,也会忍不住去练练身手。而且在网上还能跟你喜欢的人结婚。不过我连真实的恋爱都没时间谈,更没时间试网恋了。相对于网恋,我更喜欢玩游戏,我蛮喜欢RO 2006年红色迷雾的机械都市。因为原来自己是学美术的,比较关注美感。我觉得这些游戏制作人员真的很有才华,有时候也会很羡慕他们。”

  虽然她现在已经开始走成熟小女人路线,不太适合再做青少年游戏代言人,但萧亚轩觉得做代言、玩网游的经历到今天仍然很有用。在发布会上,她还帮助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宣传过“拒用外挂”、“安装防毒软件”、“勤更新病毒库”、“不买卖账号”、“开启 PC 防火墙”以及“定期更改密码”的安全 6 步骤。“我一直坚持这6步骤。很多女孩子都是电脑‘白痴’,虽然经常使用电脑,但是有一点意外发生,就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所以我觉得现代的年轻人就要多学多练网络‘防身术’保护自己,多学一些网络方面的知识,才不会被无所不在的黑客危害到。”

  极力“讨好”彩铃族

  虽然今天手机铃声这玩意儿再也不是什么新鲜花样,歌手们也乐于把音乐卖给SP供人们下载,但对于很多人来说,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彩铃依然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时候,我拨电话号码前,心里都得先打个哆嗦,怕听到对方的彩铃是那种劣质的音响,或者是让人昏昏欲睡的古典音乐。”相比之下,最适合当铃声的就是旋律流畅、节拍强劲的流行快歌了,而萧亚轩正是个中好手。她的《爱的主打歌》、《我就是我》以及推出后马上赢得高下载量的《1087》专辑都是手机彩铃的不错选择。有些挑剔的人提出异议,说萧亚轩并非一位优秀的现场歌手,不过萧亚轩自己却认为,在音乐载体如此多元化的今天,比起嘈杂的现场音乐来,她声音里的尾音在经过了MIDI处理之后,能够在手机上展现独特的味道和音质。

  萧亚轩说:“我希望自己的歌曲都是恋情受伤后的疗伤良药,可以一个人找个静静的角落坐着,戴上音乐手机的耳机听我的歌。听说这是我很多女歌迷的习惯。”看屏幕上那个拄着拐杖签唱的萧亚轩,一个被冷冻但绝不会被冰封的舞者;她脸上挂着最明朗的笑容,一个永远对爱情痴迷真心而又清醒面对的女孩,尽管隔着那么遥远的日子,那么遥远的距离,却仍然那么熟悉。

  Elva对现在这样的成绩很满意,但好强的她总忘不了给自己提出更多的要求,她说“真的有这么多人的手机里面放我的歌吗?那我是不是应该专门为他们多写歌,制作更加适合做铃声的歌曲呢?希望大家的手机能很多首歌随机播放,不然我怕来电者会听腻。”

  在音乐中“黑放”的三年

  “黑放”源于英文的Have Fun,意思是“玩得开心”,而“黑放节奏”则是快乐摆动的音乐。这一次Elva又要开创乐坛新曲风了,以前她有着魅惑的中低音,在R&B中加入性感酷劲的感觉,再加上领导潮流的造型,每次出现总是令人眼前一亮。“我心底有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像心目中的两位偶像珍妮弗·洛佩兹和劳伦·希尔一样棒。”所以Elva一直很珍惜自己的天分,满档的工作量让她从“亚洲女铁人”变成“亚洲女飞人”。在新专辑中,Elva从收歌、编曲、制作、和声,到混音的每一个环节都亲自参与,从中学习音乐制作的细节。我们这次看到的Elva不但是个光彩四射的歌手,也是一个努力学习、在音乐上全方位发展的制作人。

  萧亚轩感慨说:“《1087》其实就是指过去3年的1087个日子。我是一个性情中人,所以专辑里的很多歌曲讲的都是过去三年里发生的事情,有一些自己填的词完全就是当时的心情写照。”令人吃惊的是,萧亚轩原本早就录完了整张专辑,可为了跟上流行节奏,她毅然放弃原有版本,结合最新的音乐元素全新录制了一张专辑,“我要求我的音乐有2007年的态度,买专辑就像买衣服,为什么要重复地买十几件呢?我希望歌迷朋友听到这张专辑会觉得,萧亚轩既有原来的感觉,同时又是个全新的萧亚轩。” 能量酝酿三年,这次她迫不及待地快歌、慢歌一起爆发。“这里有复古电子、浩室、嘻哈、放客、摇滚、印度风、古典、雷鬼、R&B,我把它们统统聚集起来混搭出一种‘黑放节奏’,希望让歌迷们一按下Play键就fun到停不下来。”

  面对情伤和绯闻一样坦然

  “不知谁昨夜没有睡,叫醒了那一朵红蔷薇;短短的就在一夜之间,全然盛开,是如此灿烂如此绝对!”萧亚轩《红蔷薇》里的这段歌词,仿佛就是她自己歌坛经历的真实写照。

  从小父母离异的萧亚轩,在高中毕业以后,就只身带着一只大皮箱到加拿大温哥华念书,一个人在异地他乡学习、生活,萧亚轩把这一切默默地承受了下来。在这段

留学生涯里,萧亚轩不再是个无忧无虑的小女生,慢慢成长得成熟沉稳,也体会了父母相处的不易,她学会了独立面对感情纠葛。她这样形容爱情:“爱情就像卡布基诺,味道有苦有甜有涩;相处的时候难免有幻想的泡沫;调配好才会好喝。”可是,爱情很多时候是苦涩的。她曾公开承认失恋,并说过要自己疗情伤,Elva不喜欢在别人面前哭。现在,对于感情生活,正忙于自己歌唱事业的萧亚轩根本无暇顾及。她说:“我真的没有时间去谈恋爱,就算我喜欢一个男孩子,觉得他不错,但是我的工作却让我没有机会去接触他,也没有时间去培养感情,最后,两个人只能做好朋友。” 对于有一段时间盛传的关于她和陈冠希的绯闻,萧亚轩说:“我觉得这件事很好笑,我也很讨厌这样的新闻,这很无聊。我和陈冠希只不过是普通朋友,见了面会打打招呼,碰到一起会聊聊天而已。”

  萧亚轩坦承喜欢健康积极的男性,对方不需要太靓,也不需要有音乐才华,可以是商人或者设计师。萧亚轩说:“其实真的没有什么标准,因为我很容易满足,只要他能让我开心幸福就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