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游厂商虚拟货币兑现遭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9:38 北京商报

  作者: 王晓玥

  文化部、公安部、信息产业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14部委,终于为被视为互联网行业内难以整治的两“顽疾”的虚拟货币开出一剂“良方”。上周末,14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这也是我国首次对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货币交易进行了规范要求。

  《通知》规定,要严格限制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发行虚拟货币的总量以及单个网络游戏消费者的购买额;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发行的虚拟货币不能用于购买实物产品;严禁倒卖虚拟货币等。

  严格限制发行总量

  目前“流通”的虚拟货币已经不下10种,如腾讯Q币、联众豆豆、盛大点券等。据估计,国内互联网已具备每年几十亿元的虚拟货币规模,并以15%至20%的速度成长。业内人士称,“虚拟货币”已经与现实货币存在一定的“单向兑换”关系,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有财产属性。网站发行虚拟货币用于购买实际商品的行为将被严禁。

  对此,盛大新闻发言人诸葛辉对记者表示,“由于没有看到有关通知的原文,还不便做出具体的答复,不过盛大将一如既往的在政府相关政策指导下来开展各项业务。”

  而腾讯方面相关人士也表示,他们支持国家加强虚拟货币包括对私下交易虚拟货币的监管。不过此外也有游戏厂商认为,到底怎样限制和能否有效遏制,将看随后的实施细节。

  防止冲击金融秩序

  关于“严禁倒卖虚拟货币”,不久前公安部等四部委就曾联合发出通知,从2月下旬开始用3个月时间,开展查禁利用

网络游戏赌博的专项工作,其中就明确规定杜绝私下倒卖虚拟货币或将虚拟游戏币兑换为现金的行为。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仍然有不少玩家通过C2C平台等渠道私下交易虚拟货币和虚拟账号。因此,有业内人士也表示,14部委严禁倒卖虚拟货币,很有可能导致淘宝等第三方交易平台受到监管。

  然而昨天,淘宝的卢维兴则对记者称,其实该通知的重点在于规范网游秩序,尤其“要加强对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货币的规范和管理,防范虚拟货币冲击现实经济金融秩序,对第三方交易平台影响并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