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之父访华:把互联网送到整个太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7:34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互联网之父访华:把互联网送到整个太阳系
图为温顿·瑟夫(右)与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左)。信报记者 张越/摄

  信报讯 (记者 贺文华) 3月2日,有“互联网之父”之称的Vinton G. Cerf(温顿·瑟夫),首次以Google副总裁兼首席互联网顾问的身份访问中国,中国听众首次获知他参与8年的“星际互联网”研究的最新进展。

瑟夫博士1973年和同伴Bob Kahn联合发明了互联网基础协议“TCP/IP”,奠定了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不仅获奖无数,并使他被人们尊称为“互联网之父”。而TCP/IP只在地球上有效,目前,他正在探索星际互联网标准。

 “星际互联网”的概念,超出很多人的想象。这是一个与Google无关的项目。瑟夫博士同时在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担任访问科学家,在那里,他正从事星际互联网的设计。

 瑟夫博士说,“最近我们做了全新的编程,能够把探测器当中的信息发送到飞行器上,然后再发回地球上的实验室。我和同事希望在星际实现类似互联网协议的东西,希望把互联网送到整个太阳系当中。”

  “TCP/IP协议在星际互联网就不起作用,因为其在星际间传输会出现中断。在外层空间制定互联网的标准,要能容忍长时间的延迟和中断。如果美国宇航局能够采纳这种协议,每次做的探测发射之后就能够用上次探测的信息来支持下一次的探测,假以时日我们就能建立起一种星际的骨干网来支持无人太空飞行和载人太空飞行,等于建立可以跨越多个行星的星际互联网。”

 被问及为何加盟Google时,瑟夫说:“一部分原因是,我想重回应用领域。我和我的主要伙伴Bob Kahn,曾花了8年时间做互联网应用,但是后来又去帮助电信行业建立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我决定之后再回到互联网应用领域。比较了当时各个互联网公司,发现Google最具有创新,而且我和Google的CEO施密特相识25年了。”

【业界访谈】

 互联网应坚持开放标准

 记者:前不久雅虎表态说Web2.0是他们的,如果瑟夫先生对他们说互联网是我的,那会变得很有趣。您如何看待标准和专利之间的关系?

 瑟夫:我本人强烈、坚定地提倡开放性标准,当我和 Kahn设计互联网的时候就没有提出任何的专利的要求。正是由于互操作性,才使今天的互联网成为一个具有如此强大的灵活性和通用性的平台,在这样的平台上有如此之多的应用共同运行,而且我坚信,公众不会接受互联网协议受到某种专有标准的控制。这些年来有一些厂商,无论是IBM、HP还是已经破产的DEC都提出了自己的应用标准,但是他们的客户坚持采取国际通用的非专有性的标准而不是厂

商标准。

 Web2.0如果要成功也必须有赖于各方在不受任何条件限制的情况下都能加以实施的开放性标准。

 信报记者 贺文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