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观察报:分众传媒2.25亿美元收购好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0:1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琳 上海报道

  网络广告代理商好耶公司最终放弃了十余家国内外公司提出的收购要约和IPO计划,转投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中国)控股有限公司(FMCN)怀抱。据悉,该笔交易中,分众传媒将收购好耶100%股权,作价2.25亿美元,付款方式为近7000万美元为现金支付,剩余的1.575亿美元通过分众传媒股票支付。

  分众传媒CEO江南春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透露:“并购价格将在2.25亿-3亿美元之间浮动,2.25亿是最低并购价,收购协议规定,如果好耶在2007年4月1日至2008年3月31日达到相关盈利条件,好耶股东未来将获得额外的以现金和分众传媒股票支付的7500万美元。”

  同时,双方公司高层均表示,促成此次收购除了双方管理层和公司间有超过七年的熟识度 (江南春是好耶最早一批的天使投资人之一,好耶现任CEO朱海龙也曾短期担任过

分众传媒CEO一职),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公司以及股东实现了多方利益的最大化。

  好耶公司成立于1998年10月,原名上海好耶计算机有限公司,1999年10月,中国第一个网络广告传运监测系统AdForward面市,2000年2月,获得国际数据集团IDG首笔注资180万美元,正式更名为新好耶信息技术 (上海)有限公司,2000年8月,成立中国最大的在线媒体网络——— 好耶广告网络。目前,好耶广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软件提供商和第三方实时监测公司。

  “好耶是一个基于核心技术的营销增值服务商,它将为分众生活圈媒体的延伸填补重要的位置。”江南春说,“分众已经覆盖了一个消费者众多的生活时空和轨迹,但有两个重要的广告接触点尚未进入,一个是电视广告,一个是互联网广告。此次分众并购好耶是一个战略性的并购,是对分众的生活圈媒体群的重要的完善。从战略上讲,并购好耶不仅使分众生活圈延伸覆盖到受众与互联网接触的时空,而且好耶基于网民浏览习惯而展开的定向广告系统也会帮助分众传媒更好地满足广告主精准化的需求。”

  据悉,好耶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正在进行更清晰化的定位,其业务主要分为:向包括新浪、网易等在内中国大中型网站提供广告发布和监控技术及业务。通过庞大的网络受众浏览行为分析系统及数据库实现根据受众的不同地域、不同兴趣需求投放不同类型的网络广告。

  除此之外,好耶公司在2005年还开创了RichMedia富媒体广告联盟,从而推动基于宽带上的视频广告业务的发展在SmartTrade平台,将5000家小型网站和国内知名个人网站的流量聚合,在SmartTrade平台上,好耶还提供了CPA(CostPerAction)的以效果付费模式。

  “目前来看广告收入大些,但利润上,技术与按效果付费则更高。未来应该也会继续延续这种收入结构。”好耶公司CEO朱海龙表示,“好耶在互联网广告领域所推动的三项变革对互联网广告的未来会十分重要,包括像富媒体广告等在宽带互联网时代一定会成为主流,我们希望和分众在分享技术和资源方面做出各自专业的融合。因此我们在谈判过程中,把现金支付比例从最初谈判的50%一再降低,最终到达现在这个比例。”

  摩根斯坦利对此次并购也持看好观点,指出六大利好因素看好好耶被分众收购之后的前景。其发布报告指出好耶除了填补分众向中国都市中产阶级提供广告服务范围的一个“空缺”外,双方在分众尚未完全使用的商业模式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时好耶业务不断增值,“因此并购会给分众带来一系列好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