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查禁利用网络游戏赌博引发互联网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9:40 财经时报

  由于虚拟货币引发的纠纷层出不穷,腾讯联众涉嫌网上赌博、腾讯Q币被质疑冲击人民币,网络游戏线下交易诈骗,曾一度有人建议取消网络虚拟交易。

  近日,公安部、文化部、信息产业部、新闻出版总署终于联合发出通知,从2月下旬开始用3个月的时间,开展规范网络游戏经营秩序、查禁利用网络游戏赌博的专项工作。 由此,在互联网上引发了一场全民大讨论。

  江赫吴

  打击网络赌博需要长效机制

  腾讯、联众涉赌,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第一次了。《经济半小时》、《360度》都报道过联众涉赌的问题。然而,运营商们的涉赌行为至今不绝。去年初,国内掀起禁赌风暴,迫于舆论和有关部门的压力,运营商们暂时撤下了个别赌博性质突出的游戏。腾讯还就此发表了此地无银的声明:“公司因应对政府的政策,而自发性暂停两项网络休闲游戏服务,并非有关方面要求的决定。”既然停止是自发的,那么在运营商认为合适的时候,它们当然会自行恢复这些游戏。果然未届半载,联众、腾讯的涉赌游戏不仅先后死灰复燃,而且变本加厉,开始公然抽头牟利了。这充分说明:舆论曝光的力量是有限的,不可能战胜运营商们对暴利的饥渴;而行政上的“严打”风潮只能威压于一时,待风声一过小骰子们又会冒头。打击网络赌博游戏,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为保证,既要有釜底抽薪的治本之策,又要有监察管理的长效机制。

  人泽语

  银行应对网络赌博的泛滥负责

  网络赌博资金的流动实际上是通过两个途径,一个是银行,另一个是地下钱庄,但是地下钱庄的资金安全性和实力与银行比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大多数的交易最终还是通过银行进行结算的。(即使是使用的虚拟货币,也肯定需要资金的结算)。公安机关说抓网络赌博难,确实如此,但是如果想要控制网络赌博,我认为并不难。因为在前几年颁布的《反洗钱法》已经明文规定了对大额可疑交易的处理和关注。而且据我所知一些网络赌博公司的代理网关的假造合同并不是非常的完善,只要银行稍加注意一定能够看出其中的问题并加以控制,而且银行对待大额可疑交易的态度,我认为是一贯的“不谨慎”。理由很简单,因为网络交易银行收取的手续费至少在一个点以上,而且还有相当多的沉淀资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