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时报:阿里巴巴新年布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04:3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彭瑞财 刘洋

  对中国人来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出名不如张朝阳早,影响不如王志东大,人也没有丁磊年轻。但在国门之外,马云却早已获得了《商业周刊》、《福布斯》等世界权威媒体的好评。为什么阿里巴巴墙里开花墙外香?这是因为我们对马云和阿里巴巴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2007年新年伊始,阿里巴巴公司宣布了全新的业务战略——将重点发展海外买家,借船出海,与雅虎美国和雅虎日本的资源相整合,帮助阿里巴巴的中国供应商冲刺国际市场,并吸引更多欧美和日本的海外买家出口到中国,以及增加对华采购。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在费尽心机完成公司自身优势的树立。不久之前,马云宣布投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阿里巴巴(中国)软件优先公司,并推出了互动搜索的“阿里帮帮”和发布商业信息的“阿里助手”等软件。阿里巴巴的触角早已远远地突破了自己原有的阵地。

  但这些只是阿里巴巴全球化棋局中的一个又一个战略布子。此前的7年中,阿里巴巴已经在这一条路上埋下了为数众多的棋子和一盘形势不错的棋局。现在,众多美国互联网公司正纷纷涌入中国,希望染指这一新兴市场。而阿里巴巴,这一全球最大的B2B网站也将新的战略目标,瞄准到这些海外竞争者的后院。

  谁更成功

  为什么要把目标瞄准海外竞争者的后院?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早已经为今天的这一举动埋下了伏笔。早先谈及为什么要收购雅虎中国时,马云就表示,收购原因之一就是看中了雅虎在海外拥有的巨大影响力和访问量,“要把它作为战略工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将海外发展视作己任。为了实现更持续的发展,他们走向海外去寻求自己新的增长点,比如说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联想、海尔、华为和TCL等等。

  今天,说到海外成功,少有人会想到阿里巴巴,但事实上,阿里巴巴可能是海外市场第一个熟知的中国公司,而阿里巴巴的海外客户可能也是中国公司中最为坚实的。

  对于那些国际化先行者来说,成功无法回避两点:一个是优秀的管理带来的运作和成本优势;第二点是发挥创新能力,让自身的产品与众不同。倘若如此比较,联想、海尔等公司具备的优势,阿里巴巴似乎也统统具备,或许更为优越。比如,联想目前在其自身领域的国内市场份额约为34%,而阿里巴巴在中国B2B市场份额甚至已经超过70%。

  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认为,中国不但已经成为制造工厂,而且很快会变成进口大国,阿里巴巴能够代表中国的买家去买海外的东西,因为没有哪个公司比阿里巴巴更懂中国买家和卖家。

  在创新方面,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也可圈可点。由于探索性的实行向卖家收费,阿里巴巴得以摆脱传统收交易费的形式,改收会员费,这就使会员的门槛大大降低。2006年,光是阿里巴巴上发生的外贸额就超过200亿美元。

  国际化

  谈及国际化问题,卫哲认为,国际化成败与否,关键看企业在国际化发展过程当中得到了什么。eBay希望在中国复制一个商业模式,结果导致水土不服。

  而阿里巴巴的国际化是拿来主义,将资源聚焦在能够产生效益的地方,根据自身的情况量体裁衣,取长补短。比如和雅虎合作,就是为了利用它在国外发达的网络优势带来物流,做中外贸易。

  “阿里巴巴不会跑到日本去做日本的B2B和C2C,也不想做美国人和美国人之间的交易,这不是阿里巴巴的优势。”卫哲对《财经时报》记者说。

  亚洲最大的高尔夫球车生产基地日普董事长陈秋田2000年正式涉足电动车领域。今天,沃尔玛、西尔斯、JCPENEY都对其产品垂青有加。但陈秋田知道谁帮了他的大忙。

  “2003 年之前,我们是骑着自行车向前走,以这样的速度要想到达欧美市场,估计要花上几年的时间。而选择阿里巴巴网站以后,我们如同搭上一趟通往海外市场的直通车,天堑从此变通途了。”陈秋田说。

  2006年10月,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马歇尔·迈尔在北京演讲时,给中国企业领导者提出了一些建议,即在走出国门之前先搭建一个强大的国内平台。马云也认为,中国企业要在国际市场赢,先要在中国本土市场赢。

  于是,阿里巴巴一方面在对外扬帆启程,积极走向海外,一方面在长期立足的国内大本营发力狂奔,有条不紊且大刀阔斧地扩张。

  同心多元化

  《财经时报》记者获悉,今年将有2001名新员工加入到阿里巴巴的B2B队伍中,使整个B2B业务部门员工数突破5000人,而整个阿里巴巴集团成员因此将扩充到7000多人,年底前甚至将可能超过1万人。

  同时,在国内版图上,阿里巴巴将视野盯住了诸如成都、天津、大连、

石家庄等潜力城市。2007年,阿里巴巴将在包括上述城市在内的10个城市增开办公室,从而使其在全国的办公室总数达到25个。

  “阿里巴巴将跳出习惯意义上沿海地区江浙和广东的主要业务根据地,将战线纵深延续到中国的内地,尤其是蓄势已久的西南地区以及待开发深挖的中部和东北地区。”卫哲介绍说,“在这些地区,阿里巴巴将在本地招聘各种人才,推出一系列针对本地网商的服务内容,包括提供上门咨询和服务等,开发本地市场。”

  虽然企业

电子商务从去年来有成为红海的趋势,但阿里巴巴又一次跳出红海,抓住了对手们的盲区。

  除此之外,卫哲还告诉记者,阿里巴巴要从一个单一的信息服务平台转型,成为一个能够提供包含资讯、金融、物流和IT技术在内的全方位服务的网上交易平台。

  在外人看来,整个阿里巴巴集团似乎正在趋于多元化,但在阿里巴巴内部看来,这不过是一种同心多元化,围绕的始终是电子商务这个主题,而且这一核心正在加强。

  五架马车

  在阿里巴巴新的布局中,B2B主要为中外企业贸易提供平台;淘宝网主要提供企业和个人对终端消费者的在线销售;雅虎中国主要为企业和用户提供低成本的在线营销;支付宝主要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强大的网上支付体系;阿里软件主要帮助商人管理生意。

  但是,这五架马车并非单兵作战,而是彼此呼应,互为犄角之势。“未来几年,这五大兵团彼此之间的整合将是阿里巴巴集团战略调整的重头戏。”卫哲说。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商业目的的定义只有一个,那就是创造你的客户,市场是由企业的经营者创造出来的。阿里巴巴的所作所为似乎与此如出一辙,其正在中国和中国以外的海外新兴市场编制一张巨大和广泛的网络,将天下所有的生意人网络其中。

  联想希望在3年内,将销售收入扩大到100亿美元。与此相比,马云的梦想毫不逊色。他曾经认为,在美国高速发展的20年,诞生了微软这样的企业;在中国未来高速发展的10到15年,也可能会诞生2到3家微软级的企业。马云希望到2009年,也就是阿里巴巴10岁时,阿里巴巴能够跻身于微软、英特尔这样的世界级跨国公司之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