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厂商热衷分众广告和口碑传播 博客营销创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1:11 赛迪网

  博客的商业模式已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但一直似乎也未找到重大突破。而目前看来,博客营销实际上应主要定位于建立在聚合效应基础上的口碑营销,因为BLOG真正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它实现了点与点的串联网络。博客在我们的广告营销环节中同时扮演了两个角色,既是媒体(blog)又是人(blogger),既是广播式的传播渠道又是受众群体,能够很好地把媒体传播和人际传播结合起来,通过博客与博客之间的网状联系扩散开去,放大传播效应。

  所谓BLOG的聚合效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圈子”概念,即有相同爱好、兴趣或者为了某个特定目的而联系在一起的人群,实际上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比如汽车发烧友可以加入“汽车圈子”,数码产品发烧友可以加入“数码圈子”,甚至喜欢喝酒的人都可以加入“品酒的圈子”等等。而这种圈子的划分,实际上就是对博客高端人群进行了一次分类划分,即分众的模式。从营销角度来讲,这样就极易形成一个定向准确的广告投放受众人群,更易实现营销效果。

  现下泛滥如潮的企业广告,已使消费者失去了信任感。无论如何宣传,客户都会知道这是广告,而人们目前对广告的态度是持有保留态度的。这种情况在博客圈子则发生了变化,如同消费者容易受到朋友意见影响消费决策一样,圈子内部的博客之间的相互影响力很大,可信程度相对较高,朋友之间互动传播性也非常强,浏览者也容易相信“圈子”里的人在BLOG上记录的文字。这就是BLOG营销作为口碑营销的表征点。虽然单个博客的流量绝对值不一定很大,但是受众群明确,针对性非常强,单位受众的广告价值自然就比较高,而且他的主动传播性就是一个串联的过程,把具有相同兴趣的BLOG串联成一个宣传和传播的平台。

  长期的成功营销经验证明,众口相传的口碑传播方式是最有效的营销方式之一。而在传统营销观念中,一个客户身后有250名潜在客户的规律,在网络时代已发生几何量级的变化,基于互联网的口碑传播方式在传播速度和传播范围上已发生了质的飞跃,因而广告效果也是不可同日而语,而且以博客为载体的口碑传播则更具备了受众精准和高信任度传播的特点,因此在提升企业品牌的同时,也更易于激发销售行为。

  既然BLOG营销是口碑营销,企业在使用这一营销工具的时候,就要发动广大BLOGGER的力量,让他们在自己的BLOG中记录自己的产品体验,并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产品体验中来,再记录到自己的BLOG中去,从而实现“滚雪球”的口碑营销效应。而组织规模化的博客人群进行口碑传播,依靠企业自身来实现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在目标人群的寻找和组织手段、经验上都完全缺乏基础,只有通过专业的博客中间机构来实现。目前国内已出现在多家博客传播服务提供商,如Bolaa.com博客互动平台等,他们通过长期对博客精品信息资源的聚合积累,进而建立了一个跨平台的庞大的分类博客作者数据库,因而使规模化的博客体验和口碑传播活动成为现实。近期,

五粮液国邑、长虹佳华数码等就纷纷尝试了利用博客载体进行新产品口碑传播的营销尝试,都取得非常好的推广效果。

  随着“芮成钢评论星巴克”等多起博客门事件的陆续发生,也证实了博客作为高端人群所形成的评论意见影响面和影响力度越来越大,高端博客渐渐成为了网民们的“意见领袖”,引导着网民舆论潮流,他们所发表的评价和意见会在极短时间内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开来,对企业品牌造成巨大影响,可以预见博客分众广告和口碑传播的市场潜力和前景还很大,究竟能取得多大成果,值得我们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