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早报:好耶2.25亿美元投身分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0:19 东方早报

  2007年新年刚过,国内最大的楼宇视频媒体运营商分众传媒(FMCN.NASDAQ)便向资本市场端出又一道“大餐”。

  昨日,分众对外宣布,以2.25亿~3亿美元的价格100%收购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广告及互动营销服务提供商———好耶,全面进军网络广告营销市场。而在一年前,分众通过收购框架、聚众,其股价在NASDAQ如今已连涨60%有余。

  与聚众被收购时的情形类似,眼下,好耶也正进行上市前的最后冲刺,并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正式登陆NASDAQ。不料到最后关头,好耶CEO朱海龙还是与聚众CEO虞锋一样,放弃了独立上市的打算,而选择与江南春“联手”。

  两家本是同楼住

  “我和江南春已经认识7年了。这7年间,我们都像谈恋爱一样。”昨日,好耶CEO朱海龙笑着对记者说。事实上,分众与好耶恰好同处一座办公楼,更是同在一个楼层;朱海龙时不时便跑到分众的办公室,找江南春蹭饭吃。

  江南春也是好耶最早的“天使投资人”。分众CEO江南春对记者透露,好耶最初成立时,自己曾投资了好耶约20万元人民币,两家公司的高层彼此之间非常熟悉、知根知底。

  2004年8月,分众曾与好耶洽谈过合并(彼时分众还未上市),并打算两个公司以换股的形式进行交易;朱海龙甚至担任过一段时间的分众CEO。

  “但后来这件事还是搁置了。”好耶的投资方、美国风险投资公司IDGVC合伙人章苏阳对记者表示,“当时,江南春急着将分众上市,因此相关并购的

审计来不及做;其次,分众的投行也不希望其在上市之前做太大的动作。”

  朱海龙放弃纳市敲钟

  事隔两年有余,好耶仍然选择了“下嫁”分众。

  根据协议,分众将给好耶7000万美元现金和1.55亿美元分众普通股;且如果在2007年4月1日到2008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好耶达到特定的收益目标,分众还将再支付价值7500万美元的普通股。这也意味着,分众收购好耶的最大价格将达到3亿美元。

  然而,令局外人诧异的是,就在分众宣布收购好耶之前,好耶已于2006年9月启动了NASDAQ的上市程序。

  “连招股说明书都做好了,好耶本来的打算是今年正式登陆NAS-DAQ。”一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但事情在两个月前发生了转折。当时,分众提出整合好耶的想法,经过多重考虑,朱海龙最终也放弃了在NASDAQ敲钟的机会。”

  易凯资本CEO王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好耶放弃独立IPO,应该主要源于自身盘子太小,“按照摩根斯丹利的估计,好耶上市的募资额大约不过1亿美元;这么小的盘子,以后在

资本市场的表现不可能太好。”例如,与好耶模式相似的美国DoubleClick公司,此前在纳市的股价与市盈率也都不高。

  IDG猛赚60倍

  或许也正因此,此次好耶被分众收购,好耶最大的风投股东IDG同样乐见其成。

  2000年3月,好耶获得IDGVC第一笔注资;2005年9月,IDG与OAK风险投资合伙基金又对其共同投入了3000万美元的联合投资。IDGVC合伙人章苏阳对记者表示,好耶被分众收购前,IDGVC持有好耶30%多的股份。

  IDG与江南春更是颇有缘分———分众的前身永怡,最初正是通过与IDG合作,才逐渐成为上海最大的IT广告代理商。而分众此前收购的框架传媒,其风投方之一也是IDG。

  昨日,IDGVC合伙人章苏阳对记者表示,保守估计,利用这项交易,IDG实现的投资回报率已高达60倍。事实上,IDG也是本次合作的推动方之一。

  记者另悉,当初好耶在进行第一轮融资时,好耶CEO朱海龙从IDG手中拿到的融资资金仅为132万美元;而在好耶第二轮融资中,虽然IDG跟随OAK追加了部分投资,但注资额也十分有限。因此若粗略计算,IDG在此次收购中约获利7000万美元。

  分众今后“两条腿走路”

  对好耶的收购,也使江南春将触角进一步伸到了互联网。

  国内IT咨询公司艾瑞市场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互联网广告营销市场超过6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0年将达到230亿元。而中国广告主研究所公布的《2006年广告主媒体投放趋势报告》同时显示,新媒体投放在广告主预算中已占到21%,仅次于电视排到第二位。而在新媒体领域,最为广告主认同的主要是互联网广告与楼宇电视广告。“分众目前一直强调的理念便是打造一个‘生活圈媒体群’,其中互联网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分众CEO江南春对记者表示,“今后,分众将横跨户外电视和互联网两大新媒体平台,完成较为完整的生活圈媒体群覆盖。”

  他同时透露,分众目前面向3万个广告客户提供服务,其中包括2500多家成功客户,而好耶则对5000家网站提供服务;一旦双方合并,双方还将在客户端方面进行整合,产生爆炸式增长。

  易凯资本CEO王冉认为,合并聚众之后,分众已在楼宇广告领域处于垄断地位,互联网领域无疑是分众收购框架、凯威点告之后的又一个重要棋子。“分众可能还会进入广播电视领域。”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