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西都市报:收购好耶 分众进军网络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7: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不会用中文电脑打字的上海福布斯富豪江南春,现在却控制了中国网络业最具影响力的广告商。昨天,中国最大的楼宇电视广告巨头分众传媒宣布,以2.25亿美元(7000万美元现金和1.55亿美元分众传媒普通股)收购国内最大网络广告服务商好耶。这创造了中国网络广告领域最大的收购案。

  连环收购好胃口

  这是分众传媒CEO江南春高速收购战略的一环。据悉,从2006年初迄今,分众传媒耗资约4亿美元,先后收购了框架媒介(电梯海报)、聚众传媒(社区和办公楼电视广告)、凯威点告(手机广告)、ACL(影院广告)等覆盖各领域的广告公司,初步完成全国的垄断式布局,分众也通过并购增加了20%到30%的广告收入。

  好耶目前通过近5000家独立网站作为广告载体。此次收购好耶,分众传媒将进入高速增长的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有报告称,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总产值将于2007年达到90亿元,且未来8年将保持30%以上的年增速。江南春预计,合并好耶后,互联网广告业务今年将占其收入的20%以上。

  此次宣布收购时机选择在分众发布利好财报之后。其2006年总营收为2.133亿美元,利润7900万美元,随后其股价上涨到每股83美元,市值已达44.82亿美元,为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市值最大公司,这对好耶很有吸引力。

  IDG狂赚40倍

  实际上,江南春本人就是好耶的天使投资者之一,另外好耶最大的外部投资方IDG,同时也有分众资本方的背景。

  江南春透露,分众两年前曾在上市后期就提出过收购好耶,当时好耶接受了,但因

审计未完成,分众的上市非常紧迫,就决定各自上市。分众上市完毕后,好耶也在2006年启动其上市进程。但江南春在今年2月份提出了一个新的收购案,从整合能力、相互切合点和管理层的熟悉程度上都胜出了其他方案,因此好耶也就终止了独立上市进程。

  据悉,此次收购完成之后,所有风险投资股东将全部退出好耶,除获得部分现金外,还将持有分众传媒的股份。作为最大的风险投资股东,IDG在此次收购中获利约2500万美元,另加具有吸引力价格的分众传媒

股票,总价值6500多万美元,是其最初投入的40余倍!

  记者罗曙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