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游盗号猖獗 黑客月入1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0: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金浩琦) 近日,在广州一家外企工作的王小姐向记者反映,她在一个网络游戏中的账号遭到侵入,账号上的装备,虚拟金钱都被洗劫一空。据估算,其中财产折合人民币上千元。

  据王小姐事后描述,当时有一人自称是她的朋友,而且似乎对她的情况也非常了解,于是就将账号和密码告诉了对方。“他让我那天下午把账号给他玩玩,不要上线,我当时就答应了,结果晚上一看,什么都被洗劫一空了。”

  记者以王小姐朋友的身份致电该网游公司客服部。该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要追查只有玩家根据盗号者留下的IP地址,联系当地公安部门的网络监察科进行报案,再由公安部门联系网游公司一起调查。不过对于王小姐游戏中的装备是否能取回,该工作人员表示,只能尽最大努力去配合公安部门的调查,至于结果无法保证。

  盗号者每月净赚15万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的盗号手段越来越发达,木马等手段已经成为了主要的方式。”据介绍,盗号者编制好盗号木马后,会通过邮件群发软件或木马病毒本身的发信机制,向网络中所有的地址发送病毒邮件,这种病毒邮件大部分具有诱惑性的标题和内容,一旦有游戏玩家收到这样的信件并运行了附件的病毒后,病毒就会隐藏在游戏玩家的电脑中,寻找病毒感兴趣的游戏信息,然后再通过网络发送到指定的邮箱。

  盗号完成后就是出售,或者在游戏中出售换成游戏币,通过淘宝、易趣之类的平台出售给玩家从而把虚拟货币洗成人民币,或者直接在网上叫卖装备来赚取现金。以浙江丽水不久前破获的一起盗号集团为例,团伙成员以每封(即一个账号和密码)几元的价格从黑客手中购买,随即低价抛售游戏币,短短3个月里,共盗窃了10万多个账号的游戏装备,牟利数百万元。而主犯仅在一个月内,账户上就进了15万元。

  相关司法解释应该跟上

  对于盗号者如此猖獗的行为,不仅玩家深受其害,一些游戏运营商也表示对此无奈。据了解,几乎国内所有的游戏运营商都采取了多种方式来保护玩家的账号安全。但据技术人士分析,目前对于账户的保护主要手段还是不断加强验证过程。“密保卡,电话认证,包括一些硬件上的认证手段,但这种东西多了,也使玩家觉得麻烦。”据了解,虽然很多游戏运营商都鼓励玩家进行密码保护,但很多玩家仍然图方便不愿意这么做。而对于木马,这些公司则都表示,不属于他们的控制范围。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则表示,法律对于虚拟财产的保护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虚拟财产同实物财产一样,都属于个人财产,目前我国的立法重点在于实物财产,随着网络的发展,我认为相关的司法解释应该跟上。”朱永平表示,法律上的漏洞和消费者的沉默都是目前盗号活动猖獗的重要原因。“很多玩家在被盗号之后不知道怎么去处理,这也助长了盗号者的气焰。”他告诉记者,其实对虚拟财产价值的认定并非不可能,会计师事务所和物价部门都可以对此作出认定。

  盗号猖獗,玩家也有责任?

  在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盗号猖獗,玩家也负有责任。“如果不是玩家贪小便宜,盗号的就没有销赃途径。”

  不过,对于专业人士的这种看法,很多玩家却并不认同。“买便宜货难道也有错?同样一个商品,有人卖10元,有人卖7元,难道我非要去买10元的才行?我想每个有理性的人都会选择去买便宜货。”王小姐向记者表示,即使自己不买,但也不能保证所有的人都不买。“我们向运营商付钱,难道最后还要承担盗号根源的罪名?”

  盗号行为刺痛网游市场

  据相关数据显示,到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163.88亿元,从2006年到2010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65%。网络游戏正日益成为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一环。但与此同时,诸如盗号之类的问题也将成为这一市场发展中的障碍。

  不少玩家表示,盗号真正伤的是他们的心。游戏中的金钱投入其实并不是主要的,很少有人希望通过游戏来赚钱,所以玩网络游戏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娱乐和社交的需要。而账号被盗直接导致了对这一游戏丧失兴趣。“如果每一起盗号就失去一个玩家,以后玩网络游戏的人真的会越来越少,这个市场就会毁在盗号者的手中。”一位专业人士对此也充满忧虑。

  据悉,广州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而网络游戏正是这一产业中的重要一环。落户广州的网游企业日益增多,作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镇,广州本地的网游玩家也正在迅速增长。而网络游戏覆盖的消费群体也正由最初的青少年向城市白领阶层转移。玩家年龄跨度日益扩大。网游带来的财富不仅仅是游戏本身,更关系到很多的上下游产业。盗号,刺痛了网游市场,也刺痛了整个创意产业。

  记者手记

  “天下少贼”也是一种选择

  我们不能阻止玩家的逐利,因此也就很难阻止盗号行为的发生,但我们至少可以尽力把这类行为控制在最低限度。

  诚然,小偷并没有因为法律的制裁而销声匿迹,但如果没有法律的制裁,形势必然比现在更为严峻。做不到“天下无贼”,那至少就保证“天下少贼”吧。

  “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就能让人冒杀头的危险”,何况当今的利润何止三倍,更何况,杀头的危险根本没有。对实物偷盗的查处,维护的是人民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而对于虚拟财产被盗的查处,很多人仅仅认为是“游戏”。但事实上,“盗号”行为威胁的不仅仅是游戏,更是整个产业的安全,是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因此,对虚拟财产的保护应给予同样的重视。对虚拟财产盗窃的立法和查处也应当跟上时代的步伐。 

  “天下少贼”也是一种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